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中国女足五度出征亚运 三金一银一铜辉煌待续

2010年10月07日15:42腾讯体育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7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足抽签结果揭晓,新帅李霄鹏率领的新中国女足,将踏上新的亚运征程。在此前的历史记录中,中国女足一共有五次参加亚运会的经历,五次参赛每次都获得奖牌,其中全队在1990-1998年8年间创下的亚运会三连冠,堪称辉煌。近两届亚运会,尽管全队实力有所下滑,但还是获得了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北京亚运,辉煌的开始

1990年的中国女足,正值黄金一代的上升期。当时韩国、日本完全不堪一击,朝鲜也无力抵抗强大的中国队,只有亚洲传统女足强队中国台北相对来言还有一定实力。

由于参赛队伍比较少,当年的亚运会女采取的是单循环的比赛。中国女足在9月27日的揭幕战中5-0大胜日本,次战10-0狂胜中国香港。10月1日国庆当天,中国队2-0击败朝鲜。10月3日全队8-0大胜韩国,牛丽杰单场比赛一人独进四球。10月5日的最后一战,中国队凭借刘爱玲的进球,1-0小胜中国台北,取得本届亚运会女足比赛的冠军。

当时中国女足主教练是张俊秀,当年46岁的商瑞华就是教练组成员之一。当时最老一批的中国女足精英李秀馥、牛丽杰、韦海英、钟红莲等人风华正茂,刘爱玲、温莉蓉等后来的精英也开始展露头角。

广岛之战,再次问鼎

90年代的世界女足界,中国女足是一支顶级的世界强队,在亚洲几乎没有任何对手能奈何得了我们。四年后的广岛亚运会,马元安带领的中国女足再次夺冠,但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日本队的强烈的冲击。

广岛亚运会,孙雯、赵利红、范运杰、王丽萍(微博 博客)等日后的铿锵玫瑰一代精英已经是队中主力。在之前的三轮单循环赛中,中国队先5-0大胜中国台北、随后2-0胜韩国,接下来1-1平东道主日本。在最终的决赛中,中国队凭借陈玉凤、孙雯的进球2-0战胜日本队夺冠。当年刚21岁的孙雯,在自己的第一次亚运会之旅中就独进四球,成为最佳射手。

曼谷蝉联,创16-0记录

1998年曼谷亚运会,带队参赛的依然是主教练马元安。中国队在小组赛里,先5-0战胜江河日下的中国台北,金嫣、孙雯两大前锋各进两球。随后全队凭借刘爱玲、孙雯、王丽萍的进球,3-0战胜韩国队。

小组赛第三战,中国队16-0大胜印度,创下了亚运女足比赛比分差距最悬殊的记录。当时来自北京队的刘英上演帽子戏法,解放军选手白洁进了两球,而前锋金嫣一人单场独进6球。随后的半决赛,中国队3-0战胜日本。中国女足在决赛中,凭借后卫范运杰的进球,1-0小胜朝鲜,收获了亚运会女足历史上的三连冠。

釜山之痛,被朝日逼平丢冠

2002年开始中国女足开始慢慢跌入低谷,在釜山亚运会的单循环比赛中,女足姑娘首战仅1-0小胜中国台北,次战就被朝鲜队0-0逼平,此后,4-1胜越南,但接下来却被日本队2-2逼平,最后战虽然4-0大胜东道主韩国队,但朝鲜队4胜1平压倒3胜2平的中国获得冠军,中国队自90年亚运会开设女足项目后首次痛失冠军。

当时铿锵玫瑰黄金一代的主力陆续开始退役,主力门将由高红变成了肖珍,温丽蓉、刘英、刘爱玲等人也离开了主力阵容。当时18岁的大连姑娘毕妍(微博),随队参赛。当时带队的主教练是马良行。

多哈最差,两败仅获一铜

2006年,中国女足夺回了阔别七年之久的亚洲杯冠军,以新科亚洲冠军的身份参加亚运会的中国女足,格外引人关注。中国女足首场比赛以7-0大胜泰国,第二战中12-0大胜约旦。小组赛中第三战0-1不敌日本女足,无奈中国女足只能以小组第二出线。半决赛中国队1-3不敌朝鲜无缘决赛。在铜牌争夺战中,中国女足2-0轻取韩国女足。

这次亚运会比赛,带队的主教练还是马良行。釜山亚运会虽然我们首次无冠,但中国女足依然保持不败记录。多哈连负日朝,使全队创下1990年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虽然那只是四年前的事,但于动荡中的中国女足而言却恍如隔世。当时的主力阵容里,现在还效力于中国女足的只有刘华娜、翁新芝、袁帆、毕妍、张艳茹五人。此次征战广州亚运会,李霄鹏带领的中国女足任重道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