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莎娃教练支招中国网球 扩大范围增大培养基数

2010年10月07日14:2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莎娃教练支招,中国网球发展还需扩大培养范围。

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状态低迷,在进16强的比赛中输给了自己的同胞。昨天,记者在中网赛场看到了莎娃的教练、37岁的迈克尔·乔伊。

乔伊认为,中国网球小花想提高,还得多参赛,与高手过招。

加厚基础

扩大培养范围 增大打球人的基数

FW:中网公开赛上60位正赛选手中有13位是俄罗斯选手,俄罗斯女子网球为何能够如此叱咤风云?

乔伊:实际上,俄罗斯球员不仅数量多,质量也高。中网赛场上,中国的小选手们全都输给了俄罗斯的球员。

我认为首先一点就是俄罗斯从事网球运动的球员非常多,这是基础。发展一批200人的球员,很有可能只有一个能够成长为世界前50,想要有优秀的球员进入前10,那么这个基数需要更大。因此,中国首先要扩大培养范围。

FW:俄罗斯的网球人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井喷的呢?

乔伊:当莎拉波娃17岁赢得大满贯冠军时,在俄罗斯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俄罗斯的网球从那时进入黄金时代。提高人们的兴趣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目前中国已经上道了。

我记得十年前来中国观赛时,有一场比赛只有30多个观众。当时,没人关注网球比赛,人们只关心成龙发生了什么事情。因此,中国需要网坛的“成龙”、莎拉波娃式的网球人物。

提高方法

多和高手比赛 不在弱项上花精力

FW:现在中国年青一代的选手前进得很难,你认为有什么办法促进她们成长吗?

乔伊:这是个很难的问题。实际上我认为看待这个问题不能够太狭隘。我很小的时候,成绩也不怎样,因为我经常紧张。所以,有时候成绩并不代表实力,优秀的选手也需要经验的积累。

包括莎拉波娃也是这样,她十四五岁时,打得并不好,吸取了众多比赛的经验后才有了蜕变。

FW:那么你认为中国的小将们还有发展的潜力?

乔伊:老实说,我观看她们的比赛并不多,但是我认为大赛经历可以帮助她们成长。就像这次中网,她们获得了跟世界高手交流的机会,可能这次的比分是0比6、1比6,下次就能够达到2比6、3比6,然后越来越好。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建立在自己或者别人的经验上。比如我能给莎拉波娃的一切都是我早年经历的体会。

FW:在技战术方面,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乔伊:亚洲球员要根据自己的特点训练,扬长避短,不要在非强项上花太多精力。就拿莎拉波娃来说,她体型高大,力量没问题,但是步伐就显得迟缓。我们只能说尽量加快移动速度,但不期望在这方面取得太大的成果。

相反,速度就是亚洲球员的优势,因为你们的身型娇小,移动灵活,所以要在回球上多下工夫,而不是追求发球时的效果,因为你们在力量上肯定不如欧美球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