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腾讯特稿:西甲小三的生存之道

2010年10月07日14:16腾讯体育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稿:西甲小三的生存之道

皇马巴萨之外,西甲其实还有瓦伦、马竞

腾讯体育讯 所谓马太效应,便是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严重两极分化现象,也是过去两年西甲的真实写照。榜首两强赛季初便一骑绝尘,不断刷新联赛积分纪录,也扔下身后那些难望其项背的西甲诸雄们干瞪眼、长叹息。便有戏谑语,西甲是两支超级强队争夺西超冠军,18支龙套球队争夺第三的游戏。

西甲去季诞生了史上最强冠亚军,让齐达内惊叹:“西甲有两个冠军”,但更多还是《马卡报》等媒体的忧虑,竞争悬念不再,近乎于苏超,冠军归属只在于两强彼此之间交锋的两回合,胜者便捧杯,对皇马巴萨以外的球迷而言,这几乎是场灾难。

本赛季这一怪现象已大有改观,六轮后竟有两支球队排名皇马巴萨之前,瓦伦西亚16分登顶,比利亚雷亚尔15分居次,尽管领先幅度不大,都在一场球分数内,但至少让媒体公众看到了新意。上赛季此时,巴萨可是六连胜领跑,皇马也是5胜1负紧随其后。

马洛卡双平两强,埃库莱斯在诺坎普拿走3分,莱万特也能主场逼和银河舰队,证明中下游球队也开始蠢蠢欲动寻求造反。穆里尼奥刚痛批西甲诸队碰上巴萨便缴枪的现象,早已成为历史,诺坎普不再是不可攻破的壁垒,毕尔巴鄂皇家社会这对巴斯克兄弟也勇者无畏,在主场给双雄制造了许多麻烦。

世界杯后遗症,极大影响拥有众多国脚的传统豪强。德甲最为明显,新贵美因茨多特蒙德跃马纵蹄的背后,是拜仁斯图加特沙尔克这些国脚大户的沉沦甚至垫底。意甲的罗马,英超的利物浦,以及开局连续丢分的西甲双雄,也有类似因素,尤其是人员本就紧张,一线队编制仅有19人的卫冕冠军巴萨,哈维已经疲倦得主动请战,打不开局面时瓜迪奥拉只有期待皮克这等奇兵或上小将蒂亚戈赫弗伦,战斗力打上几折。而皇马恰逢换帅,人员更新幅度较大,战术体系也是推倒重来,也难免受到波及。

一些传统的二线强队,则不再甘做陪太子读书的角色,首当其冲便是6战5胜的瓦伦西亚大区双雄,两家球会今夏都失血严重,大票主力卖的卖逐的逐,以割肉方式完成了换血,没想到效果奇佳,新丁小将带来活力与上进心,俱乐部缓解财政困难,战绩一飞冲天,成经营范本。

马竞塞维利亚保持水准,阵容坚实球星作用突出,虽然赛季初都经历了波折,比如塞维利亚欧冠折戟,马竞卫冕欧联杯前两轮不胜,但底气犹在,前者需要的是换帅后迅速稳定,床单军则力求激发弗兰阿奎罗的潜能,随着赛季深入竞争力会进一步提升。

同样的,中下游乃至保级圈内的球队,诸如莱万特埃库莱斯屡屡从皇马巴萨身上抢分,客观上也帮助二线强队缩小了与两巨头的差距,他们爆发式的表现,甚至到最后可能成为左右冠军归属的风向标。

四强的崛起,以及他们对中下游球队胜率的提高,令西甲从双雄独大逐渐演变为六强逐鹿、两大四小的新格局。世界杯国脚数量相对较少,开局赛程有利,阵容变革一新,教练变阵及时,都是四大挑战者获得成功、紧逼两豪门的关键。或许到赛季尾声,马竞瓦伦西亚们仍无力撼动皇马巴萨的统治地位,但上赛季第三名差榜首28分的巨大分野不可能再重演,这些搅局者的存在,会让西甲竞争更激烈,更有看头。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