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足球》:美国佬重利益 利物浦难成红袜翻版

2010年10月07日10:25《足球》报李桐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除了中国足协,过去的两个月,在足球的江湖中,没有人比利物浦的命运更加多舛。许多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利物浦一次次诠释失望的定义。诸如国家德比这样本属于红军的大词汇,更是长久地不敢再提。

除了那在记忆中越来越不真实的伊斯坦布尔传奇之夜,贝尼特斯留给利物浦的另一重要遗产是联赛第七的近年来最差排名。与人数众多的红军球迷一样,我本以为这已是谷底,但现实再次证明一个真理:任何预测一列坠向深渊的脱轨列车命运的企图都是浅薄的。

在输给升班马布莱克浦之后,拥有35年执教经验的霍奇森竟然将红军带到了英超第18名的位置,这是利物浦自从1984年来首次跌落降级区,这也是利物浦57年来的最耻辱时刻,上一回如此糟糕的开局还要追朔到1953/54赛季,那一年,红军最终耻辱地降级。

虽然利物浦从未品尝过英超冠军的味道,但几时有过如今这样勇气与精神全失、人见人欺的时刻?这样的利物浦,从气质上,已经直追如今水深火热的深圳队。

所以,作为一个追随利物浦长达二十多年的老球迷,我和队长杰拉德一样,在经受一次次的打击与失望后,已失去了愤怒与悲伤的欲望。我本计划好要在这期专栏中,为红军唱一首挽歌,纪念一个其实早已不复存在的红旗飘飘的王朝与梦想,也纪念在“你永远不会独行”的旋律中,自己悄然远去的青春记忆。

但世事难料。挽歌的旋律刚刚响起,利物浦竟忽然“置之死地而后生”,在生死大限前送别“吸血鬼”希克斯和吉列特,让以“赢得一切”为经营哲学的新英格兰体育风险投资公司(NESV)成为新老板。所有刺激的桥段都集中在这个国庆长假里发生,实在令人感慨人生无常。

“赢得一切”虽然为时尚早,但兴奋的马丁·布劳顿已经大谈这是一次“彻底的、大规模的更替”。由于连续的国际比赛日安排,利物浦至少还将在倒数第三的位置上呆到10月17日,但这却不妨碍红军球迷因波士顿红袜之名,憧憬伟大复兴的可能。

新老板,新气象。这是正常的期待。红军的债务危机渴望得到解决,而在明年一月份的转会期,球队也有望得到更多的转会资金,KOP们或许还在幻想新球场的问题。

兴奋如果有个边界的话,以上这些已是利物浦所能拥有的全部幻想。波士顿红袜的故事,是否会在安菲尔德翻版,我真的不是很有信心。百年豪门,近年来的江河日下,真不是换一个老板就能逆转的。要知道,即使以利物浦现有人马,也绝不至沦落到如今之地步。而红军一直以来,穿的都是红色球袜。真的,永远争第一的红军从来不缺道具,缺的是好剧本。

过去三年,希克斯和吉列特从英格兰卷走了1.6亿镑,同时留给了利物浦4.7亿镑的债务。对体育更有热情的约翰·亨利也许不会如他的扬基佬同胞一样将球队当成纯粹的榨钞机,但我同样不相信这个因重组棒球豪门成功而闻名的美国佬会成为救世主的论调。

他与阿布和曼苏尔之间的不同,除了财富的量级之外,直接体现在俄罗斯与中东大亨将足球当玩具,而约翰·亨利则当成生意。既是生意,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投入与产出必须成正比,这才是生意的精髓,否则,只能算是慈善。

安菲尔德的信徒们希望在足球场上演绎棒球场上的成功故事,但美国人也许会发现,纵是商业化最发达的英超,今时今日,足球原来真不是一门赚钱的生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