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施之皓总结世乒赛失利:对丁宁刘诗雯判断有误

2010年10月07日08:45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乒羽神仙会

如何消除莫斯科阴影

7月30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召开了一次特殊研究会。乒乓球和羽毛球两个优势项目的教练员,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坐在一起,就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和羽毛球汤尤杯赛以及如何备战伦敦奥运会交流经验,总结教训,寻找对策,共同努力。乒乓球队的施之皓(微博)、孔令辉、李隼、刘国梁(微博 博客)四位教练先后发言,羽毛球队的田秉毅、张宁(微博 博客)、张军、陈其遒等教练也相继做了总结。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主持了这次研讨会,他说:“过去两个队伍无论是参加活动还是备战参赛,都是各有各的计划,赛后各做各的总结。实际上,在平时的训练管理和比赛的过程中,乒乓球和羽毛球有着许多相通的地方。所以,在莫斯科世乒赛和汤尤杯赛后,我们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交流,对两个队的教练都会有一些启发,可以起到互相借鉴和相互学习的作用。这种形式的研讨会是乒羽中心的一个新探索,也是在蔡振华副局长的积极倡导下最终召开的。

在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阶段性的任务,这些任务都是围绕伦敦奥运会的目标,通过完成任务的过程和结果,我们可以检查训练工作的效果,同时也达到锻炼队伍、考察队伍、积累经验的目的。2010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乒乓球队的世乒赛和羽毛球队的汤尤杯赛,两支队伍对比赛还是非常重视的,从准备工作到赛前的集训,再到队伍的管理教育,各个方面的工作抓得都比较紧。但从结果看,乒乓球女团输给了新加坡女队,近20年来首次在世界大赛中输球;尤伯杯决赛中,羽毛球女队也输给了韩国队,是12年以来的首次失利。

回来以后,刘鹏局长也曾经跟我们说过:“首先输球是坏事,我们并不希望输球,但还是要保持我们的士气、霸气和信心;其次,输了球之后要去积极面对,需要我们总结到位,查找到问题,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办法,防止在今后的大赛中尤其是在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中犯同样的错误。”

两支队伍根据总局的要求和中心的部署,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每个人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总结,大家做了积极的反思。包括乒乓男队在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取胜,回来之后也在胜利之中查找问题,同时提高警觉性。女队的失利可以当成一面镜子来让大家借鉴,防止男队以后犯同样错误。”

施之皓:骄兵出战 训练缺位

第50届世乒赛,中国女队兵败莫斯科,19年来第一次痛失考比伦杯,在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领导的鼓励和批评,媒体的质疑和球迷的指责,都深深地刺中了我们的要害。对我们这些一生从事乒乓球事业的人来说,莫斯科世乒赛确实是一个极大的遗憾。回顾从备战到比赛结束,我们有太多的不足需要认真总结和思考。

世乒赛备战回顾

第一,侥幸心理,骄兵出战。从北京奥运会的完胜到2009年再次囊括冠军,这些辉煌的成绩让我们很长时间沉浸在胜利之中,同时一种自满的情绪不自觉地产生了,潜意识里总觉得我们拥有强大的心理和技术优势,只要稍微努力一下,保持这样的成绩是没有问题的。并没有清醒地认识到当事业达到一个辉煌的顶点时,再图持续发展的新目标时,比艰苦创业、实现立志翻身的目标更为艰难。正是这种骄傲自满的思想,让我们迷失了方向,对训练中存在的问题自我原谅,忽略而过。其实2009年虽然我们在世锦赛单项比赛中包揽了冠军,但这一年我们参加一系列的公开赛,包括洲际比赛,一共输了21场球。而在2008周期,从2005年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总共输的球都没有2009年一年输得多,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虽然我们也强调过这些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没有认真地总结落实。同样在技术方面,明知道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可能会出问题,却没有在训练中认真解决,而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参赛,结果这些问题在决赛中统统暴露出来了。骄兵必败,这是我们失败的根源。

第二,估计不足,判断有误。对这次出战的两名年轻队员,我们应该说是了解不够,估计不足,导致判断有误。只是从主观上认识到她们在某些环境下的优点优势,比如丁宁乐观、阳光自信、场上敢拼、落后不放弃等等,而没有重视她被别人拼时心理状态还是否稳定。再比如,刘诗雯(微博)进步快,成绩稳定,世界排名第一,头脑灵活、战术变化多、技术全面,但真正承担大赛时她还能做到这样吗?事实证明当丁宁被别人拼时,当领先快要取胜的时候,当对手死咬住她的时候,丁宁也就不是我们所了解的丁宁了。同样,当丁宁第一盘输下来之后,刘诗雯已经发挥不了自己正常的水平了,到第二盘在场上她已经失控。所以日常就要做到对运动员了如指掌,知道她想什么,才能在比赛中指挥自如。对运动员的认识一定要全面,绝对不能凭着主观的意识片面地去看运动员的表现。

第三,沟通技巧,因材施教。在比赛回来之后,整个女队在总结后进行了一次恳谈会,大家敞开心扉,就训练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交流,交流的结果有很多是出乎我们教练员意料的。队员们认为,有的教练员太简单、太强势,不是说服都是强压,她们有话都不敢说;平时在生活中管理比较细,而我们教练组觉得还不够严。队员们认为,对技战术的问题没有一抓到底地去解决,而过于采取强制性管理,让她们从内心里产生抵触情绪,这就意味着团队凝聚力的下降。教练和运动员对这种严格不严格的认识是有差距的,说明沟通出了问题,没有沟通就没有了解,不了解队员的内心,不深入到她们中去,就很难把握她们的内心活动和场上表现。因此我们教练员必须要掌握沟通这门艺术,新时期的运动员需要有新的办法带领她们去掌握好沟通的艺术,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这次失利让我们切身体会到教练员的素质必须提高。

第四,训练缺位,留下隐患。这次比赛的失利,可以说是今天的比赛打的是昨天的训练,今天的失败就是因为昨天的训练不到位导致的。备战封闭训练时,教练组给主力队员制造了各种困难,让她们与非主力队员比赛,每次比赛前有的时候是让分,有的时候是让她们进行体能训练完了以后长跑,或者是力量训练完了再让她们比赛。大部分的比赛主力队员都输给了非主力队员,说明主力队员的能力还达不到教练组的要求,达不到承担大赛的要求,有很多次都不能让教练组满意,其实这已经留下了隐患,但是每一次我们又会认为,就是这样也能扛过去。在具体的技术问题上,在落点、节奏、旋转的精准,精细的调节上还存在着不合理的使用。虽然这些问题也在不断地强调,但是我们也没有真正投入进去落实解决,盲目的自信一直占据教练组的思想。大赛前训练不到位,留下隐患,所有问题在关键的决赛中统统暴露出来了,这个教训是惨痛的。

第五,分析对手不够细致,只重视技战术的分析,忽视了心理上两位新人同张怡宁、王楠的差距,更忽视了对手因为我队出了新人而在心理上的不畏惧。虽然新加坡队对中国队没有任何胜绩,但是个别运动员和个别场次与我们争夺激烈,并有胜绩。她们与我们打的就是心态,拼的是开局,她们想赢不怕输,能够坦然面对落后和输球,再加上丁宁、刘诗雯从球路上没有强大的威慑力,又年轻稚嫩,缺乏大赛经验,这也给对手增强了信心,在心理上不会觉得年轻队员像张怡宁、王楠那样难以撼动。反观我们的年轻队员在高压下无法坦然面对落后和暂时失利的局面,在遇到挫折和受困时急躁不安,两种不同心理反应的落差造成了我们的失利,这种心理上的分析是我们没有准备到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