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马琳挺过最困难阶段 对王皓仍有信心

2010年10月07日08:33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力要放松心态,王皓(微博 博客)需恢复能力

乒超联赛过半,总体来说我们男队主力队员所在的队伍表现得都还不错,除了王励勤和许昕分别代表的俱乐部排名靠后,其他球员所在的俱乐部都排在前边。

上海队成绩的下滑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许昕和王励勤同为特级运动员,每个俱乐部只能注册一个特级运动员,许昕走了后,导致他们整体实力不够强,如果许昕和王励勤都在上海队的话,那成绩一定不一样;二,大力发挥得不是非常理想也对球队的成绩有影响。但是大力非常努力,我规定他们八个重点队员每场球打完都要给我发信息,通过比赛总结一些东西。其中做得最好的一个是王励勤,一个是马龙。虽然许昕也不错,但是前两个人做得更细一些,每场球打完都会及时跟我沟通,这样便于我对他们联赛期间有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目前情况是,不管是王励勤本人还是他所在的上海队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有可能要面对保级的形势。但我觉得对于王励勤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尽快找到状态。同时,大家不能对他要求过高,不能用他状态最好时的标准去要求现在的他,这样他会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做起来确实困难,甚至会适得其反。

王励勤自己则要放松心态,尽力打就行了,能打成什么样都是正常,毕竟现在队员水平比较接近,谁输谁赢都不一定。况且这种赛制对运动员的体力和精力消耗都比较大,他也是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所以他面对的挑战和需要克服的困难自然要比其他年轻队员多很多。我觉得应该给他更多的鼓励和激励去帮助他度过现在的难关。

但是着眼2012年,以目前王励勤的状态,他的困难是很大的,对内对外的战绩都不理想。接下来的苏州站中国公开赛我们也报了大力,就是希望他能够证明自己,重新为自己挣一些分。

虽然马琳前一段时间一直被很多球场之外的事情困扰,但我觉得不管怎么样,对马琳来说,最困难的阶段已经挺过去了。马琳在世乒赛上良好的表现,对他信心的恢复是很有好处的。我一直在鼓励他,作为一个运动员,打球是他的核心,如果在球队中有他的价值,世界大赛中发挥出色的话,那么他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就能坚定信心和信念。

对于王皓来说,这次的乒超联赛对他的锻炼价值还是非常大的。莫斯科世乒赛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没有登场,对于王皓来说还是首次,再加上去年下半年他连续输了很多场球,一直都不是很顺。乒超开始的时候,他对阵五个主力全部告负。

前几轮我专门看了几场他的比赛,也做了很多他的思想工作。我让他面对现实,他现在既不是心态的问题,也不是状态的问题,就是综合能力有所下降。如果输球还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那他的状态很难恢复。所以就目前来看,王皓的当务之急是要恢复能力,训练和比赛的能力,尽快扭转前阶段那种习惯了输球的可怕心态。

乒超第一阶段他输给陈玘后,我专门和吴敬平、王涛、王皓坐在一起聊了很久,王皓对左手选手的能力还是不够,面对国内的郝帅、陈玘以及许昕,他输过很多次,更致命的是我们的主要对手波尔、水谷、梅兹都是左撇子,所以对左手的打法他要下一番工夫。

其实我对王皓还是很有信心的,毕竟从他的年龄和能力上考虑,他具备领军人物的潜质,只是这段时间他没有找到感觉。第二阶段我给他的任务是,面对七个重点他要达到五胜二负的成绩,才算合格。这是一个比较客观的标准,他只有达到这个要求,他的自信心才会有所恢复。

另外从2012年奥运会的角度说,他现在应该开始发力了,现在发力,再往上升的话,还是有时间的,但需要他比2008周期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决心才行。毕竟现在队伍在整体的厚实度和比赛经验上不如2008周期时,同时还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问题。

给年轻队员相对轻松的环境

目前在一般性的国内比赛、公开赛中,马龙和张继科两个年轻的小将都表现得很突出,显示出很强的实力和竞争力。但是在奥运会、世乒赛这样的赛场上,他们还没有很好的建树,我们的新老交替是一定要做的。

三个老将从2004年奥运会打到2008年奥运会,2008年打完我就跟他们说过,他们三个同时出现在2012年奥运会的赛场上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新老交替势在必行。从2004年王皓男单决赛失利到2008年我们一场不输的辉煌,在这条路中我们可以看出,2004年的时候王皓也是年轻队员,那时他也就21岁,21岁就承担着决赛中对阵柳承敏的重任,失利不是因为他技不如人,而是自己的心理关没有过去,所以输掉了比赛。

马龙、张继科没有经过奥运会的检验,甚至这次世乒赛也是第一次以主力的身份去参赛,在奥运会之前,我们没有几次大赛的任务,所以我们必须要抓住每次大赛的机会去锻炼他们。大家不要光看到我们男队一直在赢球,这次世乒赛赢得确实比较艰苦,另外我们队伍现在处于新老交替的时期,再加上2012年奥运会在欧洲,相当于我们的主要对手德国队是主场作战,我们是客场作战。同时,三个单打又改成了两个,又是先打单打后打团体。所有不利的因素都冲着我们来了。不像2008年所有有利的因素基本上都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反差还是比较大的。

因此我们做好了非常非常困难的准备。如果说我们摆正位置的话,给年轻队员一个相对轻松的备战环境,那么他们在比赛中更容易发挥水平,他们具备这种水平,只是缺乏大赛经验和大赛的心理考验。我觉得这就是一层窗户纸,什么时候捅破了,他们就成为了伟大的运动员。

陈玘不能只靠双打,许昕必须提高胜率

陈玘在双打上有特长,在奥运赛场上还是会有表现的机会。因为双打并没有完全取消,团体赛中有一盘双打,而且这盘双打非常关键。2012年奥运会双打跟2008年比还是不一样,2008年在团体赛中打双打的这个人不仅要兼一场团体赛的单打,还要参加单项的单打比赛,2012年奥运会则有一个人只参加团体赛,在团体赛里打一盘双打和一盘单打,这场双打是肯定要打的,另外一场单打他有可能打得着,有可能打不着。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盘双打比单打更重要。

我认为从这点出发,对陈玘来说可能机会更大一些。但最主要的是他单打上也要有所建树,如果单打上没有什么建树的话,他也很难去竞争奥运会。这次中国公开赛,我们也报了陈玘。一来是因为陈玘是江苏籍的球员,大家对他非常喜爱,寄予了厚望,同时从2012年备战来说,团体阵容的竞争中,陈玘还是有机会的。

许昕去年下半年形势很好,打了东亚运动会的男单冠军,我认为至少当时是在张继科之上的。但是最大的转变是在世乒赛上,张继科在决赛中上场了,他没上,而且张继科赢球了。我觉得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对于他们来说,今后的路还长,关键是把后边的比赛打好,比如他现在没有国际比赛,那么在国内的比赛他必须想办法把胜率提上去。他技术太单薄了,跟陈玘一样,双打还不错,另外许昕对对手一号的战绩还是不错的,对波尔、水谷、朱世赫,许昕是不怕的,这点上可能比陈玘略有优势。

着眼亚运,练兵奥运

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就是亚运会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我们连封闭集训的时间都很难排出来。世乒赛结束后我们大约做了三套备战亚运会的方案,但是比赛时间很紧,乒超联赛打到9月26日,9月29日有世界杯团体赛,世界杯团体赛之后又有全国锦标赛,所有的主力运动员都要参加,后边是世界杯单打比赛,还有两站的访欧。

我们的主要对手中有很多在亚洲,所以还要准备一些时间去封闭训练、备战亚运会。我们这次封闭训练的时间也肯定是有史以来最短的,只有20天左右,我们教练组要做出详细的计划,把时间安排得更加合理。

至于用人方面我们现在的原则是:年轻的也要锻炼,老队员也要继续磨练。但是我们备战的人比较多,能确定的人却不多,现在还说不好一定上谁。过一段时间我们要组织教练组开会,要细致地研究奥运会的方针和策略,包括下半年我们的用人等等问题。

西藏之行,收获颇多

7月底,国家体育总局调研慰问小组去了西藏,原来名单上是没有我的,后来杨树安副局长很关心,专门问我在不在,让我也跟着去了一趟西藏,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因为之前我从未去过那里,没有在那打过比赛,一直觉得那是一块神秘的土地。

在西藏,我感受到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雄伟和壮丽,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让人叹为观止。里边还有很多神奇的地方,很多墙都是用牛奶、蜂蜜做粘合剂的,而且不招虫子,太不可思议了。

刚到西藏的时候,我的高原反应特别大,尤其是第一天和第三天,头疼、呼吸困难。在医院检查的时候,大夫说我的扁桃腺化脓了,建议我如果感觉不好就先撤。西藏自治区的主席非常关心我的身体,陪着去医院,还到酒店看望我,让我很感动。他专门跟杨树安副局长恳请能让我留下来,希望我能参加最后一天的徒步活动。

我能从平时的一言一行里感受到他们的淳朴,虽然他们不大会表达,但是从他们噙着泪水的眼睛里,从他们拉着我的手里,从他们敬我的一杯杯酒里,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朴实。虽然只在西藏待了短短几天,但是我能够看出西藏人民对体育的热爱,对乒乓球的热爱。我感到非常自豪,在自然条件这么恶劣的高原地区,还有这么多人关注体育,关注乒乓球,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带队员去参加西藏的活动。

西藏自治区的张庆黎书记告诉我,西藏占中国版图的1/8,新疆占1/6,这些都是中国的宝地。我还知道了原来西藏地区居民的平均寿命是35.5岁,现在的平均寿命是64岁。我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从内地去援藏的人非常伟大,他们经历的是对自己身体极限的挑战,很多人都是在做一些看似默默无闻的小事,但对于国家,对于社会的建设,却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很多人的工作比我们辛苦,比我们付出的更多,但是得到的回报远远不如我们这些运动员多。对我来说,西藏之行是一种教育,对我们乒乓球队也是一种教育。(《乒乓世界》第9期刘国梁(微博 博客)专栏 采访/周到 编辑/宋斐、赵欣悦)

(乒乓世界杂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