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姚明:奔跑,没有任何酸痛 这是很好的第一步

2010年10月07日08:0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尽力仍遭霍华德完爆 核心定位恐就此失去

姚明复出首战仍有些不适应

记者邱星报道 伊达尔戈,这是一座居住人口不到一万人的得州小镇。在这儿,休斯敦火箭队开始了2010-11赛季的季前赛征程。对于姚明来说,这座小镇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时隔514天后,这儿也成为他职业生涯的又一个起点。季前赛首战,姚明出场12分3秒,贡献3分、3个篮板,显然,这是一个比较低的起点。

88比97,坐在并不宽敞的更衣室里,姚明的脸上并没有流露出以前输球后的那种沮丧,他的嘴角甚至略微带着点笑意,毕竟,在伤停一个赛季后能够成功复出,这比任何数据都要重要。“嗨,我可不会因为这场比赛而感到失落,”谈到自己和霍华德之间的较量,姚明对记者说,“能够在球场上奔跑,而没有感觉任何不适,我已经很开心了,鉴于目前的状况,这是我所能期待的全部了。奔跑,没有任何酸痛的奔跑,这是很好的第一步,让我们继续期待吧。”

个人攻防》下盘不稳接连倒地

在这场比赛之前,主教练阿德尔曼就已经表示姚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他在球场上的反应也“明显要慢半拍”。

比赛开始后不久,阿帅的这些话在姚明的身上一一应验。面对霍华德,姚明只是在第一次防守中干扰成功,让霍华德在篮下投篮不中,随后他便对“魔兽”的进攻有些束手无策,这个身体更强壮、反应更灵敏的对手带给了姚明巨大的麻烦!魔术进攻的第二回合,就把球再次吊给内线的霍华德。这一回,他没有强打姚明,而是灵巧的一个内线转身,晃过姚明上篮得分,摸着鼻子姚明脸上的表情有些尴尬。

与以往几次交锋相比,霍华德有了明显的进步,他的进攻手段也更丰富了。中距离的连续两次跳投命中,让人有点不敢相信。这个酷爱扣篮的家伙竟然也练出了一手中投的本领。

反观姚明,他也试图三次单打霍华德,可是他很快发现自己的身体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听使唤了。第一次背身靠打霍华德,姚明用力往后拱了两下,却没有拱动强壮的霍华德。为了避免三秒违例,他只能把球及时传出来给外线的布鲁克斯;第二次面筐想强打霍华德,姚明只是做了一个假动作,不曾想却脚下一滑,造成了自己的走步违例;第三次姚明再次尝试背身靠打霍华德,对方却往后一闪,失去重心的姚明再次倒地,霍华德却背着双手,一副与己无关的表情。

看到6分钟内的这三次对抗,魔术队的现场评论员说:“姚明上场时间不长,表现还可以,但是霍华德明显胜过了姚明!”赛后,霍华德的神情没有像场上那么得意,他也表示从场上表现来看,姚明还处在恢复期。“他还在回来的路上,”霍华德说,“他依然强壮,我想他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来找回状态。我很高兴看到他回到球场,希望他能继续打球。”

阿德尔曼也对姚明的首演表示认可。“我认为他的状况不错,”阿德尔曼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无论是对于姚明来说,还是对于我们球队而言,这都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适应。”

整体配合>>策应掩护队友受益

在过去9次和霍华德的常规赛交手中,姚明几乎是完爆对手,成了霍华德的克星。球队也在姚明的带领下,取得了和魔术交锋7胜2负的压倒性优势。这一回,在火箭和姚明面前,霍华德近似疯狂地在不到28分钟的上场时间砍下19分、12个篮板、3次盖帽,就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

显然,一部分原因归功于他在夏天跟着“大梦”奥拉朱旺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内线脚步特训,另一部分原因则是由于他面对的姚明并非两个赛季前的那个姚明,也许只是个五成状态都不到的姚明。

是的,姚明的首战表现只能算是勉强及格,但也并非乏善可陈。进攻能力尚未恢复,他只获得了一次匆忙间的出手机会,球并没有进,所有3分都是靠罚球获得。不过,姚明依然在短短12分钟内利用高位策应和认真的防守为球队做出了一些贡献。比赛刚开始,姚明就拉到外线策应,当马丁沿着左侧底线无球跑动切入时,姚明非常及时地一记直传,马丁接球无人防守上篮。这是阿帅战术体系下的一次非常精彩的配合,也是火箭本场比赛的第一次得分。

在随后的比赛中,姚明更多是在防守端做出贡献,12分钟内抢到3个篮板,同时3次封阻干扰,造成对方进攻无果。姚明这个高大中锋的存在感,在球场上依然非常明显。这也得到了队友的充分肯定。“他打得还不错,”大前锋斯科拉说,“他在场上的表现已经可以了,和其他每个人一样,他还需要更多时间来适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不会是一场值得回味的复出战,姚明也没有时间去回味。接下来,他们要返回丰田中心,老对手马刺又已经迎面扑来。霍华德之后,等待姚明的是另一个强劲的对手蒂姆·邓肯。对于仍未找回状态的姚明来说,这样的挑战只会接踵而至,他能做的就是用乐观的情绪去迎接这些挑战。

姚明说:“在15个多月没打球的情况下,我必须从某个地方重新开始!”如何重回巅峰,姚明的面前并没有一条明确的道路,他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摸索,去实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