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布拉特采购鹰眼设备 足球有望进电子时代(图)

2010年10月07日04:15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有望跟网球一样引入电子裁判

足球有望跟网球一样引入电子裁判

腾讯体育讯 自2010年世界杯英德大战的“门线悬案”之后,关于足球尽快引进电子裁判的呼声就日益高涨。尽管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试图镇压这种声音,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经行动起来了。《米兰体育报》披露,布拉特已批准了一项计划书,拟订于大规模采购电子裁判设备,并开始全球试点。

世界杯后,国际足联一直在讨论足球比赛引进电子裁判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近10年来,意大利、法国、德国、英格兰等传统足球强国的足协一而再、再而三的向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提交关于电子裁判的改革建议,但是在欧足联,类似的声音一直被镇压。在国际足联,布拉特原本也是“守旧派”不肯改革,可是当他真正开始接触一些高科技电子厂商制作的裁判产品之后,他逐渐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开始积极的推动电子化改革。

《米兰体育报》了解道:2011年3月4日,在加的夫将有一次国际足联的执委会,那次会议将做出关于“电子裁判”的最终决议。在这之前,布拉特希望用大约半年的时间,在全球多个联赛的十多支球队的比赛里,对“电子裁判”的实用性进行试点。按国际足联的计划,10月19至20日,国际足联将在加的夫进行一次内部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就确定试点的球队,和具体选取哪种电子设备。

原本这些都是国际足联内部的绝密资料,之所以提前被意大利媒体获悉,是因为意甲就是“电子裁判”的试点联赛,而乌迪内斯队就是国际足联选定的第一批试点球队之一。所以消息才泄露了出来。值得一提的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出于某些考虑,一直以来坚决反对类似的改革,只是这一次国际足联动了真格,欧足联也不好再说什么。

现在的问题是:国际足联究竟将选择哪种电子裁判的设备呢?《米兰体育报》披露,布拉特选择了两种电子设备作为最终的选择方案。一种,是依靠磁力的裁判设备。这种设备的工作原理是:将设备放置在禁区的某个区域,该设备向四周投放磁力射线,此外在球员的球衣和皮球上设计很小的芯片作为反射装置,然后通过中央控制台根据磁力反射状况来监测皮球的位置和球员的站位,以准确的获悉球员是否越位、皮球是否出界和是否过门线。第四官员只需坐在场边的电脑前,就能准确的知道一切,并告诉主裁判最准确的判罚结果。

另一种设备是“鹰眼设备”,通过6组高速摄像机检控门线状况,这样一旦遇到球是否出线、皮球是否过门线的疑问时,调取录像就能得知一切。这种“鹰眼”设备在网球比赛中使用比较多,技术比较成熟。

两种设备各有优劣性。磁力设备的优点在于:成本低廉,而且使用该设备无需频繁中断比赛,便于裁判更好的保持比赛的流畅性。只不过,这种设备比较容易被干扰,一旦有战争(信息战的磁场干扰),或不良组织(比如赌博公司)使用磁力干扰设备,那么就会对比赛的裁判形成恶劣的影响。鹰眼设备的缺点在于价格昂贵(一个球场需要大约30万英镑以上的费用安置这些设备,这对于一些财力较弱的国家或联赛来说是昂贵的费用,难以真正在全球推广),而且使用起来可能会中断比赛。

从目前的资讯来看,布拉特比较倾向于使用磁力设备,毕竟随着技术日益发展,一些技术难题有望在短时间内得到合适的解决。无论如何,国际足联愿意采用高科技电子设备来帮助判罚,这就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这关键的一步迈出去后,技术方面的问题,只会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而得到改进。一旦足球真的进入电子裁判时代,距离人们所期待的公平、公正就更近一步了。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