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数据揭示火箭一哥属马丁 小布恐重演铁扎悲剧

2010年10月06日11:4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虽然德怀特-霍华德面对久伤初愈的姚明摆出了季后赛的狠劲儿,可季前赛终究还是季前赛,火箭88-97输给魔术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对于新阶段新配置的火箭来说,更重要的还是磨合,敲打并巩固核心框架。这季前赛首战,围绕“谁是新阶段一哥”这最敏感的课题,已起到了相当的揭示作用,凯文-马丁,正如火箭高层的预想那样,在逐步上位。

姚明的久伤初愈,恢复状态所面临的难度、不确定性,使得“姚核心”的称谓在当前这一阶段必然失去实际意义。火箭要高举快速进攻大旗的整体氛围,更直接决定了“一哥”、至少是“进攻一哥”要在姚明以外的几位核心中确立。上赛季马丁、小布与斯科拉的三叉戟走势中,马丁能继续将个人场均分保持在20+的事实已是说明,他确实是第一人选。

同魔术这单一一场比赛,数据看似偶然中已有很大的必然。首先是火箭出手权的分布,依然主要围绕“三叉戟”——小布与斯科拉均是10次,马丁的7次出手虽然少于巴丁格(9次)、考特尼-李(8次),但马丁制造了全场最高的8次罚球,这说明马丁的球权是有绝对保障的。并且马丁也最终收获了火箭最高分14分。如果从马丁持续对位卡特——卡特正力求改进上赛季令魔术阵营失望的印象——马丁20分钟拿下14分的表现,就更能体会出含金量。

但马丁的“球权优势”毕竟不很突出,这就说明火箭仍处在“核心未深入明确”的阶段。斯科拉的10投2中不理想,这说明了影帝在世锦赛奔波后仍需调整,另一方面,面对魔兽这样的统治级内线,斯科拉的比赛难度也着实是大。在姚明仍需逐步找寻状态的过程中,斯科拉承担内线重任是必须的。更值得关注的是小布,舆论普遍认定,新赛季小布的头等课题是从攻击手向组织者转型,但与魔术这一战的2次助攻,至少是看不出小布在努力应对组织课题。

在次节后段火箭从落后5分到落后15分的过程中(此战的胜负转折点),恰恰突出了小布很是盲目的连续强投。他更想用自己的飙射解决问题,也似乎是要努力向队友、球迷证明这一点。这很让人担心,小布能否克制心魔?毕竟火箭上赛季刚刚领教过阿里扎的作为。

(天上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