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颜强:足坛反赌升级行业反腐 三高管问题复杂

2010年10月06日09:46体坛网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评论员颜强评述 一条新闻,反映出来的两重事件,众所守望的足坛反腐案情新进展,千呼万唤方出来,留下的疑问,看上去要比已经披露的新闻更多。

谢亚龙李冬生和蔚少辉被批捕立案,其实不算是新闻。报道并没有对三位足协高管的审讯提供更多内容。占据报道篇幅更多的,是三位涉案裁判的消息,出现了他们痛悔己过的画面。然而不论足协官员,还是涉案裁判,罪过究竟是什么,看不出任何内情。两重事件,在这一条新闻中,看不出多少交汇的地方。从打假杀赌扫黑,到现在的足球反腐,整个事件未来的发展风向,仍然耐人琢磨。

倘若从两重事件不同性质来看的话,三裁判仍然属于去年开始的打假杀赌扫黑风暴的延续,因为他们被带走调查的时间已长,做一个公开性的新闻披露,顺理成章。然而在三裁判之前,再加上三高管被批捕,显然意味着整个行动上升到了足坛反腐的高度。或许还不仅是足坛,更是整个体育行业反腐的高度。

从调查过程、可能牵涉到的案情、立案批捕的时间,三裁判和三高管,并没有直接联系。在新闻当中,闪现了不少联赛比赛画面,这些赛事画面是否就和三裁判“参与操控比赛”的事实相关,其实不用怀疑,因为这段新闻的拍摄、编辑、审片和修改,花费了不少时间,走过了各种必需的程序,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严密的审核。

三裁判是“收受贿赂”、“参与操控比赛”,有着脉络清晰的案情轨迹,那么他们牵涉到的俱乐部、中间人等等环节,是不可能被调查机构放过的。三高管的案情,还没有具体说明。从此前的各种报道分析看,他们的案情性质,应该和三裁判不同——曾任裁委会主任的李冬生或许和联赛的丑恶现象有直接关联,谢亚龙、蔚少辉却未必,他们的问题,恐怕更属于足球行业内大面积存在的腐败现象。

在缺乏更多确凿新闻事实依据的基础上,我们只能从堂堂正正的新闻里,去领会其微言大义。社会公众最关心的,并不在于谢亚龙以及陆俊等人的罪行细节,而是整个这场足坛风暴的未来走向,是就此而止,还是深挖到底,彻底肃清整个行业内的假丑黑现象。

三裁判是好抓好查好判的,因为他们的罪状在调查之后,就能清晰浮现,可以直接送交司法机构去做深一步的处理。三高管的问题,则要更加复杂,他们牵涉到的不仅有个人问题,还关系到整个足球管理机构、整个足球行业,乃至整个体育行业的运营管理状况。合并一道出现在同一条新闻之中,并且在最重要的新闻机构播出,传递出来的信息,肯定不是新闻画面和字面上那么简单。

这也符合了社会公众的期许,一个如此溃烂腐化的行业,不用重典猛药,只会不可救药地走向死亡。这也符合整个社会反腐的潮流,对于一些民怨极高的社会问题,只能如此。

所以足坛风暴,从打假杀赌扫黑,上升到了足坛反腐的高度——但愿我们对于这两重事件、一条新闻的解读是正确的。因为这是社会公众的期待,也是社会管理者无从推卸的责任。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