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杨威:从金哨变黑哨 陆俊周伟新抽了谁的耳光

2010年10月06日09:4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央视记者杨威述评 让大家久等了,在经过半个多月的猜测之后,陆俊们的案件终于播出了。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感觉这一分多钟的小片子不过瘾,从今晚(5日)开始,公众又可以开始新一轮更广阔的猜测,然后喧嚣之后,人们又慢慢等待,直到最终的公诉给出正确答案。没错,整个反赌扫黑事件的发展就是一部全民、全媒体一起创造的小说,有人负责制造意外,有人负责填写浪漫主义色彩。只有小说的主人公们很悲情,尤其是陆俊。

在陆俊“出事”前,至少在大多数老百姓面前,他一直是公正裁判的代表:他拿了最多的金哨奖,是第一位执法世界杯决赛圈比赛的中国裁判,业务能力无可挑剔,善于利用法律捍卫自己的名誉,退役之后经常是各电视台足球节目的转播嘉宾……当这样一个“中国最好的金哨”突然摇身一变成为“中国最大的黑哨”时,你不得不感叹中国职业足球16年间制造的情节是如此冲突而又复杂。

陆俊一直在潜伏吗?当然不是,16年前他对着镜头说出“很珍惜自己的这份荣誉,不会因为一点小恩小惠断送自己的前程,因为这毕竟是自己所追求所爱好的一项事业”时,我丝毫不怀疑他的诚实。

不过仅仅4年后,他又说,“在新任裁委会主任南勇的带领下,我们这些裁判都憋着一股劲儿。”(这句采访我最终还是没有采用)他还屡次面对镜头说“让法律给大家一个公正的回答”,这些话在今天看来又是多么的矛盾与讽刺。

别惊讶,陆俊在这几年间的坠落,不也正是中国足球从计划到市场,从暴富到迷失,从制度建立到制度瓦解的过程么。别忘了,我们还有周伟新,还有黄俊杰,他们也有自己的轨迹,只是抛物线不同罢了。

今天一整天,都在台里忙活最新一轮反赌报道,我发现报道进行到这个地步,我的言语逐渐开始乏善可陈了。因为在足球的重建体系上,我好像没做过什么事情。事实上,一天前,我还在淄博的亚青赛赛场,被宿茂臻感谢了媒体的支持。我有些惭愧,没错,我是去围追蔡振华去了,我很坦诚地承认我没能免俗。在淄博这个古代足球的起源地,我见到了许多跟我怀抱着同样目的的记者。

有记者对我说,我们反思了职业联赛,反思了足协体制,反思了青少年培养,为什么没有反思过媒体?中国足球的坠落,媒体可以免责吗?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陆俊案最近进展之前,关于案件如何播出,在哪个栏目播出,哪个领导接受采访暗示了什么……各种流言在江湖中沉沉浮浮着。我能证实,这其中大部分都是纯粹的联想,我不得不佩服某些媒体们写小说的能力。

于是我想起,当我在台里紧张地折腾着陆俊的背景片时,宿茂臻和他的国青小伙子们刚刚收获了在亚青赛上的第二场胜利。不知道明天(6日)各大报纸会给他们多少的版面,但毫无疑问,他们的胜利会被陆俊们所淹没:在黑金哨的震撼和小孩儿们的胜利面前,人们自然而然地倒向了强势那一方。只是这样真的对中国足球更好吗?

毫不负责任地说,我们别再写小说,因为不会再有大鱼。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