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三迹象暗示张怡宁复出无期 或学王楠转换角色

字号:T|T

三迹象暗示张怡宁复出无期 或学王楠转换角色

去年全运会夺冠后的这一次挥手,是否已经预示着张怡宁的“告别”?

“老张”昨天29岁生日 三迹象证明复出遥遥无期

10月5日是两届奥运乒乓球女单冠军张怡宁29岁生日,也是她在下嫁富商徐威之后的第一个生日。正在张家港参加全国锦标赛的北京女队主力丁宁与其他圈内人一样,纷纷通过微博向“老张”送上祝福,不过,随着张怡宁随夫定居香港,休假时间越来越长,这位国乒“一姐”复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隐退迹象一:

全运女单金牌“收官”

去年的国庆长假,张怡宁正在山东征战第11届全运会,她的目标十分明确,首先是带领北京女队夺得团体金牌,之后就是在女单比赛中成功卫冕。

张怡宁做到了,2009年10月1日这天,张怡宁以一枚女单金牌为祖国60周年献礼。从1997年参加第8届全运会以来,张怡宁创造出一项纪录,那就是连续4届全运会累计夺得5枚金牌,比前辈亚萍还要多出两枚。张怡宁蝉联全运会女团与女单冠军,这在中国乒乓球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那场比赛后,张怡宁暂别赛场,并在去年10月18日与徐威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张怡宁没有宣布退役,只是暂别赛场,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仍然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员”。

但如今,连央视也认为张怡宁回归赛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10月4日晚央视《体育世界》做了一期张怡宁的节目,主持人表示:“一年前,在山东青岛,张怡宁蝉联了全运会女单冠军,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明白了,那是张怡宁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隐退迹象二:

假期越来越长

今年年初,面对漫天纷飞的退役传闻,张怡宁罕见地亮相江苏南通,除了给正在参加“直通莫斯科”第一次队内选拔赛的师妹们打气之外,她也在队伍的安排下召开了一次发布会,澄清自己并没有决定退役,但是也没有作出复出的准备。

“老张”婚后低调地过着平静的生活。唯一的高调曝光,是在6月20日北京女乒客场挑战广东女乒时。当天下午,张怡宁携徐威出现在深圳高级中学的乒超赛场,她与恩师李隼聊个不停,还在饭桌上给师妹李晓霞(微博)与丁宁传授宝贵比赛经验。一直与张怡宁保持密切联系的李隼透露,张怡宁始终以“中国乒乓球队一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她十分关注师妹们在国际大赛中的表现,但是,对于复出或退役的话题,他们师徒二人没有具体谈到。

隐退迹象三:

“无核”女乒逐渐回勇

缺少了“老张”这位领军人物,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上遭受沉重打击,由小将担当的阵容在决赛中意外负于新加坡女队,丢掉了连续8届问鼎的考比伦杯。“无核”的尴尬,让坊间对张怡宁的回归充满期待。不过,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微博)认为,张怡宁不可能一直打下去,成长的学费,该付的还是得付。中国女乒很快在团体世界杯上证明实力,郭焱带领郭跃、李晓霞以3比0横扫新加坡女队,顺利卫冕女团冠军。郭焱俨然已经被打造为中国女乒的“新核”,加上郭跃、李晓霞的护驾,年轻的中国女乒依然拥有称霸世界的能力。

据了解,张怡宁目前较多地居住在香港,虽然养尊处优,但是这位与乒乓球结缘20多年的“一姐”始终保持着匀称的身材,这与她一直坚持锻炼不无关系。

如今全国锦标赛在张家港进行,北京女队也是首次在缺少张怡宁的情况下冲击女团冠军,90后小将丁宁在微博上坦言,在祝福“宁姐”生日快乐的同时,也希望自己可以延续北京女乒的辉煌。

如今,较“老张”早一年退役的王楠已经荣升母亲,倘若中国女乒在广州亚运会再度成功压制新加坡女乒的话,张怡宁也可以安心地为下一个人生角色做准备了。

国乒头号男单受脚伤困扰

马龙骨裂仍“盼”亚运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昨天在张家港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由刘诗雯领衔的广东女乒在半决赛中不敌湖北女乒,将与八一女乒争夺女团季军。由马琳领衔的广东男乒则在男团半决赛中以3比2战胜上海男乒,将与八一男乒争夺男团冠军。在张家港督战的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乔红表示,广东队在团体赛中基本完成任务,接下来将全面投入到单项的争夺当中。马龙在小组赛期间一直高挂免战牌,在昨天的男团四分之一决赛中才登场。不过,这位国乒头号男单的脚伤不乐观,竟然被查出骨裂。

再伤或终结运动生涯

马龙是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崴脚受伤的,到迪拜参加世界杯团体赛之前,他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结果发现受伤部位出现了骨裂。北京男队主教练张雷透露,马龙的伤患必须谨慎对待,如果再伤,很可能提前终结运动生涯,因此,马龙没有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小组赛中上场,只是在昨天下午与天津男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两度登场,首先以2比3不敌对手李平,之后在第4盘以3比1击败郝帅。对于接下来的比赛中会否派出马龙,张雷表示,原则上以保护为主:“目前是保守治疗,如果动手术恢复时间太长,可能会影响亚运会。”

马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他的伤病还不是特别严重,但是近期肯定以恢复为主,对于广州亚运会,他强调这是对每名国手均十分重要的比赛:“我不想因伤错过亚运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