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板凳反让小罗更强大 为何说他就该时常做替补

2010年10月05日05:05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图和下图分别为小罗在打左边锋和前腰时的触球区域和触球次数

上图和下图分别为小罗在打左边锋和前腰时的触球区域和触球次数

腾讯体育讯 2天前的联赛,小罗出任前腰,表现极其突出。意大利很多媒体、电视台分析指出,虽然小罗没有进球助攻,但他7次送出威胁传球,这可以说是他赛季至今踢的最好的一战。而分析原因时,有一种新颖的论调出现:小罗在欧冠成了替补,这使得他更强大。因为适当的轮休对小罗有百利无一害。

上周末米兰与帕尔马一战,阿莱格里变阵4312,小罗的位置从左前锋换位到了前腰位置上。赛季初的时候小罗明确说过“我不是前腰,我是左边锋”,可是如今他在前腰位置上表现的非常出色。OPTA统计显示,小罗传出了7次威胁球,没有助攻是因为队友把握的不够精确。各大媒体在评价小罗时,都强调“他跑动很多、表现出了十足的牺牲精神。”

确实如此。把小罗的活动区域汇成图的话,可以发现,小罗打前腰的话,他的体能支出确实比打边锋时加大了许多。图表显示,小罗打左前锋的时候,他通常只会做纵深跑动,他最主要的活动区域还是在球队的左路半区;但他打前腰的时候,他必须不断的到处跑动,不但要纵深跑,还要横向跑动。而且在前腰位置上,小罗的压力也更大,他在对手的中场、后卫之间的区域活动,在对手的边路球员和中路球员之间游弋,这样他可以牵制、骚扰对手很多球员,他对防守的支援要远大于自己在边路的时候。因此从防守角度考虑,打前腰的小罗,比打边锋的小罗支援更大。

但是一个问题因此而产生。小罗打前腰,自己需要牵制的球员更多,那么同样反过来牵制他的球员自然也多了。在前腰位置上,小罗面临着对手中路的重兵防守,缺少空间。所以他若站着不动,球根本传不到他脚下就被人断走了。他要拿球,就必须不断的跑动。

从小罗在前腰位置上的活动区域来看,他很难在一个位置停留太久,必须不断的跑动,而且拿球后要和对手不断的对抗。天空电视台把小罗的精华片段做成集锦,发现他直到比赛第89分钟还两次与对手肉搏对抗。这也使人产生一个疑问:小罗打前腰的话,能不能在魔鬼赛程中支撑双线作战?他的体能受得了吗?

因此,意大利天空电视台下了结论:让小罗打前腰,固然他在攻守两方面的作用都会增大,可是这对小罗的体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这样一旦进入魔鬼赛程,小罗的体能不一定能够承受每3天踢1场,每场都这样狂奔。因此,阿莱格里必须清楚一点,如果他真得打算把球队的主打阵型换为4312,他真的打算就此把小罗固定在前腰位置上的话,那么为了小罗的状态,他必须在这个位置进行一些轮换。如果硬要小罗每场都这样跑的话,那么小罗的状态连续性就无法得到保障。

在此基础上,天空电视台指出,阿莱格里上周中让小罗替补的做法是很高明的,这样既给了小罗以轮休补充体力的机会,又在精神方面给了小罗以刺激,使他能够在球场上更加积极勤奋。甚至可以说,前一段时间小罗的状态出现一些起伏(联赛前3轮助攻3次,后2轮表现平平),就是因为23天7赛的魔鬼赛程透支了小罗的体能和激情。适度的轮休对于小罗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事实证明,轮休1场后,小罗的战斗力成倍的提升。

在这个联赛间歇期过后,AC米兰还会有一系列更加残酷的赛程,在冬歇期之前,米兰要先后两战皇马,相继碰上罗马、尤文、巴勒莫、佛罗伦萨、国际米兰,直到圣诞节前都没有休整期。这段时间,指望小罗在前腰位置上场场这么狂奔是不现实的。阿莱格里应当考虑在一些适当的场次让小罗坐一坐替补,一方面补充体能,一方面让他感受到竞争压力。考虑到西多夫可以成为前腰的替补,这种方案是绝对可行的。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