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预备队联赛重新开启 足协与各诸侯将收获双赢

2010年10月04日16:4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蕾仕报道 10月1日的香河并没有闲着,中超预备队联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在这里火热进行,矫喆、王永珀、王晓龙等中超球星都出现在比赛当中,吸引了众多注意力。2011年足协将推行主客场制的预备队联赛,足协恢复预备队联赛有着积极的意义,不仅对中超联赛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同时也能够规范中超俱乐部的建设,对足协和俱乐部都是一次“双赢”。

因缺钱数度停办

足协2011年恢复预备队联赛对俱乐部建设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随着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启动预备队联赛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在职业化进程中,过去的甲A时代和中超初期都曾对预备队联赛进行过各种方式的运行,但都仅仅是以赛会制的形式出现,但是在2008年曾因各种原因而暂停。

过去曾实施过预备队联赛,足协也曾考虑过主客场赛制,但是俱乐部在经营中,在中超一线队参加职业联赛的支出都感觉吃紧,再增加预备队联赛就更显艰难,为此俱乐部在足协征求意见时,仅仅出于资金上的问题就投了反对票,最终足协考虑到俱乐部的利益,同时加上奥运会等原因,预备队联赛于2008年全面停摆。

对于预备队联赛的停摆,足协方面曾认真地做过分析和总结,其中有俱乐部投入的问题,其次也暴露出俱乐部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不过,足协方面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 “俱乐部根本没有意识到预备队联赛的重要性”。曾有足协技术调研人员对预备队联赛进行过专题研究,明确提到预备队联赛对一线队的补充作用,可是俱乐部却没能够意识到。

在欧美职业化程度发达的国家里,预备队联赛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赛事,它的最大作用有三点:

一是能够让一线队队员保持状态。欧美职业俱乐部中,一般都会有30人左右的一线队名单,但是每轮比赛能够报上名的只有18名队员,那么其他未能报名或未能出场的队员缺乏比赛的话将跟不上比赛节奏和状态,甚至有可能陷入持续低迷,预备队联赛将可使他们保持良好的比赛感觉;

其次是锻炼年轻队员。现在大红大紫的梅西在进入巴萨一线队前,就曾在预备队经受了多年的锤炼,结果他进入一线队后立马就能挑起大梁。而那些无法在预备队联赛中崭露头角的,也有可能影响其在一线队的职业前途;

三是对伤病队员的恢复有帮助。罗纳尔多等大牌队员伤病恢复期间,都曾到预备队联赛中寻找比赛感觉。

光是这三点就能够让俱乐部受益无穷,可是有些中超俱乐部却抱怨没钱打比赛,最终导致国内的预备队联赛频繁流产。

2010年足协重新启动预备队联赛,虽然还是按照赛会制来设计赛程,但是这只是作为明年主客场制实施前的一次 “试水”。经过第一阶段的比赛后,现在在香河进行的决赛就是最终的前八名队伍间的决赛,而其他名次的比赛则被安排在武汉进行。在武汉的比赛中,还有北京八喜、广东日之泉、湖北绿茵、广州恒大、北京理工等中甲队伍,显然这些中甲俱乐部的觉悟比某些中超俱乐部还要高。

准入制有硬性要求

应该说今年实施预备队联赛条件相对更加成熟,内外部条件都助推预备队联赛出台。经过六年中超联赛的发展,大部分中超俱乐部也开始意识到了预备队联赛的重要性,在推行今年的预备队联赛前,中国足协曾对国内的职业俱乐部进行过意愿调查,绝大部分中超俱乐部都表示赞成,这是俱乐部职业意识的觉醒。而在足协方面,职业化准入制的推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开展预备队联赛的阻力,而且施行预备队联赛后,对各年龄段国字号球员的锻炼也提供了机会。所以说,现在推行预备队联赛有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今年初修订的最新版的《职业俱乐部准入标准》中,规定:“俱乐部应拥有具有全部所有权的职业球队及预备队。俱乐部应组建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后备梯队,后备梯队可以自建或者采用多种形式与体育行政管理部门、会员协会、学校联办。”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再次重申了实施准入制的迫切性。这份准入制对俱乐部预备队有了硬性要求,因此开展预备队联赛更具操作性。

由于国际足联和《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准入制中还有“俱乐部不得与18岁以下的球员签署职业劳动合同”的条款,因此在年轻队员的进步和提高方面,预备队联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缺乏比赛经验的国奥、国青队员提供了绝佳的锻炼机会。

目前足协已设计完2011年预备队联赛赛制,已经给俱乐部下发了通知,中超俱乐部被要求全部参加比赛,明年预备队联赛的报名工作将不再分阶段进行,而是与中超联赛的报名一致。2011年,预备队联赛将掀开新的一页。

鲁能等待最后拼图

记者白国华报道 预备队联赛冠军,对其他参赛队来说或许是可有可无的荣誉,但对山东鲁能来说,却是一项必须拿下的任务——如果拿下这个预备队冠军的话,鲁能的体育团队就会实现大满贯。

目前,鲁能体育团队中的男女乒已经夺冠,在足球方面,鲁能的男足U17队也已拿到全国U17联赛冠军,男足成年队在中超联赛也即将捧起冠军杯,尽管预备队联赛冠军对其他俱乐部可能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不过在大满贯的背景下,如果鲁能最终也夺取预备队联赛的冠军,那将是鲁能集团投资体育13年以来首次实现“大满贯”。

参加香河比赛的山东鲁能预备队总共有26名球员,据主教练范学伟介绍,来自一队的有11人,其中包括像王永珀、矫喆、刘钊、万程、高迪、任永顺这样的队员,其他15名队员则来自鲁能的梯队。不过,这样的阵容,在范学伟看来并非鹤立鸡群:“我不是谦虚,这几天我看了比赛,我觉得我们这个队还真不是强队。”和上海申花、江苏舜天的比赛,都是依靠王永珀的助攻鲁能队才得以小胜,打完3日的比赛以后,范学伟心有余悸:“就拿江苏队来说,他们因为没有预备队,所以都是一队的替补队员我们赢得都是非常侥幸。”鲁能在上半场打进一球领先后,下半场舜天队曾获得点球机会,但是他们却踢飞了这个扳平比分的机会。

因为预备队的主要作用是为了保持一线队员的比赛状态,所以这样的比赛是没有奖金的,不过根据这几天的比赛,范学伟觉得各队都非常重视:“能进入最后的八强都是强队,所以比赛的质量都很高,这样的比赛,可以帮助一队的队员找回状态,也能让一些梯队的队员得到极好的锻炼机会,所以这样的比赛即使没有奖金刺激,队员们也都是真刀真枪地拼的。”

在范学伟眼中,像北京国安、天津泰达和杭州绿城这些队伍都是强队,而上海申花则是由布拉泽维奇最重要的助手拜塞克指挥,由此可见上海申花对这个比赛的重视程度。

历史想办就办,想停就停

在国外足球发达国家,除了一线队的职业联赛以外,还有预备队联赛。预备队联赛对于一支参加漫长赛季的职业队来说,可以起到兵源站或休养站的重要作用,比如当年李玮锋在埃弗顿一队打不上比赛,李铁在埃弗顿一队受伤后,都曾在埃弗顿预备队打过比赛。

事实上,预备队联赛在国内职业联赛上并非首创,只是办办停停,随心所欲,极不正常。职业化后,中国足协历任掌门人中,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韦迪都曾在任上举办过预备队联赛,只是任职最短的南勇未曾提议过恢复此项比赛。

首届预备队联赛在1994年甲A联赛时就曾开打过,2002年阎世铎上任后又复办两年又停办。2006年谢亚龙又提议恢复预备队联赛。由于2008年奥运会,预备队联赛一度被暂停。韦迪上任后,预备队联赛很快提上了议程,并决定于2011年正式举行预备队联赛。此次2010年预备队联赛,就是为正式复办2011年预备队联赛进行预演和试运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