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选帅看重主帅风格 第五任洋帅需承担使命

2010年10月04日14:5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范儿”,意为“劲头”、“派头”,指在外貌、行为或是在某种风格中特别不错的意思,稍相近于“气质”、“有情调”,源于北京话,因为太过传神,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很难找到其他词汇代替。

北京“范儿”,就是北京人或者北京这座城市的派头和气质,虽然现在的首都有无数的渠道和表现形式,来展示自己的“范儿”,但事实上,北京足球无疑是京城人最认可的能够表现其特殊内在气质的载体。

这个载体,让北京国安为2011甚至更远期的俱乐部发展目标进行的洋帅甄选变成了课题——在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都找到了最符合自己城市和球队气质的洋帅后、在中超豪门间开始明显的气质PK后,最注重血统和气质的北京足球,作为启用洋帅最少、时间最短的豪门,到底要找个什么样的洋帅,来帮助自己完成质变?此人到底要在气质上和北京足球有多少神似?无不让国安人大费脑筋。

在2009年夺得联赛冠军之后,俱乐部想要进一步提升的渴望决定了其目标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永远争第一”,成为亚洲豪门俱乐部,是必然追求。因此俱乐部董事长罗宁在2010赛季开始之初,始终没有提到联赛必须夺冠的赛季目标,而是将硬性指标设定成亚冠小组出线,这是国安企图走向更高层次的一个信号。

要想在亚洲闯出名堂,本土主帅的执教水平已经难以满足,外籍主帅水平虽高,但也并不是每一个普通的外教都能够满足国安的需求。球迷们的胃口已经被提了上来,球迷要的是亚冠,要的是能够真正提升国安技战术水准的名帅。“有中超执教经验、强调进攻、能够传授更高级的战术理念,提升一队水平。”这几点是国安俱乐部对外宣称的选帅标准,而除了这几点标准之外,他们最强调的,是能够适合国安——北京国安一直是太讲求气质和血统的球队,想要有更高的提升,必须找到适合自己气质的教练。

另一方面,本赛季的几支中超豪门在教练的选择上,无不体现出重气质的一面。帮助山东鲁能先后在上海和北京打破了瓶颈般客战不胜记录的伊万,崇敬孔子,知晓“登泰山而小天下”,对山东有天生的归属感,他沉稳的气质和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既贴合鲁能,又高于鲁能,从而真正引领了这个正在向豪门迈进的俱乐部;与之相比,上海申花请来的老布,本身更具有大开大阖、收放自如的大师气质,由他来引领新军,注定会让换血的上海足球,表现出鲜活的生命力。即便是大连,也在赛季中段请来韩国人朴成华,此君铁血的作风正是重新崛起中的大连足球必须的。

几支豪门都依照自己的风格特点找到了合适的主帅,使其在2010赛季,从气质上就领先于国安。在此背景下,国安在选帅上如何落子,值得期待!

在气质的问题上,北京人历来鲜明而彻底。可以说,在国安此前聘请外教的经历中,外教气质也是最被看重的方面。除了乔利奇之外,老彼德、卡洛斯和李章洙,都与国安、与北京有着气质相符的地方。老彼德正是因其带领申花征战时表现出的血性让李士林出手,而李章洙至今被很多国安球迷认定,几乎可以与金志扬一样,成为能最大限度发挥北京足球精神的教练。

国安的第五任洋帅,注定要承担前四任无法比拟的使命。在夺冠后、在又一次起飞前,北京国安的又一次选择洋帅、抛弃“北京帮”,究竟是一次过渡,还是真正要通过洋务运动完成自身飞跃,究竟能否率领国安在众中超豪门中脱颖而出,种种疑问,看看长假后的终选就能知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