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韦迪:相信宿茂臻能力 不去休息室为国青打气

2010年10月04日11:5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杜仓淄博报道 3比1取胜沙特之后,国青球员在球场观看了17时30分开始的叙利亚和泰国的比赛。这些球员很乐于享受获胜后短暂的轻松,而有点让他们吃惊的是,直到晚上9点多的茶点时间,也没有任何形式的领导讲话或慰问,而这原先都是国字号球队参加大赛获胜后的“传统”节目。宿茂臻也公开表示,“韦主任赛前没有到队上来过。”

这是韦迪上任后的一种方式,而他似乎愿意更加享受这种低调了。一位足协工作人员称,“除非是举办地有大领导愿意去队里看看,他(韦迪)才陪着去休息室,否则就免去了这种视察。”而韦迪在10月3日的公开露面,仅仅是一句“我宣布2010亚足联青年足球赛开幕”。

成都之厄清晰如初

这是韦迪第二次出现在国字号的正式大赛中。5月,他携燕京啤酒集团前往成都,为征战亚洲杯的女足姑娘们带去定心丸。小组赛平韩国、击败澳大利亚和越南,韦迪笑容满面;但随后接连负于朝鲜和日本,最终失去世界杯资格,韦迪的第一次督战就以失败而告终。

在淄博,击败沙特后,记者们反复追问韦迪是否前往休息室或驻地为国青打气,都得到了否定答案。对于国青队的表现,韦迪坦言超出预期,不过具体到比赛的内容,韦迪却不愿深入去谈,“说实在话,我也好久没有看国青队的比赛了,没有资格去评价他们的比赛,自然也不能在赛前去对他们指指点点。赛前的动员、部署都是教练组的事情,我相信宿茂臻会处理好。”在表达了自己对宿茂臻对国青队信任的同时,韦迪表示自己过几天一定会再回来看亚青赛,“小伙子们踢得很不错。”一名主力说,“冲进前四才是一个结果,赢一场比赛没有用的,所以领导也不想在这个时候让我们分心吧。”

主动为国青减压

对于国青的目标,抵达淄博的韦迪毫不含糊,“队伍目标就是力争前四获得世青赛机会并以此进一步磨炼队伍。预祝国青好运,更重要的是在这次亚青赛提高自己能力,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但他并不认为,亚青赛是宿茂臻的一次大考。“世青赛的成绩不会影响宿茂臻的帅位。他接手时间也并不长,高洪波和宿茂臻让我们多少看到一些亮点,足协不会因为亚青赛对宿茂臻做出结论。”

韦迪谈到了国青的一些客观困难。9月,国青在日本“仙台杯”三战尽墨,丢10球,仅进1球,这样的成绩显然不像是即将出征10月初亚青赛决赛的球队。让“老茂”最上火的并不仅是国青此次战绩不佳,而是由于中超、中甲联赛激战正酣,所以张稀哲、谭天澄、买提江、武磊等多位国青队主力并没有随队前往日本,这些主力的缺战让宿茂臻无法演练主力阵容,同时承受一些不必要的压力,这对于亚青赛的确有负面影响。

韦迪说,“宿茂臻带队期间一直人员不整,巧妇难无米之炊。但是队伍一直在变化中,外界应该多关注比赛过程淡化比赛胜负。就像李霄鹏带领的女足输了,但我很高兴队员始终坚持一种技术风格,长期下去自然会强。教练员安排的打地面打配合,一落后就各行其是就不行了,我们要相信时间有耐心。但是如果真发现了致命问题,我们肯定会和教练沟通更多,通过更多人更多保障团队的介入让队伍更加成熟。”

韦迪主动为这届国青降调,认为他们夺取前四的任务比较困难,“应该说不乐观。因为这些年中国青少年足球水平只能用停滞或下滑来形容,典型的例子就是刚结束的女足U17世界杯,前4名亚洲球队占了3个,中国却连亚洲都冲不出去。宿茂臻带的国青有进步,但之前在仙台杯还是被日本打了个4比1,差距明显。因此,这次给队伍定的任务是力争打入前4。

“与其他亚洲强队相比,国青、国少在亚洲大赛的表现很不理想,失去了不少代表亚洲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

矢志推广“更多比赛”

在水上和重竞技所向披靡的韦迪,对足球有自己的看法。虽然他不想在具体工作上对国青指手画脚,但他对青少年足球前途还是心知肚明——就是要多打比赛。

韦迪所举的例子首先来自于最近在国家队脚风甚健的冯仁亮。“冯仁亮去年还在打中乙,他21岁,过了一个冬训今年就打中超,并且还进了国家队。以此我们可以看出,只要这个年龄选手训练得法,给予更多的比赛机会,很多年轻选手会迅速成长起来,进入国家队。”

赛季之中被闹得沸沸扬扬的国奥打中超的提案,最后变成了国奥在世界杯期间和中超俱乐部的热身赛,而韦迪认为这对国奥队有益无害。“队伍怕的是没有比赛,只要是有比赛,对队伍就有帮助,当然了,比赛质量如果再好一点的话,这也是我们所追求的,像这类问题,会逐渐解决。如果国奥队不安排这9场挑战赛的话,那么他今年所参加的比赛只有一两场,作为国奥队来说他们怎么可能成熟呢?所以虽然比赛质量不高,但是对这支队伍成熟还是有帮助的。”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2年奥运会和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会议上,足管中心提出中国男足力争进入2014年世界杯,并在2016年到2018年达到亚洲一流水平的具体目标。到了2016年,宿茂臻麾下的U19队员正是当打之年。韦迪表示,只要能给国青队5至6年的时间,他们必定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现在中国男足排在亚洲第七,跟中国体育其他项目相比反差太大了,所以我们现在必须让青少年足球得到发展,提高足球人口数量,为中国足球未来的目标提供更多的支撑。”

他认为,从长远目标来看,这支U19国青队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自觉执行教练战术意图。韦迪表示,只要这支队伍能在亚青赛上让人们看到他们的精气神,相信他们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