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16年只夺1冠 罗宁:没给足协送过1盒月饼

2010年10月04日11:4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人说,足球常常体现出一个民族或地域的文化和性格。德国人的严谨、法国人的浪漫、巴西人的狂放、阿根廷人的桀骜不驯都在足球场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大连人的雄劲、山东人的厚实、广东人的精巧、上海人的精明也体现在地域的足球文化中。

讲到地域文化,北京总是重要的分支。北京是个文化古都,久居京城的人都能感受到文化的吸引,连北京话都那么讲究韵味。过去哪怕一个蹬三轮的老头,欣赏起京剧来也特别有讲头;那些卖布的、卖糖葫芦的吆喝起来也是一曲动听的小调。多年来北京人看足球也爱从艺术角度欣赏,世界杯这类赛事在京城的轰动效应是最大的。而北京国安足球虽然不是高水平的队,但她也沿袭了北京风格,在国内确实是讲究意识,讲究快、灵、活的球队,因此北京人对国安拿不拿冠军不是太苛求,他们喊教练“下课”是最少的。只要踢出味儿来,输了也没太大关系。

北京足球多年来形成一种固有的风格,从民国时代的球星、新中国第一届国家队教练李凤楼,到上世纪50年代的史万春、年维泗,到后来的沈祥福、李辉、杨朝晖、高洪波、曹限东,都讲究意识、配合、技术,是最有技术含量的北方球队。但他们历来缺少北方人应有的力量与厚实,总是中前场人才济济后防乏善可陈,他们没有大连、山东人的强悍,所以职业联赛以来虽然属于强队,但冠军只有一次。职业联赛初期有人评价北京国安足球队不是名次最好的球队,也不是最具综合实力的球队,却是极有魅力的球队。这样的球队往往有这样的特征:敢于冒险,富于进攻精神,宁可名次靠后,也不让打法落后;他们很难攀上顶峰,但败得耐人咀嚼,败得让人回味。

北京是一座很有包容性的城市,堪称国内最大的移民城市,而越来越多的新移民会挤掉老市民的岗位,但北京人不爱抱怨外地人抢了自己的饭碗。产生过多位国脚的北京足球目前人才匮乏,当下国安的台柱子杨智、闫相闯、黄博文、周挺、张永海、徐亮来自五湖四海,甚至联赛中有过上场球员无一北京籍球员的怪现象,但北京球迷对外来球员同样亲热。

北京作为数百年的政治中心,世世代代的北京人曾经目睹了身边发生的惊心动魄的王朝变迁、世事兴衰,这些更迭也不可避免地决定着他们的命运。所以北京人不能不关心政治,他们会随着他们的心愿喜欢或者悲伤。他们常常把足球场上的歪风上升到政治层面,因此不时做出令人惊骇的举动。谁都挨过黑哨,唯独国安2004年面对周伟新肆意胡吹,竟然全体下场罢赛,并马上很政治化地团结各俱乐部搞了个让足协和体育总局骑虎难下的G7事件。

天子脚下的北京人确实造就了一股牛气。国安是唯一一家自始至终坚持下来的俱乐部,面对职业联赛初期高峰等人转会毫不妥协,分手后要求两个星期腾退住房。塞尔维亚射手耶里奇进球联赛第一要求涨钱,涨到一定程度就因为1万美元的分歧而告吹。几年后总经理杨祖武说:“他们离开国安都一蹶不振,事实证明他们算计错了”,其实严格地讲应该是两败俱伤。董事长罗宁自豪地对媒体讲:“国安的月饼很有名,但就是一盒也没给过足协。”这种牛气固然不失气节,但16年才拿一个冠军,确实也有“牛”字作怪。这倒应了那句老话:性格决定命运。

(足球-劲体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