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宿茂臻七条阳谋“暗算”沙特 国青苦寻锋线杀

2010年10月04日11:4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吴策力淄博报道 西装革履,手里随时拿着一张战术板,以便给球员清楚明了提出指示……宿茂臻在淄博体育场上显得格外惹眼。就凭这些表现他就已成最有特点的国字号主教练,何况3比1击败沙特的比赛,完全符合其战术设想。“首战获胜给了球队心理上很大的改变。”而这一切,均源自他的“阳谋”——在赛前,他发给球员的“关于沙特队的七条研究心得”。

赛前算计对方中后卫

先来看看沙特队主教练赛后对自己第18分钟就换下中后卫艾尔雅米的解释,“在丢球之前他已经犯下了太多的错误,而我换下他,只不过是希望他不要在场上出现更多的糟糕失误。”

不过,沙特队的防守错误被宿茂臻抓得清清楚楚,在他赛前几天给球员提供的分析资料中指出,“沙特队后防球员身材高大,但转身极慢,要在比赛中坚定不移通过速度打身后球。”

沙特队可怕的防守漏洞甚至在开赛30秒钟后就暴露无遗:来自澳大利亚的裁判皮特吹响开场哨后,双方球员开始了一轮绞肉机般的拼搏,足球像台球一样在中场几度易手,蹦蹦跳跳来到了沙特队禁区线上。让人惊奇的是,在金敬道面前居然没有任何防守球员,不过他射门太正,被门将候个正着。

即便如此,宿茂臻在场边双手挥拳的镜头也在4分钟后到来。后场断球国青迅速前传前场左路空当,对方的防守球员萨德回防不及,谭天澄快速内切,将球带入禁区冷静推射远角破门,中国队1比0领先。6分钟后沙特队的进球,也在宿茂臻的设想之内。在队内会上,他要求球员“做好一球领先或一球落后的准备”。而在针对沙特队的七条研究心得中,对方前锋和边前卫速度快,个人技术突出,一对一能力极强,这些都为国青球员熟知。沙特队扳成1比1的进球堪称对这一条最清晰的解释——马拉什冲入禁区后,在四名国青后卫的防守中胸部停球,然后他不等足球落地扫射攻门得手。

然而,宿茂臻绝对不想给对手再次这样的机会。他一直给球队灌输的就是抓住对方弱点,坚决打身后。第13分钟,中国队再将比分超出——武磊中路横敲谭天澄后果断前插入禁区,谭天澄禁区弧前心领神会送出直塞,武磊面对门将推射破门。在这短短的一刻钟之内,沙特队几乎对中国队身后球毫无防范。此前几分钟,谭天澄还在小禁区内获得面对门将施射的机会。

这种极具针对性的打法,迫使沙特队做出了罕见的调整:第18分钟,哈瓦萨维上场替补了魂不守舍的艾尔雅米。这名中后卫被换下后,不但气恼地拒绝和主教练握手,还气愤地将球衣脱下丢在座位下。

沙特队的临场指挥相对来说要缓慢得多。下半场开始之后,沙特队的左中场亚瑟尔多次停球、传球失误,根本不足以支撑起左路的攻防了。但其主教练一直视而不见,等到了忍无可忍之时,他才在63分钟用达格里里换下亚瑟尔。事实证明,他花费了将近20分钟才做出的这个决定没有挽救沙特。因为达格里里刚刚上场,武磊就在禁区内打进了国青的第三个球。

苦心寻找锋线杀手

沙特人赛后认为,起码有两个进球是他们主动犯错。而这也不能忽视国青在本场比赛良好的进攻感觉。宿茂臻对锋线球员的要求很高。以第80分钟替补登场的朱建荣为例,他接到的任务就是全方位的。“上场前宿指导要求我,上去之后在前面拿住球,然后和队友做好配合。如果没有进攻的机会,也要在第一时间对身边拿球的对方球员逼抢。”

宿茂臻坦诚相告,国青也遇到了像国家队那样的尴尬。有人认为,这目前这支国青队里,前锋进球不多,宿茂臻解释,“联赛中很多球队的前锋都是外援,所以我们也遇到了问题。我个人一直在苦苦观察,寻找适合国青的前锋。”就宿茂臻个人的观点来看,打进第一球的谭天澄已经具备在国安一线队打球的实力,“他在新加坡联赛锻炼了半年,在场上进步很大。尤其难得的是,前段时间他还受伤了,能够从伤病中恢复,有这样的状态非常错。”

中国国青本场比赛展现出了不俗的把握机会能力,两次打对手身后全部命中得分。对此宿茂臻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球队中的几名球员展现了他们在联赛中积累出的一些经验。

国家队近一段时间以来的缺前锋,已是业界人所共知的事实。上次集训时,高洪波考查了杨旭和谈杨,并让他们分别在同伊朗和巴拉圭队比赛时登场。这两人在比赛中没有进球,比赛感觉和郜林相比也差了不少。除此三人之外,国家队中再没有其他前锋。同伊朗队比赛时,高洪波甚至让边前卫于海顶到了最前面,甚至不得不一度让蒿俊闵打前锋。对于这样的尴尬,高洪波也很无奈,因为目前联赛中多数球队的主力前锋都是外援,本土前锋获得的比赛机会相对较少。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联赛不能培养足够好的队员,我们只能着眼于年轻球员的培养。”

宿茂臻认为,国青队的这些进攻球员都具有各自不同的素质,每场比赛的使用也完全不同。击败沙特后,有记者认为,彭欣力在这场比赛不如金敬道“积极”,而宿茂臻给予了自己的评价,“欣力的特点是组织型前腰,但在这里我给的是防守上的任务。他踢得很好。”

10月3日是宿茂臻的幸运日。他甚至在叙利亚和泰国比赛之前,就提出对叙利亚队的个人看法:意志品质坚毅。结果,叙利亚队果然以少打多取得了胜利。他对此也并不高兴,只是反复强调,“进入前四才是最重要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