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傅亚雨:武磊演绎中国式悲剧

2010年10月04日10:3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月3日,淄博亚青赛首战,中国国青以3比1战胜沙特取得开门红。此役独中两元的中场核心武磊顿时成为焦点人物,赛后受到媒体围堵,一战成名。

这个对大众而言的“陌生人”,其实在圈内早已名声鹊起,其恩师徐根宝曾赞誉他是“中国的马拉多纳”。犹记得五年前的冬天,我到广东清远基地采访中国足协青少年冬训营,很多官员和教练都极力举荐这个孩子,称他技术、意识俱佳,是中国足坛不可多得的天才少年。那一年,武磊未满14岁,身高不足1.40米,还是个没发育完全的小屁孩,在一大堆身高马大的“同龄”球员中显得极为孤单。

此后,武磊连续创下中国足球一系列纪录:12岁代表中国U14国少拿到亚洲冠军;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14岁10个月)……现在的他已是中甲东亚队的绝对主力,是国足、国奥、国青三栖国脚。这样一位身披众多荣誉的青年才俊,缘何一直躲在深闺人未识,直到亚青赛才“横空出世”?

武磊的落寞,折射出的是整个中国社会对青少年足球的漠视。中国足坛弄成现在这般鸡飞狗跳的局面,被请去沈阳“喝咖啡”的那些前足管中心领导固然罪不可恕,但深究起来,中国足球在新世纪初昙花一现之后迅速跌入没有谷底的深渊,恐怕是人人有责。外界在总结足坛弊端时,有两个词永远无法回避:一是体制问题,二是青少年培养,其中塔基的崩塌更是被视为中国足球走低的最大因素。多年来,我们一直在狠狠地叫嚣中国足协在青少年问题上说空话不办事,但仔细想来,大众对青少年足球的漠视更甚……每每到了亚青赛或世青赛当口,人们才忽然发现原来踢球的孩子这么少,而一顿谩骂之后随即销声匿迹……

回到U19国青本身,几乎没有多少球员被外界了解,以至于球队每天训练后,淄博球迷都只围着主帅宿茂臻这位昔日的鲁能球星要签名,而没人理会眼前的那些未来之星。事实上,仔细数来,这支队伍中的不少球员都已在联赛上场甚至成名了,除武磊外,张稀哲、胡人天、买提江、朱建荣都在今年的中超赛场频频露脸。毫不夸张地说,从2006年迄今的三届国青的阵容都颇为鼎盛,连续两届没出线绝不是实力不济。

从国字号再说到草根足球,有多少人知道从去年开始的中国足协与教育部合作的校园足球项目发展现状如何?其中有什么问题?有多少媒体在认真了解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对足协的工作进行监督和评价?大部分人只知道往足球这口痰盂里吐痰,却忘了中国足球不只是中国足协的事情,每个喜爱它的人都该去真正关心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