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梁宏业:金色梅西全民情人 巴塞罗那为之倾倒

2010年10月04日10: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梁宏业发自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市中心罗塞罗街的丹姆老酒厂外被球迷围得水泄不通,孩子们还有他们的家长们一起在喊:“我们要见梅西。”这就是上周四(9月30日)晚7点的一幕,警方不得不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一切只因为梅西即将出现,他会在这领取2009-10赛季欧洲金靴奖。

回顾进球,梅西打盹

本次金球奖颁奖典礼由西班牙《足球先生》杂志和当地丹姆啤酒联合承办。考虑到梅西10天前刚刚被乌伊法西踩伤,主办方为此还特意缩短了颁奖晚会时长,让阿根廷人好好休息。

7点开始的颁奖典礼首先回顾了历届欧洲金靴奖得主,其中包括到席的前巴萨前锋斯托伊奇科夫。身着西装、带着黑白相间领带的梅西显得文静帅气,与巴萨主席罗塞尔坐在第一排。

这已经是西甲连续第二年拿到欧洲金靴,在短暂回顾福兰上赛季的领奖盛况以及简短介绍此次盛典的主题后,全场熄灯观看梅西上赛季的34个联赛进球的集锦。由于进球太多,这个过程长达3分20秒。当灯光重新亮起,主持人开始继续颁奖过程时,不得不提醒梅西:“咳,该醒醒了。”梅西似乎对自己过去的进球并没有太多兴趣。

由于颁奖典礼前一天是西班牙总罢工日,机场工作人员的“不合作”导致梅西远在阿根廷的父母无法前来颁奖现场,西班牙国家电视台主持只好随机采访了坐在梅西身后的大哥罗德里戈。面对话筒,梅西的大哥手足无措,明显没有做好准备。

梅西是否真的那么腼腆?从罗德里戈身上就可以看到这种家族气质,他说:“他的确是太安静了,就像我,还有我爸爸。”此时现场大屏幕放起了梅西小时候的进球画面,大哥小时候踩过了梅西吗?罗德里格说道:“我倒是没踩过他。你看那时候球比他人还大。有什么方法阻止梅西?轻微地踩他一下。”

伯乐笑谈签约旧事

接下放映的是整整10年前2000年9月17日梅西来到巴萨青年队后的比赛录像。梅西曾经说过,“我能来到巴塞罗那,要多谢雷克萨奇。”作为巴萨元老,雷克萨奇不仅是巴萨的传奇射手,此后又以克鲁伊夫助手身份闻名,如今他又是新主席罗塞尔顾问团中的一员。但这一切似乎难与他签下梅西相提并论。在加斯帕特执政期以梯队主管的身份敲定梅西加盟巴萨,此举足以改变巴萨历史。

当晚,“伯乐”雷克萨奇也来到颁奖现场,他向大家讲述了当初签下梅西的故事,“很多人都说我是梅西的发现者,但是我多次强调过,发现梅西其实不需要你有很多的足球知识,发现有的球员,你必须要懂球,但发现梅西不用懂球。你随便问个人,都知道梅西是个好苗子。”

雷克萨奇还回忆了用一张餐巾纸签下梅西的“餐巾纸合同”,“我当时在餐巾纸上写下了‘作为巴萨青训主管,我可以保证签下梅西’的话。我当时那么做,只是为了让梅西父亲放心,让他回阿根廷时不要有太多想法。说实话,我以为他早都把这张纸给扔了,直到最后这张纸的照片出现在各种书籍里。”

三大主帅齐贺

随后,巴萨50年代球星巴索拉以及90年代效力巴萨的保加利亚前锋斯托伊奇科夫走上台来。巴索拉首先悼念了刚刚逝世的前巴萨队友曼琼。“火药桶”斯托伊奇科夫在台上显得极为腼腆,他说道:“我和梅西都是左脚,但我们是不同的。我更有性格?应该有性格。梅西从我身上学到什么?我还记得我曾经带梅西、博扬、法布雷加斯还有很多中前场球员训练过。我想说的是,巴萨是个大的宝石打磨厂,我们今天不单单享受着梅西的足球,还有他的为人,巴萨青训营能教会人很多东西。”

9月30日当天正是里杰卡尔德将梅西提入一队的6周年纪念日,远在伊斯坦布尔的里杰卡尔德也发来短信为梅西献上一个吻。现场还播放了未能到场的瓜迪奥拉和前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对梅西积极肯定的评价。

巴萨现任主席罗塞尔上周曾说道:“想当梅西是不可能的,我还是当巴萨主席比较好。”当天轮到罗塞尔出场,他的愿望与斯托伊奇科夫一样,就是让目前合同到2014年的梅西一辈子都效力巴萨,“我以所有巴萨人的名义感谢你,首先你来自拉马西亚,是首位我们自己培养夺得一切奖项的球员,这将督促我们更加努力工作。其次,在足球领域,梅西拿过金球,又穿上了金靴,而在足球之外,梅西的人品同样是金色的,这对我们同样重要。最后我想说的是,正像斯托伊奇科夫所言,我们不会让你走,希望你能一辈子跟我们在一起。”

“把金球留在巴萨”

典礼最重要一环终于开始,由《足球先生》杂志总编和丹姆酒厂老板以及巴萨主席罗塞尔一同为梅西颁发金靴奖。在台上采访环节,主持人本想让梅西放下金靴舒服点接受采访,但这遭到了现场摄影记者们的抗议,梅西只能抱着金靴接受采访。梅西说道:“所有的奖项都很特别,没有队友们的支持,我不能打进这么多球。”梅西会一辈子留在巴萨吗?梅西答道:“我一直都说,这里是我家,我希望一辈子留在这。另外我还有很长的合同。”

谈到自己的伤势,梅西说道:“我上场比赛已经踢了,感觉很正常,周末的联赛没有问题。”谁是今年的金球奖目前在巴萨更衣室内是个敏感的话题,现场主持问道:“问伊涅斯塔,他说梅西该得。问哈维,也说梅西该得,现在该问梅西了,谁该得今年的金球?”梅西腼腆地说道:“我希望这个奖项能留在我们更衣室内,大家都知道哈维和伊涅斯塔为西班牙队夺得世界杯,他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所以我说,只要能留在我们家(巴萨),我就会高兴。”

典礼最后一个环节,是让拿奖拿到手软的梅西为巴索拉、雷克萨奇和斯托伊奇科夫颁发丹姆酒厂赞助的特别奖项。在探戈音乐中,主办方再度播放梅西的进球集锦。梅西意外地收到来自家乡阿根廷的礼物,一位女探戈舞蹈老师要现场教梅西跳探戈,这可把梅西吓坏了,他坚决拒绝了这位舞者的好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