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中网小花小草接连出局 中国后备力量前景堪忧

2010年10月04日10:1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报道 北京的风很大,但最先被吹倒的,还是我们自己的年轻人。

中国公开赛女子正选赛从上周六全面开打,周末同时还进行了男单的资格赛事。出场的中国球员难求一胜——四位征战ATP单打资格赛的中国小伙子全部首战被对手直落两盘淘汰,而四位已经出战WTA单打正选赛首轮的年轻球员同样一盘不得,而且都输得相当难看。

看着李娜在周日晚横扫首轮对手,那球速、那力量、那虎虎生风的气势,不仅令人感叹——中国那些其实已经算不上年轻的“年轻球员”们,什么时候才能够达到李娜、郑洁和彭帅这一拨球员的高度与水准?

与之相对应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的男子球员们,何时才能够凭借排名而不是外卡名正言顺地征战巡回赛?在四位中国小伙子被集体淘汰之后,凭借外卡直接参赛的公茂鑫成为男单正选赛签表中唯一的中国内地球员,而他首轮抽中了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在得知这一抽签结果后,公茂鑫发了一条微博:“中网对德约,哈哈,爆冷爆冷爆冷!”豪情虽然不缺,但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更大的悬念是,他能否发挥出自身的水准?来自中华台北的杨宗桦同样凭借外卡参赛,周一中午他将在首场比赛中接受另一位外卡球员伊斯内尔的考验;不知他能否抵挡住2.08米狂人炮弹发球的狂轰滥炸?

当韩馨蕴周日下午以2比6输掉了对阵佩特洛娃的首盘比赛后,四位中国球员在首轮拿下的局数相加才将将一盘——在韩馨蕴之前,周奕妙2比6和0比6负于邦达连科,张帅和鲁晶晶均以1比6和0比6的比分分别被基里连科和克雷巴诺娃轻松淘汰。最终,韩馨蕴也未能逃脱出局的命运,不过,两个2比6的比分,令她成为出场四位小花中拿到局数最多且唯一未被送蛋的一位。

比分很难看,但几位球员赛后的话倒真是不软。和孙胜男搭档在双打中被阿扎伦卡与萨芬娜击败的张帅表示,数次平分后一分定胜负“有很大的偶然性,很难说是实力问题”;而对于单打中只得到一局的表现,她则强调了连续参赛、上周在宁波天气太热、比赛前一天才来到北京等等因素。面对同样两盘仅得一局的比分,鲁晶晶表示和对手的差距“并不像比分显示出的那么大”,但她承认多拍对抗能力不够强,造成比赛越打比分掉得越快。

和鲁晶晶一样,韩馨蕴本赛季初也曾喊出过排名“破百”的口号,但很显然本赛季已实现无望。首轮落败后,韩馨蕴强调了强风对自己发挥的影响。而在周六率先出场的周奕妙,开局后还和邦达连科打成2比2平,但之后却连丢十局,赛后她承认被对手迅速发现并牢牢抓住了自己的弱点。

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数周前曾对小花提出批评,指出她们缺乏危机感,训练和比赛缺乏拼劲。对此,韩馨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职业精神。而面对同样的问题,从广州就被记者追问类似问题的张帅只以一句“我不太清楚”勉强应付。张帅最新的排名是第84位,但因为在去年中网表现出色,曾击败萨芬娜打入第三轮,此次首轮被淘汰定会令积分受损。

在男单资格赛中,在长期打拼于职业网坛的老手们面前,世界排名300位之外的中国球员无论从能力还是经验上都明显稚嫩,只能在较短的时间段内打出较好表现。人高马大的张择面对小个子的美国老将拉塞尔,在首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输了个3比6和2比6,不过,吴迪在4比6输给贝雷尔的第二盘以及常雨5比7被加巴什维利拿下的第二盘中,也都显示出了一定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在上周于上海举行的ITF希望赛事中,柏衍决赛中击败公茂鑫,在杭州站之后连续第二项赛事夺冠,并且也顺势拿到一张上海大师赛的单打正选赛外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