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克韩:切尔西揭枪手伪华丽面具 抗击打成弊病

2010年10月04日08:3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克韩述评 0比2,是阿森纳对切尔西的连续第5场败局和联赛4连败。在温格执教兵工厂的历史上,此前还从来没这么连续输给同一个对手。两队近18次交锋,兵工厂只赢过2次。这和2003-04赛季那场宿命的欧冠1/4决赛前两队的胜负比率形成鲜明对比,当年兵工厂曾对切尔西保持过17场不败的佳绩。

应该说,比起此前的4场败局来说,此役阿森纳的表现是近年以来最好的。射门比是16比17,控球率是52%比48%,并不处于下风。威尔希尔在小法缺阵的情况下证明了自己前途无限,法比安斯基虽然丢了两球,但全场表现还算相当不错。比起那个段子中“向飞驰而来的公共汽车跳去自杀,都会放大巴从自己腋下经过”的阿穆尼亚,法比安斯基已经算长足进步。没有波兰人,兵工厂或许失球更多。

控球,枪手占优

上半场开局和下半场开局,阿森纳甚至一度占据上风。他们有不少明显的得分机会,比如上半场开局沙马赫的头球,科斯谢尔尼在门线上的头球,中段阿尔沙文的远程重炮,下半场第80分钟沙马赫的头球。可以说,在战术层面的比拼中,温格赢了安切洛蒂,赛后安帅的副手威金尔斯也承认,“我们打得没有预想那么好。”

但阿森纳这些机会却始终把握不住。温格赛后说:“我们轻易主宰了比赛,令我吃惊地容易。这是我们一次精彩的集体表现,没有拿下比赛真是一次巨大的遗憾。我们的机会一次又一次,可是就是不能把球打入网窝。在这样的表现后带着零分回家,当然是非常失望。”最后时刻,温格换上罗西基试图加强进攻的宽度,但你知道此役兵工厂的传中成功率是多少吗?18%!22次传中只有4次成功。

而切尔西,给了兵工厂重重一拳。英文中有一个拳击术语叫“Sucker punch”,指那些冷不防、毫无警告的重拳。此役蓝军两个进球发生在上下半场的最后5分钟,打得枪手眼冒金星。赛后威尔金斯大赞德罗巴对阿森纳进球是个现象,德罗巴则说:“我在欧冠小组赛也进过一个类似的球,我不记得对手是谁。这个球比那个更棒,因为这让我们领先,那之后我们打得更好。”

在这种情况下,阿森纳就应该有抗击打能力。比如,如何保持优势,并把这种优势转化为进球,扳平甚至逆转比分。在英超,过去几年的冠军曼联和切尔西都有不少这样杰出的“抗击打”战例。阿森纳在不败夺冠那个赛季,最经典的一场比赛也是亨利引领的对利物浦的逆转。可惜,在如今这支“秀才造反”的兵工厂,你鲜少看到这样的绝地逢生。上赛季兵工厂联赛9场败局,其中头8场是4次两连败,这也是抗击打能力差的一种表现。

“不漂亮就爬到终点”

下半场,阿森纳继续进攻,而切尔西回缩防守保持了体力,防反飞刀也屡次见效。如果不是阿内尔卡和埃辛浪费机会,比分可能会比2比0更恐怖。米克尔全场铲球6次,成功5次,传球43次,成功39次,一次导致任意球的犯规都没有。埃辛全场铲球8次,成功7次。阿森纳后场丢了10个任意球(最后阿莱士进球正是依靠定位球),而切尔西只有6个。这是一架蓝色的足球机器,正如威金斯所说,“有时你打不出漂亮的比赛,但你爬也要爬到终点。”

温格在赛后说:“我们只能继续奋战,苦斗,希望重量级球员尽快复出……”这是对的,但更重要的,恐怕是学会切尔西的这种抗击打能力,以及“爬也要爬过终点”的胜负观。俱乐部仅仅会赚钱是不够的,因为没有球迷会崇拜一个企业;球队仅仅执着于美丽,而没有浴血奋战的顽抗也是不够的,因为那样换不来胜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