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缺1人已无法呼吸 不起眼的5%验出真大师

2010年10月04日05:39腾讯体育大熊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巴萨迎来了本赛季第三个联赛主场之战,对手是瓜迪奥拉老相好劳德鲁普带领的马洛卡。结果红蓝军团在九十分钟内1比1战平对手,延续了本赛季主场差强人意的表现。纵观整场比赛,哈维的受伤缺阵是此役巴萨难以取胜的要因之一。

在9月30日巴萨与喀山红宝石队的欧冠比赛结束后,哈维双脚跟腱发炎并有日趋加重的趋势,巴萨大脑不得不暂停为西班牙国家队和巴萨效力,安心养伤。赛前主帅瓜迪奥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打趣道哈维在“拒绝”为国家队和巴萨登场时的决绝,不过同时他也坦言,哈维确实是无可替代的,瓜帅只是希望顶替哈维登场的球员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性,尽量减小哈维缺阵带来的影响。

此役,瓜帅在中场排出了凯塔、马斯切拉诺和伊涅斯塔的三人组,负责为由梅西、博扬、佩德罗组成的锋线三叉戟保驾护航。这样的搭配与《阿斯报》前两天曝光的瓜帅在训练中所试验的不同,布斯克茨被排除在首发名单之外,梅西也没有像上赛季哈维缺阵时那样出现在前腰的位置,因此可以说这样的中场组合算是一个奇阵,但从整场比赛来看,效果却是不佳。

开场后我们能够发现,马斯切拉诺依旧重点负责防守,他的位置非常靠后,由于两名边卫阿尔维斯和阿比达尔经常压上助攻,因此小马哥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在两名中后卫身旁。至于凯塔和伊涅斯塔,则主要负责中前场串联的工作,特别是伊涅斯塔,他此役的主要职责便是代替哈维做好中场调度的工作。

然而从比赛中我们能够发现,面对马洛卡中路的密集防守,这三名中场几乎没能通过中路渗透与突前的梅西取得联系,大部分时间都是通过转移边路,经由两名边卫到两名边锋来发动攻势。但在联赛次轮败给赫库斯一役已经证明,死打边路对于目前的巴萨来讲,确实收效甚微。虽然梅西在第20分钟便借助阿尔维斯、佩德罗的配合打破场上僵局,但在其余的时间里,由边路发起的攻势总是无功而返,即使能勉强起脚打门的,都只会被马洛卡门将没收。

赛后统计数据显示,凯塔、伊涅斯塔和马斯切拉诺这三名中场虽然传球成功率挺高,都在90%以上,但传球次数太少,威胁球传送三人加起来仅有1脚。相比之下,以85次传球、6次威胁球传送均位列全队最高的阿尔维斯则要抢眼得多。而且要知道,哈维在上一场联赛作客挑战毕尔巴勒竞技时,独自一人便贡献了5次威胁球传送,传球次数也高达115次,令人叹服。

其实从“呼吸机”的外号就能看出缺少哈维的巴萨随时面临着体系失控的局面。《每日体育报》专门总结了过去3个赛季没有哈维时巴萨的战绩,在过去3年哈维缺席的15场比赛中,巴萨仅仅取得了10胜1平4负的战绩,平均胜率仅仅66.7%,不到7成,低于平时哈维在时的战绩——超过71%的胜率。其中这15场比赛中巴萨输掉了2场联赛、1场欧冠和西班牙超级杯。虽然将近5%的胜率降幅并不大,但考虑到70%左右的胜率基数已经足够高了,那缺少哈维给巴萨带来的阵痛依然非常明显,而这样的数据统计无疑证明了哈维对于巴萨的重要性。

或许瓜迪奥拉此时已经开始想念哈维了,尽管他承诺过会给哈维充足的时间休息。不过从这里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夏巴萨会全力追逐法布雷加斯了。

(大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