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危机!拉玛西亚不可迷信 巴萨一短板全欧最烂

2010年10月04日05:34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2010-11赛季西甲第6轮,巴塞罗那主场1-1战平马洛卡。是役瓜迪奥拉先后通过换人方式,派上3名拉玛西亚小将,其中包括刚刚从二线队征调的蒂亚戈和诺利托。然而不论从瓜迪奥拉的换人意图,以及比赛效果方面,三次换人均未收到应有的效果。

本赛季巴萨只为19名球员申报了西甲联赛与欧冠联赛的参数资格,被各国舆论称为全欧豪门最短板凳深度的球队。瓜迪奥拉之所以敢于凭借如此单薄的阵容出战三线赛事,得益于他从2008年上任以来便大力施行的轮换制与双岗制。轮换制很容易理解,即当球员无牌也无需因伤休整的前提下,强行让其休战获得调养,本场比赛普约尔便属此类。双岗制则是除2名门将以及哈维、布斯克茨、米利托、马斯切拉诺等少数球员外,所有球员必须能在至少两个战术位置司职主力。然而面临哈维、比利亚、普约尔的休战,双岗制遭遇了空前危机,瓜迪奥拉只能企图通过征召二队小将来过关。

本场比赛第65分钟瓜迪奥拉做出的第一个换人是用蒂亚戈换下凯塔,按照双岗制的观点,这次换人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败笔,这也从比赛进程得到了证实。在前一个小时的比赛里,凯塔和皮克是巴萨在禁区内的两个高点,而由于皮克须频频往返于两个禁区,在第60分钟之后已显现体能不支,撤下凯塔等于让皮克成为唯一高点。蒂亚戈是巴萨二队和西班牙U19国青队的组合核心,战术特点类似哈维,而瓜迪奥拉将其派上场后,司职的是右边路突破,纯属误人子弟。赛后《马卡报》认为,更应该被蒂亚戈换下的是马斯切拉诺,阿根廷队长的工作完全可以由皮克兼任,这也能让皮克免去长途往返之苦。

与第一次换人相比,瓜迪奥拉的后两次换人则是在不断地弥补前一个错误。第78分钟用诺利托换下受伤的佩德罗,其实此前上场的蒂亚戈活跃在右边路,加上诺利托连续两次从左边路突破过人,使得梅西和博扬被挤压到中路,马洛卡后卫可以轻松地压制住这两个精灵的一切穿插空档。至于第89分钟用赫弗伦换下米利托,这更值得商榷。与蒂亚戈和诺利托不同,赫弗伦早在08-09赛季就已见识过大场面,而且赫弗伦才是一名速度奇快的边路球员。

有鉴于博扬今天在7次与马洛卡边后卫拉蒂尼奥的对话中被5次完防,博扬司职的巴萨左路进攻早在第15分钟就已证明瓜迪奥拉的失败,至于瓜迪奥拉直到第78、89分钟才迟迟做出相关调整,只能证明过于顽强地坚持幻想,终于招致彻底的失败。《每日体育报》为赫弗伦换下米利托找了个借口,这就是“米利托已严重体能下降”,而一旦赫弗伦换下马斯切拉诺,则瓜迪奥拉势必在赛后新闻发布会面临记者的挑战:“你为何不早些换下马斯切拉诺?”

巴萨之所以在过去2个夏季的转会期里,把一线队的板凳深度逐年精简至此,主要源自于对拉玛西亚足球学校的过度自信。姑且撇开“上帝级”的梅西不论,巴萨仅在2008年以来便培养出了佩德罗、布斯克茨、皮克3名世界冠军主力成员,以及博扬、赫弗伦等实力超卓的球员,而他们全部出自拉玛西亚足球学校。在过去2年里,一线队每到兵员短缺,主教练瓜迪奥拉便能随时从二线队征召青年才俊应急。

然而为何瓜迪奥拉能在过去2年屡屡凭借此招过关,今天却无法捞回2个积分?这是出于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拉玛西亚的产品,也有优质与平庸之分。佩德罗、布斯克茨、博扬算是89、91班里的佼佼者了,考虑到曾经令诺坎普耳目一新的前锋多斯桑托斯和一代传说天才阿苏林都被巴萨放弃,足见现在二线队里剩余的89、91、93班学员们的水平,连多斯桑托斯和阿苏林都不如。

第二个原因也是更为关键的一个原因,这就是克鲁伊夫曾经指出的“年轻球员需要赋予真正的压力和责任才能更快成长”。梅西、佩德罗进入一线队时,球队不但面临比赛压力,在战术体系里也为他们提供了相应的主力位置供其发挥;而当二队的中后卫队长穆涅萨、中场组织核心蒂亚戈、射手王诺利托进入一线队时,球队只有救急的需求,而无主力位置供其获得进一步成长的空间,以至于穆涅萨等人在过去2年来不断经历着被瓜迪奥拉征调却打不上几分钟比赛,便又回到二队的命运。正如《马卡报》所批评的:“既然巴萨一线队提供不了足够的环境,还不如把孩子们租借到其他西甲球队去锻炼,既巩固了与其他球队之间的关系,又锻炼了未来人才。”(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