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张帅二发得分率为零 中网早早出局排名恐大跌

2010年10月03日14:2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0月3日,2010赛季中国网球公开赛进入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原本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小花张帅表现低迷,仅坚持了52分钟就以1-6和0-6惨败于俄罗斯美女基里连科,首轮即惨遭淘汰。

虽然李娜郑洁以及彭帅在WTA赛场屡创佳绩,并接连刷新中国女网的历史,但是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一直困扰的中国女子网球。不过随着国人对职业网球的关注度提升以及众多重量级赛事的落户中国,近两年来中国小花也频频出现在职业赛场。这其中,年仅21岁的张帅就是最被看好的新星之一。去年,世界排名还在200位开外的张帅就在中网首轮掀翻了当时的世界NO.1萨芬娜,爆大冷闯进16强。今年,张帅更是进步神速,在北京挑战赛闯进决赛后世界排名首次跻身TOP100后,又在上月的WTA广州公开赛一路连克劲敌后杀入半决赛,上升势头迅猛。

然而,就在人们对张帅能否在本届中网再创辉煌寄予很大的希望时,中国小花却在首轮被俄罗斯美女基里连科打回原形。俄罗斯美女虽然在去年经历了一个低谷,年终世界排名也跌出TOP50,不过曾五夺WTA巡回赛冠军、世界排名最高达到过NO.8的基里连科仍然具备出众的能力。

今天的比赛,虽然两人之前并没有过交锋纪录,彼此都不太熟悉,但是大赛经验丰富的基里连科很快就通过开局的初步试探摸清了张帅的底细,接发球果断发力后接连破发。而小将张帅虽然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在首盘的第三局也抓住对手的1次失误后完成破发,但是竞技比赛毕竟需要依靠实力说话,张帅在对手犀利而精准的正手底线抽击以及积极的跑位下毫无还手之力,自身疲软的发球也无法给对手施加任何压力,以至于自始自终都陷于被动之中,连吞11局后惨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发球疲软一直是中国选手的顽疾,包括李娜、郑洁与彭帅都曾在这方面吃过大亏,但是新成长起来的一批小花们仍然没能认识到这一点。如果说欧美球员在身高、力量和体能上占据较大优势,那么拥有扎实基本功、顽强不服输的斗志则应该是中国球员的优势。然而,从本场比赛来看,我们丝毫没有看出这一点。面对身高和力量并不比自己强大的基里连科,张帅的发球表现糟糕透顶:一发得分率仅有可怜的29%,二发得分率竟然为0%。这样的表现,不要说是面对世界排名TOP30以内的球员,即使是面对业余球员,恐怕张帅也难以应付。

此外,张帅本场比赛所表现出来的意志品质也不够顽强,在首盘被对手抢先破发后迅速破发还以颜色后,拥有主场优势的张帅原本有机会将比分紧咬,给对手施加压力。但是在第四局发球局二度失守后中国小花的心态有些失衡,过于草率的打法加上焦急的心态让其身陷被动,连续丢球最终导致了如此狼狈的惨败。

在输掉这场比赛中,张帅由于损失了去年在中网闯进16强的积分,因此在下周的世界排名榜上排名有可能跌出TOP90,保卫住年终TOP100的难度进一步增大。虽然年轻是张帅的资本,但是想要在竞争激烈的职业网坛站稳脚跟,继续刻苦训练、全方位地提高自身能力才是其当务之急。(小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