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男子跳远名将苏雄峰:亚运会就是奔着金牌去

2010年10月02日09:51汉网-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我省体育健儿早已投入紧锣密鼓的备战之中,以期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佳绩。为让广大读者更好了解他们目前的训练和生活情况,本报记者对几位湖北选手进行了探访。

强劲的实力

亚洲范围内几无敌手

田径历来是中国体育的短板,即使在亚洲,“言必称夺金”的中国选手也并不多,可苏雄峰有这个自信。这样的自信并非没有来由,而恰恰缘于他强劲的实力——8月7日,在济南进行的201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跳远比赛中,苏雄峰以8米17的成绩夺冠,顺利入选亚运阵容,而这已经是他今年第三次越过8米10这个准世界级距离了。今年3月11日,苏雄峰在全国室内赛南京站跳出8米27,刷新了8米24的亚洲跳远室内纪录;5月8日,这位湖北小伙参加了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以8米11夺得跳远冠军。

“从今年国际比赛的情况看,亚洲前三名的成绩都出自中国,所以估计亚运会上只要能突破8米20,金牌基本就稳拿了。”苏雄峰的教练余长青这样说,“而这个成绩对于苏雄峰来说,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余教练透露,苏雄峰亚运夺金的最大对手是同在国家队训练的北京选手李金哲。后者今年在超风速的情况下曾跳出8米29的成绩,正常风速下他跳出了8米12的亚洲室外最好成绩。

与李金哲相比,苏雄峰的优势在于稳定性。从2007年城运会跳出8米07后,连续四年,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8米以上,这样的稳定性目前在国内尚无人能及。“我就是大赛型选手,人越多竞争越激烈,我越来劲。”苏雄峰笑着说,“再说,我是顺德人,亚运会就在我家门口举行,我不拿金牌谁拿?”

枯燥的备战

想去趟长城都没机会

中国田径队住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南公寓。如果是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可是高级戒备的一级禁区。理由很简单,从跳水梦之队到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全都住在这儿。记者此次得以进入这里,得益于余长青教练的帮助,当然也得“感谢”刘翔——在亚运备战中,刘翔其实恰好跟苏雄峰他们分在一组,都属于跨跳组。但近段时间刘翔返回上海单独训练了,所以这里的“戒备”也放松了许多。

见到苏雄峰的这天上午,北京正在降温,天上飘着细雨。苏雄峰和余长青“宅”在公寓里没有出去。上午没有安排训练,两人才起床不久。苏雄峰正坐在电脑前上着网,浏览的居然是“谢亚龙被捕”的网页。“唉呀,在这里闷死了。不训练的时候,除了看电视就是上网。谢亚龙是现在的热门话题,看看打发一下时间。”苏雄峰说。

余长青也说:“最难熬的是晚上,漫漫长夜如何打发?没办法。国家队规定很严的,随时抽查兴奋剂。一旦抽查,要求一个小时内到场,所以我们哪里都不敢去,生怕走远了回不来。其实,长城我跟阿峰很想去看看的,爬一爬还可以当成体能训练呢。但太远了,路上万一堵车赶不回来就糟了。所以,只能吃完晚饭在这周围走走。”

繁重的学业

战完亚运就回校补考

今年6月,苏雄峰已经从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如今,苏雄峰是华中大体育专业的研一学生,跟过去四年一样,学业仍是他在从事体育训练的同时,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研一本是课程最紧张的时候,但今年比赛偏偏特多。唉呀,我也在发愁呀。掉了差不多一半的课,亚运会完了肯定还得补考!”前不久,华中大刚刚清退了一批研究生,记者跟苏雄峰开玩笑:“怕不怕也被清退呀?”苏雄峰说:“不怕。本科四年所有的课我不都跟上了吗?”旁边的余长青接过话说:“苏雄峰跟杨威他们的情况还不一样。苏雄峰是一直在校的。再说,他学习一直很努力,成绩也不错,在这方面不用担心。”

此次北京集训是从8月中旬开始的。“你今天来得巧,正好是一个月。”余长青说。他介绍,这一个月里,苏雄峰的训练主要是以恢复调整为主。“今年挺累的。从年初到8月的亚运选拔赛,苏雄峰一直没怎么休息,接连参加了好些大赛。所以,这段时间主要是让他休息好恢复好。不过从下周起,我们就考虑上点强度了,逐渐进入大赛前的准备阶段,全力备战亚运会。”

记者张琳

……………………………………

中国男子跳远曾有过值得骄傲的历史。之前涌现过陈尊荣、黄庚等名将。但在亚运会上,中国选手上次夺金还得追溯到1994年的广岛了。近三届亚运会,中国男选手均与金牌无缘。四年前在多哈,中国选手甚至未进前三。不过今年在广州,中国队很有希望一扫16年的颓势,重返亚洲之巅,来自湖北队的苏雄峰正是肩负此项重任的两名中国选手之一。目前,苏雄峰与他的教练余长青正在北京参加国家田径队的集训。不久前,记者专程前往中国田径队驻地,探望了苏雄峰。谈起11月份的亚运会,苏雄峰信心十足地说:“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冲击金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