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肩负“入世”重任 宿茂臻:希望享受比赛

2010年10月02日08:1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月3日,亚青赛将拉开帷幕,四强可获得世青赛资格。本次比赛,国青肩负着6年后再次“入世”的重任;这也是在足协公布“一流论”后,首支国字号球队出征洲际大赛,他们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主帅宿茂臻的回答很轻松:“我更希望球员们打出积极的足球,去享受比赛。因为一次出线不能证明什么。”

在足协此前公布的各级国字号目标中,国青的目标是力争进入世青赛,其实,这也是宿茂臻去年5月上任以来努力的方向。不过,这并不是老茂的终极任务。“我不希望我们是用消极的方式出线。我完全可以用一些身高马大的球员,一味防守,进攻就靠偷,偷到了就出线。这样的方式在我看来没有意义,我更注重球员的足球智商,让他们打更积极的足球,让他们去享受足球比赛,为国家队和国奥队储备人才。从这个角度讲,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一大半了,队里已经有球员入选了国奥和国足。”宿茂臻笑着说,脸上一点也看不出大赛将至的紧张。

当然,放松不意味着不重视,宿茂臻表示:“我希望我们能参加世青赛,这意味着这批球员能得到更多的高质量的国际比赛的机会,这对他们的经历、眼界都大有好处,对他们今后的成长成才都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会非常重视亚青赛,我们的球员也要努力,为自己今后的成长环境创造最好的条件。”

在这之前,男足国字号已经六年没能“冲入世界”了。除了2008奥运国奥自动入围外,国足两次被挡在十强赛或八强赛之外,87国青、89国青都在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中折戟,连续缺席了两届世青赛。

这支国青队很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挽回此前的颓势。国青主帅宿茂臻表示,他对前两届亚青赛的比赛情况都很熟悉,“87国青是八进四的时候1比2输给了约旦,89国青则是败在乌兹别克脚下,而且输得很冤,对手门将都被罚下了,是前锋在点球大战时充当门将。”宿茂臻认为,87和89国青都是在某些细小环节出了一些问题最终导致没能出线,“但这两届中国国青的实力在亚洲都是相当不错的。我听说89国青亚青赛时很多队伍都是避着中国队走,乌兹别克更是守了120分钟的铁桶阵,这充分说明中国足球在亚洲U19这个层面并不是没有竞争力的。两次没有出线有偶然因素,日本队上届也没有出线,你能说日本足球、或者他们的青少年足球出问题了吗?青年队的比赛偶然因素还是很大的。”

10月,国字号也将三线出击。国足要跟叙利亚、乌拉圭热身;国奥除了两场中超对抗赛,也有跟叙利亚的热身赛。10月战役的重点显然是在淄博进行的亚青赛,10月3日,国青与沙特的比赛,将打响十月战役头炮,能不能一炮打响也甚为关键,这也事关他们能否顺利出线。“我们要争取开门红。”宿茂臻谈起首战,信心很足。

从抽签的结果看,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这样的强队都被分到了下半区,国青只有在进入四强之后才可能与这几支球队交锋。但宿茂臻并不乐观,进军四强拿到世青赛门票绝不会是轻松的事情。他说:“我们小组的沙特、叙利亚、泰国都不错,B组的乌兹别克斯坦、朝鲜和伊拉克也跟我们实力相当,我们必须把困难准备得最充分。现在比赛马上就要开打了,我们教练组的任务就是利用各种手段调整好球员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分析前两届亚青赛国青队的表现,这届国青队应该有充分的信心冲出去。当然,我们必须小心谨慎地做好各方面的备战工作才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