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邓亚萍不可复制的悲哀

2010年10月02日07:25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萍履新了———人民搜索总经理,从“乒乓女皇”、剑桥经济学博士、国际奥委会任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到现在,邓亚萍完成了鲜有人能及的跨行业“变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邓总雄心勃勃地表示要把人民搜索变成人民的搜索。

不可否认,邓亚萍从当运动员开始就是别人的榜样,纵横体育、政治、商业,她的人生曲线从来都是上扬的。不过在此时,我总是莫名地想起了同是运动员出身的桑兰,那位坦承受伤之后的12年漫长过24年的曾经的中国体育精英。在邓亚萍自认成功的秘诀是“用有限的时间,做你最有用的事情”的时候,还在为大笔护理费发愁的桑兰只能在房门上贴上了“No Country For Old Man(老无所依)”这样无限凄惨的一句话。

我不怀疑邓亚萍的能力,虽然我还无法理解什么是人民的搜索,但我经过网上搜索还是知道,运动员退役后从政的不在少数。比如俄罗斯体操女皇霍尔金娜也当过国家杜马。我只是无法理解,邓亚萍会说出“我需要好好学习,需要虚心向这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请教”这样的话,一句就露了馅,难道人民搜索任命的老总是外行?边上任边学习,原来名气真的可以当饭吃。唐骏如果跳槽到盛大时也说“向专家学习”,估计方舟子也不屑去揭他老底。

是的,举国体制是冠军流水线,是榜样集散地,附属产品则是名利。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是运动员的一道门槛,跨过去了就是门,跨不过去就是槛。可惜,跨过去的毕竟是极少数,即使跨过去了,也不一定成为邓亚萍。因为,你得拿过奥运冠军(不止一个),拿过正规学位(不是西太那种),在基层锻炼过(不是为提拔挂职下煤井那种),所以,邓亚萍不是运动员的出路,她的经历已经封住了太多人的出路。

在中国,名气似乎是个畅行无阻的通行证。中国人太喜欢树立榜样,榜样等于荣誉加名气加利益,可以漠视一切的道德理念和行为规范。举国体制下,不论是否邓亚萍的本意,她无疑是宣传的榜样,得到小心翼翼的呵护,成为各个领域通杀的标杆。邓亚萍是中国体育的骄傲,也是中国体育的悲哀。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和精力去学习效仿这样的榜样,不管是在体育界还是现实生活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