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二郭不辱使命成核心 小花遭冷藏亚运机会渺茫

2010年10月01日22:2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当地时间9月30日,2010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结束了女团决赛的较量,以郭跃(微博 博客)、郭焱(微博 博客)和李晓霞(微博)为出场阵容的中国女乒以3-0横扫新加坡夺冠,不仅一雪莫斯科世乒赛输给对方的耻辱,也重新证明了自己在乒坛上的霸主地位。从莫斯科到迪拜,从1-3到3-0,比分变化如此悬殊也源于中国用兵策略的调整,吸取莫斯科激进式锻炼年轻队员的做法,而是按照蔡振华所说的传承式循序渐进的用人、选人的做法,这也是中国乒乓长期总结出来的规律,也起到了意料之中的效果。

中国女乒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巨大成功,也导致此后队内出现一些骄傲自满的情绪,尽管还是喊着“走下领奖台从零开始”,但实际上从主帅到队员都隐隐出现轻敌的思想。在新奥运周期开始后,也开始更多的锻炼新人,刘诗雯(微博)和丁宁两小将被给予更多国际比赛的机会,她们也不负众望,相继在各项赛事中取得突破,强劲的势头也赢得教练们的信任。而郭跃和李晓霞在新人的冲击之下表现有些疲软,成绩上在一段时间没有亮点,这也导致教练的世乒赛上更加信任两位小将,而并没有像以往一样进行深度和综合考虑用兵选任的战略。

莫斯科世乒赛上,刘诗雯和丁宁被给予大量的出场机会,大赛经验丰富的郭跃和李晓霞则鲜有出场机会,刘丁两人在决赛之前保持全胜。即便这样,决赛前还是有人认为郭跃和李晓霞可能会亮相,因为中国队一贯的传统就是在决赛前尽量锻炼新人,决赛中以老带新,所以当时人们普遍猜测,决赛恐怕还是要排出新老结合的阵容。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中国队还是冒险继续启用刘诗雯一单,丁宁二单的阵容,结果丁宁在2-0领先的情况下没能顶住巨大的压力被对手逆转,刘诗雯方寸大乱连丢两分,中国队保持了8届的考比伦杯旁落。这个结果出来后,中国女乒面的排兵布阵备受质疑,同时让两位小将上场,而且是分别担任前两号,这样的布阵被普遍认为冒进,锻炼新人的作用没用体现到,相反刘诗雯和丁宁也要被失败的阴影笼罩一段时间。

莫斯科归来后,中国女乒领导团队、教练团队和队员们进行了总结,也承认了的排兵布阵上的不当之处。原中国乒乓总教练蔡振华就提到,在用人选择上,中国乒乓球队一直有优良的传统,就是传承式的用人和选人,以老带新循序渐进,科学锻炼队伍。吸取经验教训的中国队在世界杯团体赛上就开始遵循这一方客观规律。

从世界杯团体赛的首场开始,中国女乒就派出郭焱、李晓霞和郭跃这三位大赛经验丰富的阵容,第一场面对中国香港,郭焱和李晓霞单打横扫胜出,郭跃和李晓霞的双打完胜,3-0胜香港。半决赛对阵韩国,李晓霞出现意外2-3输给石贺敬,但老将郭焱单打独得2分加上郭/李双打的一分,中国还是以3-1胜出。决赛面对莫斯科输给的对手新加坡,中国让大赛经验最丰富的郭跃打头阵,郭焱战两场双打,此前输球的李晓霞避免她负担过重主要出战双打,这是中国队最强的阵容,郭跃3-0横扫王越古取得开门红,郭焱3-1冯天薇拿下关键一分,郭跃/李晓霞3-0李佳薇/王越古锁定胜局。

经过本次比赛,中国女乒恢复了自信,也更加坚定了在用兵策略上坚持长期总结出的优良传统,郭跃和郭焱更加自信,为以后大赛承担重任打下基础,而刘诗雯和丁宁虽在本次比赛未获得出场机会,也是出于保护她们的目的,毕竟世乒赛输球不久,两人多少还存在心理阴影,如果再失利,对她们的影响会更加致命,经过恢复调整后,在合适的时期会迎来属于她们的机会。(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