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郭焱关键时刻两度亮剑 稳定发挥堪称隐形一姐

2010年10月01日20: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2010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阿联酋迪拜结束女团决赛,中国队以3-0复仇新加坡队,实现了四连冠伟业。本场比赛,老将郭焱(微博 博客)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逆转新加坡一姐冯天薇,在关键时刻立功。凭借世乒赛和世界杯两大赛的稳定发挥,郭焱已经成为中国女乒最稳定的棋子。

中新一姐之争郭焱力压冯天薇

随着张怡宁逐渐淡出,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甚至刘诗雯(微博)、丁宁虽然在大赛中经常有出色的表现,但不管是大赛经验上,还是年龄的成熟度上,她们相比郭焱还有一定距离,从这个角度说,郭焱目前俨然队中的一姐。团体赛决赛的第二场,郭焱与冯天薇狭路相逢,后者在北京奥运会后进步神速,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反手弱的软肋,更有竞争力。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冯天薇曾经战胜过刘诗雯,为新加坡队爆冷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因此郭焱和冯天薇之间的对话,也是中新两队一姐PK。从整个比赛的进程来看,郭焱得益于进攻凶猛和丰富的大赛经验,尽管首局便输给对手,但很快在第二局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以大比分扳回一局。比赛的转折点可以说是在第三局,郭焱在开局依旧处于领先,但这一局郭焱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和成熟、稳定的心态顶住了对手的冲击,以两分优势险胜。随后的第四局,郭焱虽然浪费了五个赛点,但还是在最后时刻拿下比赛。

通过本场比赛,一方面,说明郭焱的心态也比较成熟,要知道,过去的郭焱心里非常不稳定,尤其是在被动之下,容易出现急躁心理,去年还曾因为踹广告牌惨遭处罚,不过通过最近的比赛来看,郭焱在心态上成熟很多;另一方面,在关键分的把握上,郭焱的处理更加灵活,而且无谓失误也比较少,这也为她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凭借这两点,郭焱在中新一姐之争中占据上风。

郭焱关键时刻两度亮剑稳军心

最近一段时间,几位女乒新生代纷纷在大赛外战爆冷。刘诗雯和丁宁在团体世乒赛决赛失利,郭跃在本届世界杯单打半决赛输给了姜华珺,李晓霞则在昨天的半决赛中输给了石净贺。只有老将郭焱在大赛打出了过硬的表现。

本届世界杯单打比赛中,老将郭焱在夺冠热门郭跃半决赛出局的情况下,担负起中国女乒14连冠的重担,决赛中郭焱尽显稳健的一面,以力量和旋转限制住了姜华珺的强力反手,最终以4-1大胜姜华珺,时隔4年后第二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此次二度夺冠,使得郭焱继王楠、张怡宁后第三位两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女乒选手。

团体赛,郭焱不负众望,在与冯天薇的对决中笑到了最后,为中国队实现四连冠立下汗马功劳。可以说,现在的郭焱在技术和年龄两方面在国乒女队都处于优势,凭借世乒赛、世界杯在国乒危难时刻挺身而出,郭焱已经成为女乒最可信赖之人。考虑到世界杯的表现,在不久之后的广州亚运会,郭焱很有可能入围大名单。(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