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 > 正文

范加尔夏季不买人失策 拜仁复苏在国家德比?

2010年10月01日10: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力报道 时隔一年,拜仁又将造访多特蒙德的恐怖主场。上赛季第5轮,拜仁用一场5比1逆转,让多特蒙德遭遇主场对拜仁的最大比分失利,联赛连续19个主场不败的纪录也就此终结。两周后,多特蒙德又输掉了鲁尔德比,主帅克洛普因此给球队安排了封闭集训。本周日双方再次在威斯特法伦球场相遇,境遇已发生了根本改变:多特蒙德正式比赛7连胜,联赛积分榜紧咬领头羊美因茨;拜仁尽管刚在欧冠逆转巴塞尔迎来连胜,但联赛6轮仅得8分,危机重重。而正是这种“多盛拜衰”的趋势,使得一度因多特蒙德衰败而备受冷落的“国家德比”重现昔日光辉。

  拜仁不能总靠运气

  施魏因斯泰格第89分钟的绝杀,帮助拜仁周二晚在客场幸运地击败巴塞尔。俱乐部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在称赞球队下半时表现有所改观的同时,也承认了获胜的确有运气成分。一项数据很有意思,自2009年7月1日至今,拜仁在各项比赛最后5分钟的进球数多达16个,在德甲球队中高居首位。上赛季,拜仁就是靠绝杀在欧冠淘汰赛中干掉了佛罗伦萨和曼联,本赛季战胜沃尔夫斯堡、霍芬海姆和巴塞尔也是靠这一“绝”招。

  这固然可以看出拜仁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但也反映出球队在比赛大部分时间的表现不能令人满意,诸如体育主管内林格尔表示拜仁总是绝杀并非运气,以及主帅范加尔所谓“最后一刻进球的感觉更加美妙”一类的表态,无非是得便宜卖乖,毕竟足球比赛中的“狗屎运”不可能总是眷顾拜仁。

  以施魏因斯泰格为例,他在和美因茨比赛中传球失误率竟高达85%,和巴塞尔比赛的上半时也非常疲软。虽然巴塞尔主帅芬克赛后称赞了“小猪”出色的心理素质,但必须指出的是,施魏因斯泰格目前的状态距离世界杯时还有不小差距。本赛季以来,他几乎每场比赛都是拜仁阵中触球次数最多的球员,但身为中场核心却至今没有一次助攻。更多时候,他只是横向转移球或者回传,反而拖慢了比赛节奏,影响拜仁进攻的流畅性。

  夏季不买人很失策

  除了进攻组织不力,拜仁的防守也漏洞百出。范比滕的失误和盯人不紧,直接导致布特的球门被弗雷洞穿。自从女儿出生后,比利时中卫的状态就不是很好。在和德国队的欧洲杯预选赛中,正是他的失误成就了克洛泽打入致胜球。范比滕赛后遭到比利时媒体猛烈抨击,但范加尔还是坚持使用他,并对范比滕夜里还得被女儿吵醒表示理解。

  在巴塞尔,范博梅尔和布特两位老将在中场休息时的训话,让范加尔根本不需再说太多,为球队下半时的反攻指明了方向。如今的拜仁需要核心球员的指引,当然也需要托马斯·穆勒这样的年轻人的精彩发挥。去年在多特蒙德的那场5比1,穆勒替补出场后梅开二度,一举奠定了在队中的位置。

  大阿尔滕托普在巴塞尔内收肌受伤,能否在周日出场是个疑问。接连不断的伤病,让范加尔排兵布阵时捉襟见肘。固执的荷兰人如今也难得地主动承认,夏季拒绝引援有失误之处。尽管内林格尔表示还没有开始考虑冬季转会,但已经有消息说,拜仁也许会卖掉戈麦斯,买进在电视机前看欧冠心里直痒痒的哲科。

  多特蒙德矛利盾坚

  相比之下,多特蒙德可没有那么多烦恼。俱乐部在今夏引进了包括香川真司在内的几名新人,已经迅速发挥了作用。克洛普根本不需要像范加尔那样,为球队不进球而发愁。多特蒙德目前以16个进球,高居德甲火力榜首位。中场新星斯文·本德自豪地表示:“我们只要掌握球权就快速进攻,有时候对于对手来说,这实在是太快了。”

  多特蒙德火力点众多,目前已有6人在联赛中建功,这一点足以让范加尔羡慕,也会让拜仁的后防线面临严峻挑战。而且多特蒙德防守也相当出色,平均每场比赛不会让对手获得3个以上的机会,而拜仁恰恰是本赛季德甲射门成功率最低的球队。多特蒙德球员年轻而且跑动积极,全队整场比赛下来的跑动距离往往都超过120公里,这也是球队能在新赛季10场正式比赛中取胜9场的重要原因。

  和去年惨败的时候相比,克洛普的球队已脱胎换骨。三位波兰国脚莱万多夫斯基、布瓦什奇科夫斯基和皮什切克目前都担任“第12人”,中场核心沙欣认为这三人在其他德甲球队都具备担纲主力的实力,足见球队拥有足够的板凳厚度。

  如今多特蒙德更衣室里充满了年轻人的笑声,这加强了球队的凝聚力,而年轻人又从不会因为胜利而忘乎所以,这是否将为多特蒙德继2006-07赛季第18轮后首次击败拜仁创造条件?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