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森:冷落莱昂乃穆帅计划 王道赢球不需漂亮

2010年10月01日11:1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述评 周二与欧塞尔的比赛结束后,穆里尼奥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当主持人宣布结束时,穆帅仍未起身,问道:“我可以起来了么?因为之前有媒体说我在新闻发布会上朝记者甩脸子、然后离场。”得到主持人肯定的答复后,穆帅方起身离去,留下再次面面相觑的记者……

在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穆帅曾被记者们追问佩德罗·莱昂的问题惹毛,提前退场以示不满。确实,有关他为什么没带上佩德罗·莱昂,媒体议论纷纷。有报纸说皇马新人在某些场合的表现让穆帅失望,这次遭冷落是警告。有教练同行认为穆帅的决定属于正常,因为把欧冠第一个客场的重任压在刚从赫塔费加盟皇马的年轻人身上未必合适。

其实,从穆帅带上阿隆索、赫迪拉、L.迪亚拉和M.迪亚拉四名后腰,并且首发安排三后腰、三前锋的打法,就可看出他早有了“腹稿”,佩德罗·莱昂是否随队已不重要。使用三后腰,开局也不错,但光有64%控球率是不够的。三前锋身后没有一名有威胁的短传手,L.迪亚拉和赫迪拉都不属于哈维、伊涅斯塔式的二线攻击球员,所以上半场皇马没有太多的射门。半个月前对阿贾克斯,皇马在59%的控球率下获得36次射门并以2比0取胜,那是因为在C罗、伊瓜因和迪马里亚三前锋背后有一个负责分球的厄齐尔。

感谢穆帅下半场的换人调整,厄齐尔的吊传禁区为迪马里亚的破门创造了机会。我们把皇马在联赛中的广种薄收(105次射门只有6个进球)归咎于前锋运气不佳,归咎于对方密集防守的政策,但不能忽视的是,过多的远射也影响了锋线杀伤力。

1比0领先后穆里尼奥加派M.迪亚拉出场,重新恢复三后腰编制,在冠军杯客场见好就收正体现了穆帅的比赛宗旨,他说过“要赢球”但没有强调要“赢得漂亮”。巴萨周三客场战平喀山红宝石,更为穆帅“现实主义”的“无比正确”增添了注脚。

不能单纯地说三后腰就是保守。超级拉科时代伊鲁埃塔在欧战中使用过三后腰,1994年美国世界杯巴西队在淘汰赛阶段也以三后腰取得过佳绩,那么穆里尼奥在欧冠首个客场设计三后腰打法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需要及时在前场增兵,或在三后腰中安排一位有创造性的球员,这种球员越多中场的变化就越大。

前拉科主帅伊鲁埃塔周三分析说,“我们不应顾名思义地讨论三后腰,当初拉科三中场中,毛罗·席尔瓦和塞尔吉奥是固定不变的,但我始终在他们中再安放一位贝莱隆或德贾明哈,这样中场组织就不乏创造性。目前巴萨有哈维和伊涅斯塔两位天才,那它的足球势必会更加好看。”

伊鲁埃塔颇感疑惑地说:“我现在想的是,阿隆索、赫迪拉和L.迪亚拉的三后腰,究竟是穆里尼奥对欧塞尔的临时措施,还是他对整个赛季球队建设的方向。”

其实不必多虑,在没遇到像巴萨这样的强敌前,穆帅不会常用这种打法。皇马球迷正要求在联赛主场,连双后腰都要尽可能精简掉一位。若穆帅坚持此打法,恐怕皇马本赛季都难得安宁了。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