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央视名嘴肯定李家军首秀 技术足球思路需坚持

2010年10月01日13:30腾讯体育唐小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上午,中国女足在北美拉练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中1:3不敌加拿大女足,新帅李霄鹏执教首秀便遭遇失利。虽然中国女足7年来第一次在国际A级比赛输给了加拿大,而且全场几乎都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但央视解说本场比赛的两大名嘴贺炜和徐阳仍然给李霄鹏和女足姑娘们鼓励,他们认为新女足坚持短传配合、坚持地面进攻的大方向没有错,只要加以时日相信能偶焕发昔日风采。

中国女足在上半场开局阶段打得非常被动,在加拿大不停的前场紧逼下,后场多次出现传球失误,门前风声鹤唳。双后腰张娜和孙丽莎对后防线保护不够,多次在中场被对手断球,也是中国女足防线告急的一个重要原因。贺炜认为:“后腰位置成为加拿大队的主攻方向,并不是说张娜和孙丽莎能力不行,而是对手一直在重点抢她们的球。在身体对抗明显不如对方的情况下,一直将球交给她俩组织很困难。”

李霄鹏上任后一直强调地面进攻和控球,也是按照这个思路来训练。在上半场比赛中,中国女足确实将李霄鹏的思路贯彻得比较彻底,但有时又显得比较死板。有时一味地坚决走地面,结果因对方逼抢凶狠而出现失误,长传打对方身后的次数屈指可数。中场休息时,贺炜表示:“中国队坚持地面和整体配合的方向没错,要继续坚持,但要得打得聪明一些。我们的身体不占优势,在对方紧逼的情况下可以有所变化,不必非要把球传到后腰脚下。”徐阳则补充说:“教练组中的李霄鹏和祁宏都打过后腰,应该会在下半场有所调整。”

李霄鹏在下半场换上了五名替补球员,中国队打得也比上半场积极一些,并且加强了逼抢。徐阳说到:“大面积换人对队伍整体还是有一定影响,现在还处于选拔人选组建队伍阶段。如果老将毕妍(微博)回到场上打后腰,会对中国队的局面有所改观,应该有意识培养一名在中场能踢善抢的队员。”

徐阳在解说比赛中还讲了一个故事:他有一次在从美国飞回中国的飞机上,和一个年龄较大的空姐聊天得知,她是一名美国的社区女足教练,手下竟然有三十多名球员。“这就是真实的差距,美国有女足注册球员一千多万,德国也有百余万,可中国,只有可怜的几百人,后备力量的差距显而易见。”

李霄鹏要求的控球型打法虽然还不成熟,但考虑到此次北美之行的目的主要是磨合队伍、选拔球员,为亚运会做准备,因此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关键是发现问题进而去解决。正如徐阳在赛后再次所说的一样:“女足现在的思路是对的,我们要给她们更多的时间。”因为和欧美球队在身体对抗上完全处于下风,中国女足只能靠技术和配合来弥补,这一点是女足需要坚持的发展方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