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张帅被逼退役获重生 望转行影视圈最想演杀手

2010年10月01日11:06《足球》报刘翔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我并不是只有足球这一条路可走,这条路走不了了,还会有其他路出现……”这话说过不久,张帅就和朋友开了公司,这话说过两年后,他成了演员。

记者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宇报道 张帅在他29岁这年,为他的人生贴上了另一个标签。

2010年6月之前,他还过着每天打打高尔夫球、和朋友一起做点小生意的悠闲生活。一个极为偶然的机会,让他接演了《谋杀章鱼保罗》。由于在影片中的出色发挥,张帅已经成为影客传媒集团新近签约、并准备着力培养的影视艺人。

而就在两年前,张帅还是一名北京国安的职业球员。

在张帅12年的足球生涯里,布满了灰色的记忆。尽管他多次入选国字号,但个性十足而缺乏自律的他,屡次陷入负面风暴,暴力、泡吧、禁药、假球……,发生在他身上的每一件事情,其关键词都是如此爆炸和敏感。而2008年爆发的“假球”事件,最终让他选择离开,“我并不是只有足球这一条路可走,这条路走不了了,还会有其他路出现……”这话说过不久,他就和朋友开了公司,这话说过两年后,他成了演员。

人生如戏,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张帅,既是主角,又是编剧。

退役之后不再看球

2008年6月29日,在北京国安主场对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司职中后卫的张帅,在比赛中打入一粒乌龙球,国安当场比赛落败。随后,国安俱乐部董事会与教练组总结,认为张帅的发挥明显有问题,决定将其下放到预备队。自认清白的张帅,对此决定十分不满,于是长时间没有去预备队报到。随后,国安俱乐部上报足协,决定不给张帅在2009赛季报名注册。张帅一气之下,宣布退役,就此远离足球圈。

张帅在当打之年宣布退役,令许多人惋惜,曾经在国奥队带过张帅的沈祥福,当时就特别诧异,“太可惜了!”他说。不过,向来性子很倔的张帅却从来没有走回头路的意思。“当时很多朋友会劝我,但一方面,我觉得认为我打假球,是对我的侮辱,另一方面,我也想过,不可能一辈子踢球,一条路没了,就会有别的路出现。”张帅说,虽然谁都不想以这样的方式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但他和国安俱乐部达不成共识,而且双方都没有让步,最后只有到鱼死网破的境地。

当时有新闻报道称,张帅经营了一家火锅店,退役之后也有事情做,但事实并非如此。在宣布退役之后,他跌落了人生的低谷,没有了足球,更没有什么生意。“有那么三四个月的时间,心情很不好,什么都没干。”张帅说,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他自己也想清楚了,必须重整旗鼓,开辟新的事业。

随后,在2009年,他与朋友合伙开了一间公司,公司效益不错,最重要的是,张帅也有了新的目标。他又爱上了高尔夫球,不忙的时候,他几乎每天都要去球场打上一场,即使每年偶尔回青岛老家呆几天,他也不忘和朋友在青岛约一场比赛。“我自己挺感兴趣的,现在打了差不多快一年了,能打到85杆以下。”对于业余球手来说,85杆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水准,“如果有可能,也许会往职业的去发展。”他说。

而有关足球的东西,张帅再也不想去涉及。“我踢球的时候就很少看球,退役之后,就更不会看了。”张帅说,在看电视的时候有时候会偶然间看到比赛,但球场上大部分的队员自己都不认识了,更没了兴趣。自己不看球,也很少再去踢球,只是偶尔和朋友在一起活动一下。

时至今日,对于之前在足球圈里发生的事,张帅早已经淡然,他不避讳谈过去的事情,对于假球事件,他也不想再解释,“太累了,没必要,我早就看开了,只要我的亲人朋友都相信我,就行了。”他说。

世界杯,与电影结缘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没能踏上世界杯的赛场,是张帅一直以来的遗憾。在南非世界杯之前,他甚至没有现场去看过世界杯的比赛。

2010年6月,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周末,张帅被朋友叫去踢球,其中有一个球友是一家影视公司的职员,而该公司正在筹备一部有关足球的电影,片中需要一名职业球员。踢完球,球友闲聊的时候,问到张帅,想不想去试试。

“当时我也挺好奇的,自己之前从来没有拍过电影,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挺想试试。”张帅说,而另一个让他动心的重要原因是,该片的部分拍摄地点在南非,可以到世界杯现场去看球。“能去现场看世界杯,也算我的一个愿望,所以我就打电话给导演小江,沟通了一下。”最初的电话沟通还不错,随后导演让张帅去试了一下戏。由于之前没有演出经验,张帅试戏时还很紧张,导演特地安排了一位女演员帮助他搭戏,事后导演也没有明确的表态,直到世界杯开始之前,张帅接到剧组电话,通知他准备前往南非,参与拍摄。张帅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触电之旅。

在最开始的剧本中,张帅饰演一名球员,退役后在南非经商。偶然间被牵扯到赌球风波中,随后便协同李承鹏等人,一心想揭开黑幕。但因为剧本的更改,张帅的角色也有所变化。虽然他还是退役的职业球员身份,但却删除了在南非经商的桥段,“影片中,我去往南非,接到一个东西,是藏有世界杯黑幕的芯片,随后就一心想揭开黑幕。”张帅说。

影片拍摄过程中,张帅秀了自己的球技,而且冷峻的外形也为他增色不少。“我们起初会担心张帅,因为他不是科班出身的,但他这次是本色出演,而且效果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很多。”小江说,张帅的表现是最令他意外的一个。

而张帅也达成了自己的愿望,在南非世界杯现场看了几场比赛。“当时看了日本打喀麦隆、葡萄牙打朝鲜,就是7比0那场……”虽然嘴上说已经远离足球,但张帅一提起来,还是免不了兴奋。“当时看到那气氛,看到场地上那草,自己确实也脚痒了。”他说。

拍电影比踢球还要辛苦

虽然张帅表现出了极强的演艺天赋,但在刚刚开始的时候,他还是有些怯场。

“刚开始在南非拍的时候不适应,挺紧张的,没那么自然。那时也没人教我,自己摸索着来。不过,回到北京后就好多了。”张帅说,在南非拍摄时,有一场戏,拍的是他和连晋所饰演的杀手打电话的戏,连晋是香港演员,有很丰富的经验,早早地就完成了拍摄,但张帅却怎么也找不到感觉,“眼神状态找不着。”连续NG了三次,都没能通过。“后来连晋走过来和我说,让我放松些,把平常的自己放在戏里,怎么想的就怎么演,我体会了一下角色状态,再回来拍时,一次就过了。”张帅说,整部电影拍下来,已经不记得NG了多少次,最多一次一个镜头就重拍了六遍……

“其实最开始时,自己没想到拍电影会有这么难,当观众时,觉得演戏挺简单的,实际上不是这样。”张帅说,如果要做一个好演员,让观众随着你的情绪走,真的很不容易,“现在看来,电影明星挣那么多钱,也是和付出成正比的。”

在片中,张帅和李承鹏的对手戏最多,对于这个同是足球圈里的战友,张帅却评价颇高。“李承鹏的戏比较活,算是整部片子里最幽默的一个,有一场他在南非贫民窟里,戴着鬼脸,吓黑人的戏,特别搞笑,可以看一下。”

在南非拍摄期间,剧组经常要在南非的草原上一拍就是一整天,热带酷热干燥的天气,让很多人都吃不消。不过这对于体力见长的张帅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我有时候都晒得不行了,张帅和谢晖他们还可精神了,”导演小江说,这也是张帅适合做演员的另一个条件之一:体力好,精力足。

不过,拍电影也有张帅吃不消的地方。“我们拍每场戏之前,布景都要布两三个小时,我就只能在那等着,结果真正到拍的时候,五分钟就完事了……”张帅说,自己后来才知道,其实拍每部电影都是这样,需要有很长的前期工作。一部电影拍下来,张帅的耐性增加了不少。

将来最想演杀手

《谋杀章鱼保罗》杀青并完成后期制作之后,出品人罗拉看了片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张帅。她和团队对张帅进行了整体的设计定位和规划,并计划签约张帅,用她的话讲“张帅有一种介于刘烨和陈坤之间的气质,但内心更丰富气质更硬朗,我相信他未来可以成为一线明星”。

其实,对于演艺这条道路,张帅自己心里也没底。

“电影拍完后,我到现在也没有完整地看过,对于自己的表演,心里也挺没底的。”张帅说,在电影上映之后,他会叫自己的朋友和家人都去看,如果大家都觉得张帅演得不错,也许他下一步才会继续走下去。

“演员这个行当,确实和我之前的身份差别太大,而且不是说谁都能做好的。如果大家觉得我还行,有着潜力,我就去试一试,毕竟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此前,张帅看电影看得不多,最喜欢的演员是吴镇宇和余文乐,不少人看了张帅的电影定妆照之后,都发现张帅和余文乐还真的颇为相似。“这两个人都属于实力兼偶像派的,演技很不错。”张帅说,至于自己将来在影视圈将以何种风格来定位,目前还并不清楚,“顺其自然吧,看导演的需要了。不过我倒是挺想尝试演一些很冷峻很酷的反面角色,比如杀手。”张帅笑着说。

最近几天,张帅回到了青岛,陪家人一起度假,“每年也就有一两周的时间回青岛。”度假期间,他还不忘了打球。在短暂的休闲时光之后,他将回到北京,开始为电影做一系列的前期宣传。10月22日,电影《谋杀章鱼保罗》将上映,人们将看到一个全新的张帅。他找到了一个全新的舞台,属于他的戏剧,在一度落幕之后,又重新开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