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李秋平将与姚明展另类对抗 他对NBA并不陌生

字号:T|T

□晨报记者 吴 敏

前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确认,他接受NBA骑士俱乐部邀请,将在新赛季成为骑士队的助理教练。李秋平成为执教NBA的首位中国教练,而在新赛季他和姚明这对昔日师徒将成为NBA赛场的“另类对手”。

李秋平30日上午乘机飞往美国。他将赴美国克利夫兰骑士队,在即将开始的NBA2010至2011赛季中担任助理教练。

李秋平曾经是上海男篮主教练,因为身体原因,他在2009年从主教练位置上离职。尽管此间传出国内其他篮球俱乐部邀请李秋平出任主教练的消息,但他选择了在家休养近一年。

受邀成为骑士队助理教练,李秋平开了中国教练赴NBA执教的先河。而事实上,李秋平对NBA圈内来说并不完全是陌生人,除了“姚明的启蒙教练”这样的名号,他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曾多次带领上海男篮赴美国参加训练比赛,与不少NBA球队有过交流学习的机会。李秋平表示,此前去过NBA学习观摩,但时间短、沟通少,这次到骑士队,他会利用一个赛季的时间去全面了解和参与教练组的工作。

据了解,李秋平此次赴美执教是他的朋友、吉林东北虎篮球俱乐部股东黄健华牵线搭桥。黄健华曾经拥有骑士队的股份,尽管后来撤出,但依然与该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今年50岁出头的李秋平生于上海,曾作为上海男篮队长获得全国篮球比赛冠军,并曾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不少国际赛事。从中国男篮职业联赛问世以来,李秋平一直担任上海男篮主教练,并带领球队在2001至2002赛季中获得CBA联赛冠军,他本人也三度获得“全国最佳教练”称号。

上赛季姚明回国接手上海男篮,“聘请外籍洋帅”、“刘炜欲出走”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李秋平则因为身体原因从主教练位置离职,此后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篮球,经营自己的“李秋平篮球俱乐部”。

李秋平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段时间以来,黄健华一直在和自己接触,近日终于敲定。”至于接受黄健华邀请的原因,李秋平解释:“首先是自己的身体已经没有大问题,有了去美国的保障。另外,主要是想去美国,看一看NBA俱乐部的训练、管理模式,再给自己充充电。”

姚明日前参加了与火箭队的首次合练,如今李秋平成为执教NBA的首位中国教练,这对感情深厚的师徒将在新赛季上演“另类对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