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李晓霞丢分暴露1大隐患 意外1败牵连亚运命运

2010年09月30日18:2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2010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在迪拜继续进行。中国女乒3-1击败韩国女乒挺进决赛,打头阵的李晓霞(微博)丢掉比赛中的唯一一分,这给近期势头正猛的她泼了一盆冷水,明天的决赛是否还会有出场机会是个疑问,毕竟去年同样状态不俗的刘诗雯(微博)曾半决赛负于姜华珺,决赛就坐上冷板凳。这场失利或许还会延伸影响到她一个多月后的亚运会团体赛中的出场机会。

张怡宁于09年全运会离开赛场后,中国女乒进入群芳争艳的时代。郭跃(微博 博客)、刘诗雯、丁宁、李晓霞和郭焱(微博 博客)5位主力在不同时段相继有过出色的表现,但没有一人在成绩上保持稳定持续的突出,都出现起伏不定的心理问题。这个时候谁能战胜自己摆脱压力,率先脱颖而出承担起中国女队领军人物的重任,是外界所关注的焦点。

李晓霞在北京奥运会后的世界杯比赛中,拿到无机时代首个世界单打冠军,尽管当时参赛队员大多结束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竞技状态不在最高峰,李晓霞拿的冠军含金量并不足,但毕竟是她首次夺得世界大赛单打冠军,不仅提升了她的自信,也为她在伦敦奥运会周期的竞争中开了个好头。但李晓霞却没有借此契机继续前进,陷入了长达近三年多的蛰伏期。

08年底的总决赛李晓霞首轮不敌金暻娥出局,此后她就陷入了低迷。在09年的横滨世锦赛半决赛再次败于胜多负少的郭跃拍下,这使她开始陷入自我怀疑之中,主管教练李隼也表示,输给郭跃确实让她的自信大受打击,当年的全运会输给郭焱未能进入四强,同年的世界杯小组赛败给福原爱、半决赛负于刘诗雯,整年大赛未有斩获。

到了2010年,在年初的时候李晓霞因为阑尾炎的问题参赛并不多,在亚洲杯比赛中取代郭跃出战,但小组赛负于半退役的柳絮飞导致无缘淘汰赛。横滨世乒赛,虽然获得参赛机会,但并未在淘汰赛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出场。

李晓霞长期低迷的原因之一是在于她对无机胶水的适应一直不佳,经过主管教练李隼的帮助,她在近期终于摸索到规律并开始爆发,8月分的中国苏州公开赛中,李晓霞连胜刘诗雯、丁宁和金暻娥等高手夺冠,打破了她23个月的冠军荒,而在乒超联赛从第二阶段开始胜率惊人,尤其是季后赛八连胜帮助山东鲁能女团问鼎冠军立下头功。

正因为李晓霞近期的状态正佳,本次世界杯也获得重用,1/4决赛就首个出场,她3-0横扫林菱,半决赛再度打头阵,面对来自辽宁鞍山的石贺敬,李晓霞却显得急躁,主动失误过多,最终苦战五局后2-3告负。这不是李晓霞第一次国际团体赛输球,去年亚锦赛就在决赛第三盘1-3不敌孙蓓蓓。

这一败使李晓霞重新树立起的自信受到影响,同时也让教练组对她的使用会谨慎一些。在09年的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队半决赛对阵中国香港,打头阵的刘诗雯1-3输给香港名将姜华珺,至此她在决赛中就没有了出场机会。有此先例,李晓霞决赛是否登场是个疑问。本次比赛也对队员亚运会前的一次考察,李晓霞这一败对于近在咫尺且不容有失的亚运会出场机会也多少会受到影响。(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