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孔令辉:郭跃技术始终存缺陷 离一姐渐行渐远

2010年09月30日14:22中国体育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陈思婧 宋斐

郭跃(微博 博客)、刘诗雯(微博)、李晓霞(微博)、郭焱(微博 博客)……女乒一姐之争早已愈演愈烈,王楠和张怡宁淡出之后的中国乒乓球女队到底谁是领军人物?中国乒乓球女队教孔令辉接受记者采访:

《乒乓世界》:莫斯科世乒赛女队失利以后,你觉得对郭跃的触动体现在什么地方?

孔令辉:对她本人触动比较大,主要体现在她对接下来乒超联赛的态度上。从我当教练之后,2007-2009这几个赛季,郭跃基本没有打完整过,打到中后阶段,都会有伤病出现,我觉得最主要还是她主观上的因素造成的。今年是她第一年打完所有的比赛,一场没歇,可能她自己也有了危机感。以前有一些优越感,换完无机胶水后,她没有太突出的成绩,现在队里年轻的队员也在顶着她,同代的队员水平也差不多,大家都有机会,就看谁把握得更好一点,谁心态上技术上能够提高得更快更稳定一点。所以她有了危机感。

《乒乓世界》:说明她现在已经更重视联赛了?

孔令辉:应该是她不得不重视联赛了。世乒赛不打,联赛再不打,以后打比赛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虽然这次联赛她成绩一般,是近几年打得最差的一次,中国公开赛也输给沈燕飞,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世乒赛以后,我们沟通了很多次,主要是她自己的心态起了很大的变化,世乒赛没上,伤病影响到之前的训练,前半年的训练都不是很正常,包括封闭训练里通州的训练和正定的训练,大概都有十天的伤病,今年联赛打成这样也是为以前还债。这是她打得最差的一次,输了八场球。中国公开赛时,我也和她沟通了一些,她自己感觉压力非常大,由于队里目前的状况,世乒赛输完以后,几个队员都差不多,包括位置,技战术能力以及比赛成绩,队里还没有人像以前张怡宁、王楠那么突出,所以她自己感觉压力比较大。通过世乒赛之后的总结对她的触动也很大,当时我们对她批评得比较严厉。联赛虽然输球输得多,但是和以往比,辽宁俱乐部整个的凝聚力,包括她的团队意识会更强一点,听辽宁队的教练说,她的表现有所改变,这是一个好的方面。因为一个人首先要把自己捋顺了,目标树立得更清楚以后,训练和比赛才会更有目的性。

《乒乓世界》:她这次在中国公开赛上失利,你怎么看?

孔令辉:她输给沈燕飞,我也感觉比较震惊。中国公开赛我没有去现场,比赛结束后总结的时候,教练组特别提出了这场比赛中她的表现,人比较急躁,急于想表现自己,急于想打好比赛。这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就像我说的,她前半年的训练不是太扎实,联赛期间也没有大块的训练时间,她每次打到这种急躁的时候,就是她状态最差的时候,以前我看了几场也是出现这种情况,恨不得来不及输。

《乒乓世界》:以前也是输在了心态上?

孔令辉:确实就是输在了心态上,就是她心态特别不好的时候,特别急躁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她控制不住自己,整个的节奏特别快。赢的时候你快点行,输的时候你再快,整个头脑就不是很清楚,人比较冲动,使用战术也比较混乱。

《乒乓世界》:别的比赛输给对手也出现了这种状况?

孔令辉:在我印象里大概有两三场球都是这样输的,包括2008年之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当时的比赛也打得一塌糊涂。广州世乒赛跟李佳薇打得也非常差,没有任何章法,之后的卡塔尔公开赛她跟姜华珺打得也非常差,一塌糊涂。

《乒乓世界》:今年联赛你给她定过什么目标吗?

孔令辉:联赛我给她定的目标就是首先要正常完成所有的比赛,不输给其他协会的选手,但她还是输给了金暻娥。

《乒乓世界》:就是说郭跃没达到你定的目标?

孔令辉:她绝对没达到我定的目标,输了这么多场球,不可能达到目标。

《乒乓世界》:郭跃从2003年出道,到现在也有7年了,大家也一直在议论她何时成为女队领军人物这个问题,您觉得她是又近了还是又远了?

孔令辉:可以说,郭跃现在距离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是更远了,因为她2007年拿世乒赛女单冠军,当时很多人都说她有希望当新一姐。我觉得目前她肯定是距离目标更远了。从目前看,队里只有她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获得团体冠军,单打输给王楠,从成绩上来讲,她还是最好的。但是从她的自我要求,包括队里对她的期望上看,她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为什么莫斯科世乒赛用不上她,也是因为对她的信任程度还没有达到像以前信任王楠,信任张怡宁那样。

《乒乓世界》:你之前说以后对她的指导方法会有一些改变?

孔令辉:对,我觉得在沟通方式上我比较硬一点,强压的比较多,看到一些问题听取她的意见不够,她有很多东西不想直接来跟我说,这也是不好的一个方面。

《乒乓世界》:今后会加强跟她深度沟通?

孔令辉:对,一直跟她沟通,但严厉是个基础。对运动员不严厉肯定不行,但是可能在严厉的基础上要有其他的一些方式的改变。

《乒乓世界》:那中国公开赛之后,你找她深聊过吗?

孔令辉:深聊了好几次,效果还可以。主要是针对目标要不要明确,如何能够保持竞争力,最后参加奥运会这些问题。能够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最高的目标,现在她能不能打上还是未知数。

《乒乓世界》:除了她心理上这些问题,她现在技术上有缺陷吗?

孔令辉:技术上始终存在着缺陷,尤其是她练得不扎实的情况下,伤病出现比较多的时候,她暴露的问题就非常明显,各个环节上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她练得比较好,练得比较扎实的话,那么她的发抢得分手段还是比较明显,练得不好的时候她的无谓失误非常多。因为她本身是打前三板的,比赛中要求她的头脑要非常清晰、非常集中。平常练的每一环扣得非常紧的情况下,她在场上发挥得相对稳定一些。她是防守相对弱一点的运动员,如果控制得不严密处处被动,那就很难打了,反手又不是很强。她这个毛病这么多年是很公开的,大家都知道,有的时候她弥补得好一点,在比赛中显得漏洞少一点。如果她一旦练得不好练得不扎实,或者人相对浮躁一点,漏洞就会很明显。

《乒乓世界》:可以说还是跟平时的训练有很大的关系?

孔令辉:对。平时的训练包括处理一些其他的杂事,按理来讲,她们现在这种年龄不应该有其他的杂事。不管她取得过什么成绩,在终极目标没有达成前,她一定要集中所有的精力。不光是她,所有的运动员都是这样。

《乒乓世界》:在心理上和技术上对比一下你的两个主管队员刘诗雯和郭跃吧。

孔令辉:两个人完全不一样,刘诗雯世乒赛打得不好,主要原因就是大家赛前的时候过分乐观,对她的判断有一些失误。因为之前的所有比赛她表现得非常稳定,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成绩也比较突出。世界比赛之前的封闭训练,她也流露出焦虑烦躁,不知道怎么去备战世乒赛,当时大家感觉不想给她过多的压力,怕她产生莫名的压力或者对比赛的不可预测感,现在看效果还是体现得很差。郭跃本来是一个比较自信的运动员,但是往往出现失误的时候会一下打乱自己。目前最主要的还是要稳定自己的心态,不管发挥得好坏,都要对自己有信心。在技术上,总体来讲刘诗雯更全面一点,她的发球和接发球控制以及相持球相对更全面一点。当然郭跃更突出一点,得分手段包括技术上前三板杀伤力还有速度,冲击力要比刘诗雯更大一点。优点很突出,缺点也很突出。

《乒乓世界》:那要是以参加奥运会的标准来看,你觉得她们俩的综合素质能打多少分?十分满分。

孔令辉:目前我觉得都是六七分吧。

《乒乓世界》:两个人都一样吗?

孔令辉:我觉得差不多,没有高低。刘诗雯本来状况不错,但是世乒赛输两分;郭跃没上场,怎么体现她俩的高低?以后就很难讲了,还要看平时教练员的督促,平时训练是否能脚踏实地,这个是非常关键的。还有她们对乒乓球的理解能力,方方面面的因素。

《乒乓世界》:这回世界杯团体赛是她们能证明自己的机会吧?

孔令辉:对她们每个人都非常关键,都是个机会。世界锦标赛的失利对整个女队的打击都非常大,不光是运动员,对教练员打击都非常大。我们需要重新恢复自信,尤其是运动员。为什么今年联赛大家打得都不是太好?我想和这个也有关系,现在排第一的刘诗雯输了六场,这是在以往都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乒乓世界》:队员在联赛中的波动也是由世乒赛失利造成的?

孔令辉:应该是,我们在今年联赛初稍微给她们加了点压,常规赛胜率排第一的人可以直接进入亚运会团体阵容,所以她们打起来压力更大一点。要从平时就开始锻炼她们的抗压能力。(张矣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