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保利华润两财团争购成足 四川足球将东山再起

2010年09月30日13:52《足球》报鲍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鲍华报道 华润、保利,这是两家大名鼎鼎的国企,也是资金雄厚的大公司,哪怕其中的任一家最终成功收购成足,明年成足在中超的日子都可能不逊色于广州恒大。

虽然确定已经冲超成功,而且还有争夺中甲冠军的希望,但是对于明年冲超以后的日子,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人却不敢乐观:“如果没有根本性的变化,我们明年连生存都成问题。”俱乐部一位成员说。 虽然说今年成足只用了创纪录的1000万就冲超,不过这是个缩水数字——因为目前队员的工资只发到七月份,而奖金只发了八场,实际上今年如果把队员们的工资奖金全发足,保守估计已经接近3000万,而且今年在中甲,成都基本上把二队的队员租借出去,也省了一笔费用。而今年谢菲联的总部只是拨过来300多万英镑,成都谢菲联最后扣税拿到手里的不足3000万——如果明年再如此下去,成都谢菲联在中超如何立足?

实际上,今年联赛中期,在得知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经营状况恶化后,成都一家房地产企业就在中间人的牵线下,与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就整体收购俱乐部或收购部分股权进行过接触,但俱乐部董事会经过研究最终没有同意对方的收购意向。8月,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英方董事会主席凯文抵达成都,当时凯文表示:“俱乐部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努力为球队寻找更多的赞助,这些赞助可以以多种方式进入。”凯文的这个表态无疑为其他企业以参股的方式进入俱乐部提供了先决条件。

而9月18日,英国谢菲联商务考察团到成都访问,这也成为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寻找赞助商的最佳良机,如果英国方面找到一个大的赞助商,谢菲联的模式还继续能延续下去,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并不乐观,一位知情人士说:“这么长时间都没能在英国找到,现在就能找到了吗?”所以,不希望成足在升入中超以后还这样窘迫,成都市政府有关方面已经开始出手了,在政府的出面牵线下,近期,香港华润集团和保利集团开始浮出了水面。 首先是香港华润集团。该集团隶属于中国华润总公司,2007年时总资产就超过2400亿港元,除了房地产业,商业(华润万家)、饮料(雪花酒店、怡宝饮用水)以及水泥、物流、燃气、医药都是主业,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广告费进行宣传的。目前香港华润集团已经与四川足坛多名旗帜性人物进行过接触,就其未来是否愿意参与俱乐部的管理、经营以及建设等多方面问题征求意见。

不过,29日有成都当地媒体就此事采访华润置地四川公司相关人士时,并没有得到肯定答复,“如果是总公司在运作,我们需要询问香港总部才能有确定的消息,如果不是已经确定的事情,总部一般不会立刻通知分公司。” 和香港华润集团相比,保利的可能性更大,目前保利也在进行收购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前期工作,而且知情人士言,保利集团的决心似乎更大、更坚决,不仅就俱乐部的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与四川足球圈有经验的人士进行接触,甚至与相关管理部门也有过接触。 从这两家国企巨头的前期准备工作分析,这两家企业并不想以参股或者赞助的方式进入足球圈,更希望像恒大集团一样整体收购俱乐部。

不过,前提是谢菲联肯不肯卖,对于参股或者赞助,英国方面当然是欢迎的。凯文说:“即使曼联,也不会拒绝这样的方式。”无论如何,有两家地产企业瞄准成足,当然是好事情,而且两家企业都透露过同样的意思——恒大这一年的成功让房地产企业看到了中国足球蕴藏的巨大价值。 当然,各人的情况不同,即使华润、保利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但是可以预期的是,即使他们收购了成都谢菲联俱乐部,他们的风格和恒大也会不一样。

“搞中超一年最起码也要五六千万的投入,这些钱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完全不是问题,只不过每个公司的企业文化不一样,定位不一样,所以风格也不一样。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目前为止,搞足球,还是一个提高品牌知名度的最佳载体,恒大这一年虽然用了很多钱,但绝对是值得的。”华润内部的一位高层如此说。 2008年成足还在中超时,成都市政府有关方面也曾从中做媒,找到了当地的银行、建筑两家企业出资赞助球队,如果华润或保利当中有一家能成功收购成足,则成都足球不但可以马上摆脱贫困,也可以长治久安了。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