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济南时报:陕鲁新国家德比 陕西成长空间巨大

2010年09月30日08:38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鲁能泰山主场1比0力克陕西中建,等于越过了夺冠路上最后一道关口。中超联赛仅余5轮,上海申花只有在5战全胜而鲁能至少输掉3场的情况下,才可能把争冠的希望延续到终点。而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低到了似可忽略不计。

由于本轮鲁能碰到首循环唯一击败过自己的陕西,而申花的对手是其“兄弟”深圳,可谓未赛3分已经入账,所以,鲁陕之役的结果将决定申花继续追赶鲁能是否还存在实质意义。申花对深圳的这场4比0大胜,是所有人都想到了的。里亚斯科斯顺便用一个几乎没有遭遇到任何抵抗的帽子戏法,遏止住韩鹏(微博 博客)在最佳射手争夺中的咄咄逼人之势。可惜,赛季之前即确保到手的6分,仍然无法改变申花被鲁能越甩越远的现实。不过,一位兄弟能帮的忙显然有限,里亚可以从韩鹏脚下抢走金靴,申花却难以阻止鲁能向冠军大步迈进。

然而,鲁能对陕西的这场强者之争,给中超留下的,远不止是夺冠形势的愈加明朗。鲁陕两强用一场含金量非常之高的对抗,联手上演了一出中超本赛季至今不多见的经典之作。连沪争霸的时代结束之后,中国职业足球赛场上先后演绎过连鲁相争、鲁沪对决,一年前登顶的国安亦曾试图加入这种最高级别竞争的行列,可是从这个赛季中超的走势看,申花和国安逐渐跟不上鲁能的前进步伐,倒是阵容、底气上更具潜质的陕西,日趋显示出其足以挑战王者的能量。

单看积分榜排名,输给鲁能后跌到第9位的陕西,目前还不可能对鲁能的霸主地位形成威胁。但是,中超强队里敢于跟鲁能对攻的,除了陕西,没有第二家。论结局,首回合陕西主场1比0鲁能,次回合鲁能主场1比0陕西,两场比赛各仅入1球,而论过程之精彩,进了更多球的鲁沪、鲁京之战也难出其右。盖因申花和国安抗衡鲁能都是靠反击的,他们知道自己是弱者,只能困兽犹斗。陕西不然,整个中超打下来它算不上强队,可在鲁能面前,西北狼根本没拿自己当弱旅。

今年中超开打之前,被称作“新版中国皇马”的陕西,夺冠呼声比鲁能、国安都高,更别说大换血后定位保级的申花了。遗憾的是,选帅上的失误和挥之不去的内耗,延误了这支拥有顶级人员和财力配置的劲旅崛起的进程。直到科萨接手多轮后,才逐步走上正轨,惜为时已晚。与鲁能首战,陕西占据主场之利,鲁能则状态平平,陕西打出高水准且赢了球并不奇怪;而眼下鲁能如日中天,身居中游偏下位置的陕西仍然能够与之全面抗争,场面和机会不落下风,称得上难能可贵。鲁能不是赢在技高一筹,而是身为一马平川的领先者,那种强烈的自信,足以支持他们从容应对各种麻烦和坎坷。

中超积分榜上,积54分高居榜首的鲁能,大部分技术统计遥遥领先,只是以控球和掌握节奏见长的他们,控球率这一项却落在只积33分的陕西后面,屈居第二。陕西控球率高但成绩不好,是他们效率低的表现,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成长空间。或许,下个赛季,陕西就将成为鲁能的主要对手。而鲁陕之间的较量,会被誉为“新国家德比”。对中超而言,需要更多鲁能式的强队。群雄逐鹿,比一骑绝尘,更是中国足球的幸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