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职业拳击运动将引爆中国

2010年09月29日19: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拳击之所以这么受宠,不是没有道理。它不仅是一项美国民间最受欢迎的运动,而且还在美国人最困难的时候成为他们的精神寄托之一,在欧美和东南亚实属四大黄金赛事之一。

中国,拳击犹如春笋般初露崭角,中国武术源远流长,在国际上也备受尊崇,亦是全民向往的一项运动。然而在善武的中国,多年来拳击运动为何一直处于低靡态势?值得我们加以思索。

美国人的金融危机拳击史

美国人对于拳击类电影的偏爱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似乎他们在擂台上看着还嫌不够,非得把拳拳到肉的场面搬到大银幕上来才觉得过瘾。

据不完全统计,在100多年的电影历史当中,体育题材的影片高达3000多部,而其中更是以表现拳击为内容的影片最多,好莱坞的制片商们竟拍出了500多部。其中不乏一些经典之作,从早些时候的《洛奇》、《愤怒的公牛》,到后来的《百万美元宝贝》和《铁拳男人》,无一不是既能征服票房又能挣得口碑的佳作。

美国拳击运动员们问鼎世界冠军的事迹鼓舞着民众,他们的坚韧和胜利在意志消沉的年代为整个国家带来了希望。

其实关于拳击在经济萧条时期的作用,就像拉塞尔·克劳(Russell Crowe)在著名的卖座影片《铁拳男人》里演绎的那个故事一样:30年代初,因一些变故而放弃打拳的职业拳击手詹姆斯一家早已穷困潦倒,就如当时的大部分美国人一样,现实的打击与噩运的频频光顾令詹姆斯几乎绝望。

他无力支付账单,全家甚至还要靠社会救济金过活。尽管如此,在他心底唯一牵挂的就是这个家庭,妻子仍一如既往地给予他很大鼓励与信心。出于对家庭的爱,也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詹姆斯下定决心重拾旧业,靠拳击来赢取奖金养活全家……这样一个为家庭而争取第二次机会拼搏的民间英雄,在影片上映之后受到了大批民众的拥戴。

用一句辨证的语言就可以很好总结拳击运动与经济萧条的关系——大萧条催化繁荣了拳击运动,而拳击反过来刺激了民众的情绪和信心。 (摘《中国体育》)

问鼎世界拳坛,引爆职业拳击运动

自2008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决赛中邹市明斩获本届奥运会的第50枚金牌,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冠军。激起世界拳坛的关注,并激发各大组织的哄抢,世界拳王泰森的教练唐金公然以100万美金诱惑,并且邹市明也表示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将加入职业拳坛。当然,中国的世界拳王即将问世。

为何丁俊晖获得斯诺克世界冠军后,立即引发一场不可收拾的‘台球热’,而邹市明在获得世界冠军后,中国拳击为何还是不温不火呢?前后两者对行业的爆发有着天壤之别?其实,台球一直盛行于民间,而拳击在民间的平台不足,对大众来说属于‘专业的运动’。故而关注度不高。

2010年10月23日,中国拳击运动将被引爆,由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局主办,经世界拳击组织(WBO)认证的“2010 WBO职业拳王争霸赛”在京举行,本赛事由六国名将参与挑战,参赛选手分别来自俄罗斯、泰国、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和中国,创造了经由世界拳击组织(WBO)授权认证的中国职业拳击大赛史上‘参赛国家最多’和‘规格最高’的记录。据了解,本赛事圆满闭幕后,将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系列的大型拳击活动,让全民有更多机会参与拳击活动、热衷于拳击所带来的激昂。中国拳击将被推向人们向往的热潮。愿在未来几年,中国拳击成为世界拳击的代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