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羊城晚报:中国女篮只顾面子不顾苗子

2010年09月29日17:31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赢了,在今晨以71比69险胜塞内加尔队后,中国女篮终于收获一场难得的世锦赛胜利。非洲姑娘虽败犹荣,这支前三场小组赛场均输36分的球队,差点从中国队身上品尝到胜利的滋味——要知道,仅仅两年前,中国队还是北京奥运会的四强球队呢。

新人靠边站

对于无缘世锦赛前8甚至前12的中国女篮来说,第13名和第16名,有区别吗?至少在主教练孙凤武看来,第13名肯定比第16名好听些,否则昨晚对塞内加尔的比赛,他不会再次让老队员打那么长时间——苗立杰、陈楠和刘丹3名老将都打了32分钟以上,与此相对应的,是杨半伴、黄红玭和宋力维等小将整场未上,陈晓佳和关馨也只打了几分钟。

如果说,小组赛重用老将是为了确保出线,那么在无关紧要的排名赛中,锻炼新人就该顺理成章了,更何况,此前孙凤武一直强调世锦赛是练兵赛,此时不练更待何时?可惜从比赛一开始,孙凤武再次重用老将,他显然又把胜利当作了第一追求目标。于是我们看到:苗立杰、陈楠等老将在场上累得要死,而杨半伴等小将继续把板凳坐穿。

面子更重要

既然是面向伦敦奥运会,既然老将是要“传帮带”,那为何一次又一次“老将唱主角,新人靠边站”呢?只能说明,中国女篮太看重眼前成绩了,或许在篮协官员们眼中,第16名的名次太难堪,说出去面子上挂不住。相比之下,第13名多少还好听些——比起4年前的第12名,只差了一个名次而已,回京交差时也不会担太大责任。

孙凤武不会自扇耳光,他之所以嘴上说练兵,实际上却只使用老将,归根结底是压力所致。此次在捷克,篮协一把手信兰成亲自督阵,每场比赛往教练席对面一坐,孙凤武还怎敢放手锻炼新人——如果场面太难看,领导会很没面子,那他这个主教练会很难继续做下去。所以权衡之下,只能为了面子委屈了苗子,让小将在板凳上锻炼吧。

错过好时机

这次世锦赛,不管中国女篮最终取得什么名次,有一点毋庸置疑,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孙家军”已经失去了一次极佳的大赛锻炼机会。

大部分的年轻队员,大部分的锻炼时间,这种令人期待的场面,昨晚并未出现——直到最后几秒,还有4名北京奥运会主力在场上,另外一个,是已经27岁的马增玉。可问题是,到伦敦奥运会还能指望上这些人吗?当一帮年轻队员无论怎么练,都没有上场机会时,久而久之,她们还有什么心气和斗志?

要成绩没成绩,要新人没新人,这次世锦赛,中国女篮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现在死要面子,将来丢大面子。中国女篮青黄不接的毛病已经很严重,在锻炼新人这方面,是该抛弃所谓的成绩和面子,是该胆子再大点儿、步子再快点儿了。

本报记者 李元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