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正文

中国亚运之路发展蓬勃 由弱趋强历史见证辉煌

字号:T|T

亚运会创办至今,几乎与新中国的发展同步。亚运会的兴旺壮大,伴随着中国由弱趋强的历史进步。从亚运会这面“镜子”中,人们可以看到中国崛起的轨迹和中国人奋发向上的品格。

1974年,中国运动员首次踏进亚运赛场,获得33枚金牌,金牌榜列第三。这一尚可的成绩,正是新中国建设取得一定成绩的折射和沉淀。

4年后,中国第二次派选手参加在曼谷举行的第八届亚运会,夺得51枚金牌,在金牌榜上列第二。

1982年第九届新德里亚运会,第三次出征的中国代表团获61枚金牌,破天荒地超过30年来独占8届亚运会金牌榜第一的日本队。这次突破,与一年前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乒乓球队囊括世乒赛七顶桂冠,以及两年后许海峰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无一不是民族崛起、国力增强所形成的历史必然。

新德里、汉城、北京、广岛、曼谷、釜山直至多哈,中国队24年内连续7届保持亚运会金牌榜第一,表明中国的亚洲体坛盟主地位不可撼动。

从36年前推开亚运会大门开始,中国人的亚运之路虽经历坎坷,但越走越宽广,中国人在亚洲体育事业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大。中国体育的发展将为亚洲体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