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郭焱自曝曾是问题少女 宁交罚款也要违反队规

2010年09月29日12:39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手记:告诉你一个本色的郭焱(微博 博客)

和北京控股的比赛结束后,郭焱和教练、队友还有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山下的火锅店吃饭庆祝。晚上9点05分,记者收到郭焱的短信:我回来了。

郭焱房间的门口放着若干个西瓜。地面整洁,桌面凌乱,上面放着她的笔记本、手机、球板、刚撕下来的胶皮、刚刷了胶水待干的胶皮、滚胶棒……桌边是她硕大的行李箱。一身休闲打扮的郭焱坐在桌前,和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与其说是采访,不如说是愉悦的聊天。在三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快人快语的郭焱频频“爆料”,除了“严肃”的必答题目,还聊起了自己的“恶习”,对将来的设想,小时候,父母亲……

也许这看似与主题无关,但却能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郭焱。在这些小片段之中,你会更加明白郭焱的改变。

为小时候埋单

小时候的郭焱,是个典型的“问题球员”,时不时就挑战一下队规。队里晚上不让出去,她觉得“憋着难受”,想方设法跑出去。经常被逮着,经常被请家长。进了国家队,仍然让教练头疼,不是摔球板,就是和教练吵架,晚上不按时熄灯,宁可罚钱,也绝不“妥协”。教练拿她没有办法,时不时的,郭焱的父亲就被“请”到队里来。

郭焱小时候什么事都是自作主张,从不和父母商量,老妈经常说她:“郭焱你真是主意太大了,哪天你要干出点什么事来,我们都不知道。”

郭焱是家里的独女,在家里备受宠爱,虽然家里条件并不十分优越,但只要郭焱张口,爸爸妈妈花多少钱都买给她。也许是一切来得太容易,小时候的郭焱并不懂得珍惜。再加上条件不错,成绩突出,郭焱从小就自我感觉超级良好。她还记得刚上一队,第一次打队内比赛,赢了王楠,“世界冠军也不过如此嘛。”

现在经常有人和郭焱说:“能打到现在,你挺不容易的。”

“那是他没看到我15岁之前有多容易,我现在是在为小时候埋单呢。”

B型血的郭焱,不管曾经有多么桀骜不驯,不管多么不喜欢被束缚,现在的她慢慢地学会为别人考虑,“不关灯是不是会给教练带来麻烦啊?是不是没起到带头作用啊?”在家里,大事小事她也会经常问问父母的意见。

“多动症”VS“拼图”

郭焱从小好动,“不爱裙装爱武装”。在别的女孩抱娃娃的时候,她则刀枪全副武装。妈妈也曾给她买过两个娃娃,不过没两天,她就把娃娃胳膊腿锯了,还把家里能拆能卸的小物件“毁”个遍,郭焱妈一度怀疑女儿有多动症。

郭焱读的是青龙桥小学,当时的区重点。上课时,她总是闲不住。一堂课45分钟,不是前后左右挨个说,就是挥拍子。老师找家长谈话:你家孩子是不是着魔了?直到现在,郭焱妈还总说:“你奶奶家全是大学生,幸亏你打球了,不然连个大学都考不上。”

郭焱是个急脾气,极其“痛恨”排队。因为这个,她从来不去游乐场,一看排起的长龙就头大。去超市买东西,一看排队,放下东西不买了。她喜欢开快车,痛恨堵车,宁可来回绕,来回钻,也决不等。

唯一能让她静下来的是拼图,那是郭焱从小到大一直特别喜欢干的一件事。只要一拼图,她能一天到晚不吃不喝。在什刹海体校时,睡觉前拼得满床都是,自己就挤在边上睡。回家会拉上老爸一起拼,要走时嘱咐老妈:“别动我的桌子,一个星期之后我还回来弄。”

时尚达人

郭焱喜欢电子产品,笔记本、MP4、手机,最潮的款式都能在她那找到。然而最让她钟情的是游戏机。从小郭焱就喜欢玩,什么小霸王、任天堂,只要市面上卖的,她都有,她尤其喜欢玩打拳的游戏,为了能过关,经常琢磨到茶不思饭不想,很多男孩子都不是她的对手。

直到现在,只要听说要出新款的PSP,她想着法的也要给收来。“打游戏,过关让我特有成就感。现在没时间玩了。打球和玩游戏其实是一样,你想怎么过关,你就想怎么能赢。”

郭焱还是队里的时尚达人。她独特的品味却得到大家一致肯定和追捧,只要她买一件很“潮”的单品,过不了几天,队里差不多就人手一件了。

今年年初,郭焱换了个新发型。一开始大家都觉得很怪,很个性,但她自己很喜欢。“我头发太硬,打球一急鬓角都是飞着的。现在这个发型能压下来点。剪多怪我都能接受,我就要剪得和你们不一样 。”

虽然很潮很前卫,但在生活中,郭焱却是个极简主义。平时队里调整,她经常一条仔裤,一件T恤就出门了。“平时训练比赛太紧张,没时间捯饬,总穿运动服,再前卫的发型也显不出了。我受不了自己特胖,怕得病,其他的无所谓,黑不黑的,头发剪得不好了都无所谓,时尚也行,不时尚也行。”

三个身份证

郭焱爱丢东西,在国家队是出了名的。李隼说她:“郭焱你不丢东西都奇怪,必须得丢啊。”手机、手表、钱包、钥匙、身份证……丢了一个遍。郭焱妈说:“赶明你再把自己给丢了。”现在,郭焱家里备着三个身份证,以备“不时之需”。

最夸张一次,郭焱去外地打乒超,居然没带球鞋。队友一听都蒙了,最后还是让对手从国家队拿了一双鞋带过来。

郭焱“健忘”,别人管她借钱,过两天人家还她时,她都没想起来。郭焱的家里经常被她弄成“战场”,她笑称自己“生活不能自理,恨不得有个保姆天天陪着我”。做饭水平还停留在煎鸡蛋,煮方便面的阶段上。

大大咧咧的她也有细心的一面,平时不怎么给家里打电话的她,真有点什么事,肯定第一时间出现。一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她就赶紧告诉老爸,“下雨就别开车了。”郭焱最看不得父母辛苦受累,除了总给他们买好东西,一回家,还抢着干活。

当然,父母也少不了要唠叨她:“什么时候嫁人啊?”嫁人得看缘分,不过喜欢孩子倒是真的。这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真看不出你是喜欢小孩的人!”郭焱特别喜欢小孩,做什么事都没耐心,但对小孩出奇地耐心。回北京队看到李佳薇的儿子,抱着就不撒手。“哎呀,我要是有孩子,我觉得每天也不用干事了,抱着他我就很开心,我就在家呆着陪着他。”

退役后做生意

郭焱小时候的梦想是让所有人认识她。刚开始她喜欢踢足球,但后来觉得足球不太适合自己,因为全场20多人,没办法只看她一个人。在队里跑长跑,郭焱从不允许自己跑第二。2005年上海世乒赛,郭焱第一次在乒乓球中找到了满足感。“万人体育场,就看我一个人打,打打就打疯了,那种感觉正是我想要的。”那次郭焱打了亚军,也是从那次起,她觉得打乒乓球其实也挺好的。

有着强烈表现欲的她,性格“很像外国人”,但生性喜欢挑战、热闹的她又受不了国外的生活。“生活得太舒适,我可受不了,每天回家一呆,也没朋友,多没意思啊。我是典型的群居动物,特怕孤单。一个人在房间,都能把我憋死。”

郭焱能侃,也喜欢和人交流。让她安静地看会书很难,但让她和别人说一天,没问题。和大多数女孩不一样,她很少关注八卦新闻,和人聊天对她来说是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的途径。很多人建议她退役后做教练,但她不甘于循规蹈矩的平常日子,她喜欢挑战,需要新鲜感,退役后,十有八九会去做生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