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资料库 > 正文

亚运会赛场之东莞介绍

2010年09月29日04:1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东莞概况

地理气候

东莞市是广东省21个地级市之一,因古时盛产莞草而得名,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部,北距广州50公里,东南距深圳90公里,距香港100多公里,处于穗港经济走廊中间,是广州与香港之间水陆交通的必经之地。

东莞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2.30℃,是我国传统的农业高产区,盛产水稻及香蕉、荔枝、龙眼、菠萝、橙、柑、桔等岭南佳果,水产资源也十分丰富。

人口面积

全市陆地面积246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78.73万人,常住人口635万人。此外,还有港澳台同胞70多万人,海外侨胞20多万人,是著名的侨乡。

历史文化

东莞历史源远流长:新石器时代,就有土著先民在这片土地上聚居、繁衍生息;蚝岗贝丘遗址被考古界誉为“珠江三角洲第一村”;城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200多年前;虎门销烟让东莞成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篇之地;至今仍保存着完整的古村落、古园林及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东莞作为岭南文化重要发源地的标志;抗日战争时期,东莞是东江人民抗日根据地。东莞孕育出袁崇焕、熊飞、蒋光鼐等一批英雄豪杰,是中国著名的举重之乡、篮球之乡、龙舟之乡、游泳之乡、龙狮之乡和民间曲艺之乡。

旅游景点

东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国家4A级旅游区鸦片战争博物馆、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可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南社、塘尾明清古建筑群、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蒋光鼐故居、迎恩门城楼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以及袁崇焕纪念园、粤晖园、华南mall、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东莞中心广场、东莞展览馆、东莞科技馆、玉兰大剧院、金威啤酒文化展览馆、唯美陶瓷博物馆等新型旅游景点。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作为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现代制造名城和国家最重要的外贸出口基地之一,东莞经济以年均18%的速度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形成了电子资讯、电气机械、纺织服装、制鞋、玩具、家具等产业集群,被誉为“世界电脑之都”、“世界玩具之都”、“世界鞋业之都”和“南派服装名城”。 2009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3763亿元,比上年增长5.3%,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0%;2010年1-6月,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938.4亿元,同比增长12.1% 。

荣誉称号

近年来,东莞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篮球城市”、“中国优秀创新型城市”、“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新锐金融生态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市”等荣誉称号,连续第五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六连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