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龙重大团体赛曾三度失分 对手搏杀自乱阵脚

2010年09月28日21: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2010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在迪拜开战。中国男团首场比赛在率先丢失一分的不利局面下,以3-1逆转日本队闯进四强,所失的一分来自于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而0-3惨败的比分更是出乎人的意料。

一年内三项国际团体赛丢分 马龙屡次大赛疲软令人忧

马龙从今年1月份开始世界排名超越王皓(微博 博客)登上了世界第一的位置,这也得益于近两年他强劲的上升势头,尤其是在09年他一人就收获了7个国际赛事的单打冠军,国内比赛同样出彩,乒超联赛取得个人胜率第一荣膺最佳男运动员。如此优异的表现也让他被认为是国乒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但马龙始终有一瓶颈未突破,就是仍未夺得三大赛单打冠军,已经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各两次,但仍未有所斩获。而且近期马龙还表现出不擅打团体赛的苗头。

今年5月份的莫斯科,首次以主力身份出战世乒赛团体赛的马龙被寄予厚望,关键场次都被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派上场,在决赛前马龙不辱使命,表现得风生水起、连胜强敌,其中在对阵白俄罗斯和日本时轻取两队的头号单打水谷隼、萨姆索诺夫,但决赛中面对德国的波尔时,在先胜2局的情况下被波尔翻盘,表现出心理不成熟的一面。去年亚锦赛男团决赛,中国对阵日本,马龙作为第三单打0-3惨败给日本的岸川圣也,使当时中国队陷入险境,好在队友发挥出色艰难保住冠军。

本次世界杯团体,马龙依然被作为重点锻炼的人选,然而首战日本队,作为二单的马龙打头阵,面对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张一博,马龙的状态全无,很快就以0-3败下阵来!算上世锦赛和亚锦赛,已经三度在国际团体赛丢分。刚结束的乒超联赛半决赛,在和八一的比赛中马龙两负王皓,也使得夺冠热门浙商银行未能晋级决赛。以上可以看出,马龙团体赛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张一博何许人也? 搏杀战术让马龙自乱阵脚

张一博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非常陌生,但是说起瓷娃娃福原爱的中国教练汤媛媛,相信很多人有所耳闻,张一博就是汤媛媛的爱人,两人在2009年5月步入婚姻殿堂。张一博左手横握球拍弧圈打法,是原上海运动员,2002年赴日打球,经过近7年的等待于北京奥运会前获得日本国籍。在去年年底的世乒赛选拔赛中,张一博表现出色,继水谷隼、松平健太和岸川圣也之后,拿到了第四张世乒赛入场券。在世乒赛小组赛场亮过相,积累了一些国际比赛经验。

虽然张一博是前中国选手,但由于在马龙还没出道时就已去了日本,今年才开始在国际比赛上露面,因此马龙并没有机会和他交手过,而早已成名的马龙处在明处,张一博在暗处,马龙对于张一博的打法套路并不熟悉,张一博却对马龙的技战术打法了然于胸。另外比赛中,张一博的搏杀打法出乎马龙的预料,在落后的时候马龙更是乱了方寸,于是气势占据上风的张一博以3-0笑到最后,马龙在本届世界杯首场比赛就遭遇惨败。

尽管马龙又一次丢分,但他毕竟是年轻选手中的佼佼者,接下来的半决赛和决赛,教练或许还会给他机会,让他用胜利赢得自信,届时马龙能否挽回颓势、知耻而后勇值得关注。(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