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业内人士谈体教结合 金志扬:足球没从娃娃抓

2010年09月28日20:35腾讯体育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作为一支学生军,北京理工大学队开创了中国足坛业余球队参加职业联赛的先河。而北理工队总教练金志扬倡导的体教结合模式,一直为各界人士津津乐道。但是,自从2006年升上中甲以来,由于自身实力有限,加上缺乏赞助,北理工年年都要为保级而战。本赛季,他们再次陷入了保级苦海,目前仅积15分排名中甲倒数第二,保级形势已经岌岌可危。今晚,北理工队总教练金志扬和《人民日报》社体育部副主任汪大昭做客北京体育的“三言两拍”,在分析北理工队保级形势的同时,特别就体教结合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汪大昭:足球或将归教育部门管

谈到北理工队的保级形势,汪大昭说,这支球队在联赛中踢得并非不努力,但在中国足坛,不是仅仅依靠自身努力就能保级的,与周围的大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毕竟,理想和现实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他表示,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如果想挣钱只能依靠勤工俭学。现在北理工队去打职业联赛,等于要通过踢足球来挣钱,这在有些国家的《劳工法》是不允许的。但是,在国内他们被允许踢中甲已经是个特例了。

对于北理工这种体教结合的成功模式,汪大昭语出惊人地表示,体教结合不是发展方向,只是权宜之计,未来,足球或许将归教育部门分管。他说:“足球在青少年阶段是教育部门的事情,体育部门只负责进行技术指导。将来,体育应该融入教育之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谈到校园足球,汪大昭表示,足协在认识上一直存在误区。“他们希望通过发展校园足球增加选材面,增加足球人口。其实,发展校园足球最终受益并非足球本身。而是要通过足球项目带动校园文化,带动其他项目比如篮球,把孩子的健康面挖掘出来。”

金志扬:足球并没有从娃娃抓起

作为北理工队的总教练,金志扬在这支球队身上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作为体教结合的坚定拥护者与实践者,外界普遍对北理工打中甲学校到底出多少钱很感兴趣。面对外界的质疑,金志扬说,北理工队打中甲没有动用学校一分钱。“我们一部分靠赞助,一部分靠校友的支持,再有就是北京市体育以及体彩中心也会给我们一些经费,加起来也就四、五百万。”

25年前,小平同志作出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金志扬反问道:“这么多年我们落实的到底怎么样?!”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足球根本没有从娃娃抓起!虽然,中国足协也曾派健力宝队留学巴西,但圈养式的模式早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恰里金指导说,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上,我们必须要借鉴日本的经验。在日本,足球已经纳入了体育必修课;如今在亚洲足坛,不仅是职业队,从中小学到U15、U16、、U17各级国家队,日本都全面处于领先;在韩国,70%的球员被大学吸收,30%进入高中,他们认为,一名球员的文化水平、道德水准不够很难踢好足球,必须要和教育结合起来。

对于北理工队,金志扬自豪地说:“我们队员有本科,有研究生,而且都有足球特长,即使将来不从事足球这个职业,进入社会后也可以找到其他工作,我们要让大家看到,体教结合是有出路的。”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