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舒桂林:既得利益者将成为体制改革的拦路虎

2010年09月28日17:21深圳晚报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舒桂林

中国足球沦为腐败高发区,几乎所有人都指向了体制问题。媒体、球迷等体制外的人鞭挞体制弊端,倒也不难理解,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就连体制内的人,也摆出一副痛心疾首的架势,强烈呼吁体制改革。

谢亚龙的万言辞职报告,高呼“体制不改,中国足球永无出头之日”,其激烈程度,不逊于任何人,可以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体育总局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言及足坛腐败,也反复强调“当务之急是认真查找体制、机制层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谢亚龙的辞职报告,是以个人名义写给体育总局党组的,若非他意外落马,这份秘密报告绝无可能见诸报端。换言之,龙王呼唤体制改革,多半是情真意切,并非公开场合的作秀。而体育总局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通过新华社发声,显然经体育总局授权,不可能信口开河,一字一句,都经过反复斟酌。

如此看来,深化足球领域的体制改革,已成为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共识。既然改革成了所有人的共识,按理而言,它的推进也就顺理成章,不应有太大的阻力。可是,体制改革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叫唤了十多年,又几曾化为实际行动?

问题的要害在于,每一个人所讲的体制改革,内容是完全不一样的。媒体、球迷、地方俱乐部要求革足协的命,削足协的权;谢亚龙主张的体制改革,不过是“要加大足球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大对足球的领导力度”,一句话,是想扩大手中的权力……

不同位置的人,不同的阶层,有着截然相反的主张,到底哪一种主张才是真正符合潮流的“体制改革”?无论如何,想让谢亚龙这样的既得利益者,挥刀砍向自己,无异于与虎谋皮。举着红旗反红旗,举着改革的大旗反对改革,是既得利益者们自然而然的选择。

体制改革之难,难在改革的主动权掌握在既得利益者手中。当这些人还嫌权力不够,整天日思夜想,哭着喊着攫取更多权力之时,体制改革若能开启,形同天方夜谭。

(深圳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