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冠军读大学引争议 > 正文

多数体育明星读大学挂名不上课 拿荣誉换文凭

2010年09月28日16:46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30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在官网上公开发布声明,要求307名未能按期完成学业的研究生退学,307名清退的研究生中,奥运会冠军杨威、高凌赫然在列。华中科技大学的行为因为涉及到功成名就的奥运会冠军而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而随着亚萍从北京市团委华丽转身进入人民日报,社会对体育明星上大学所衍生出的孰是孰非以及他们所上大学的相互比较一时成了大众“谈资”。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副教授易剑东认为,体育明星上大学的成功个案有,但是并不多,成功者的比例应该到不了20%。

1体育明星与知名大学“各取所需”

在北京体育大学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名录上,每一个名字都是如雷贯耳。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不是奥运会冠军,就是世锦赛冠军;不是世界杯冠军,就是站在这三大赛事冠军身后的教练。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这三大赛事均是全球最顶级的比赛,也就意味着,只有站在竞技比赛塔尖儿上的人,才有可能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的冠军班。不过,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冠军的加入,让北京体育大学的招牌更加闪亮。体育明星上大学,实际上还是一个各取所需,“双赢”的结果,至于说明星们在大学里是否真正能够学到什么,这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易剑东堪称中国研究奥运文化第一人,对于体育明星上大学,他有着自己的看法。易剑东说,体育明星上大学虽然成功率不高,但是也有非常成功的。比如邓亚萍,她从清华大学本科生到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就是一个极其成功的典范。10多年前体操运动员陈翠婷退役后在深圳大学学习并获得英语六级考试全校最高分,曾经被媒体广为报道。李宁坚持在北京大学默默地学习历史和法律,如今成为一代体育商界领袖,这些都算是比较成功的案例。

而不成功的案例却非常多。比如某体育明星在学校的学习一直跟不上其他同学,只能悄悄退学;某体育明星从报到后就很少去学校上课,甚至连毕业论文都是别人帮助完成的;某体育明星虽然长期在海外谋生,但却是某大学的在籍学生;某体育明星因为在一所高校难以适应严格管理而转到另外一所管制不严的高校顺利毕业。

2009年6月份,一则关于乒乓球国手刘国正等五位体育明星从上海交通大学退学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有人认为,运动员免试去上大学是剥夺了其他同龄人的受教育机会,属于一种教育不平等。有人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对于体育明星的宽进严出政策值得称道,恰好体现了学校对体育明星与其他学生的公平。还有人不赞同体育明星上大学,认为他们中的很多人应该从中学甚至小学开始学起。

北京体育大学在2003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内惟一可免试招收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高等院校,就此创建了独一无二的研究生冠军班。从2003年成立开始,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的学生开始增多,名气也愈发响亮。孙淑伟、王春露、李佳军都在这一年加入冠军班。占旭刚、黄玉斌、乔红、陈中、张国政、张怡宁、张湘祥(微博 博客)(微博 博客)和陈颖都是冠军班2004级学生。2009级更是囊括了仲满、罗雪娟、张小平、陈燮霞、杜丽和庞伟等多名奥运冠军。截至2010年,北体大冠军班共计招生204人,其中包括43名奥运冠军、102名世界冠军和59名冠军教练员。到今年6月已有40名学员完成学习和论文答辩,37人获得硕士学位,3人获博士学位。

相关专题:

冠军读大学引争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