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七日谈:C罗五毒俱全 半是偶像半是全民公敌

2010年09月28日13:18腾讯体育詹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七日谈:C罗五毒俱全 半是偶像半是全民公敌

独一无二的C罗

腾讯体育詹阳述评 有一样东西,几乎人皆有之。小时候大家都差不多,多由大人的随口一语而形成;长大了或因性格、或因长相、或因一次失足落下千古恨,被人“调戏”了大半生;等到老了就变简单了,就变得很剩下的日子一样慵懒,两个字足矣。

这里说的是绰号,又称外号、诨号,即根据人的特征、特点或体型给他另起的非正式名字,大都含有亲昵、开个玩笑、憎恶或嘲弄的意味。并非都有侮辱性,有时仅指出某人身上的一些特点,而无贬义。

有时候短短几个字的外号就能概括人生:诸如叫“万人迷”的一辈子得活在聚光灯下;叫“外星人”的长相、气质、能力总有一项超越或和地球人背道而驰;叫“飞人”的,不是跑得快就是跳得高;被尊称为“大帝”的,一定要有独特的霸气,犀利的人格;叫“王子”的,不是骑着白马就和忧郁脱不了关系.....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绝对是足球圈的一朵奇葩,无论是球技还是人品都备受争议、绿茵场内外制造着各种争端,爱他的人如痴如醉、恨他的人咬牙切齿。他就在鲜花和口水的真实存在着,背负着世界第一转会费,领着世界第一的薪水、泡着世界各地的小妞儿.....小小罗、C罗、浪罗、花罗、独罗、跳水罗,有葡萄牙人的足球,不寂寞。

从小小罗到C罗,克里斯蒂亚诺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这个从里斯本竞技出来的年轻人,自从被弗格森发掘以来,就被看从巨星的胚子,就像在中缅边境赌玉的商人,一眼就看出这块石头一雕琢就是富可敌国。只是那个时候高不可攀的叫“罗纳尔多”,正在巅峰的叫“罗纳尔多迪尼奥”,大罗小罗之下,他就只能叫小小罗。被冠以“小”字号的球员,多数泯然众人矣,少有飞黄腾达:马拉多纳曾经有无数的加班人,仅梅西修成半个正果(等拿到世界杯说另一半);巴西有无数的小球员被冠名为“小贝利”,现在却没有真正的接班人;法国寻找了很多年齐达内无果、意大利遍寻马尔蒂尼无望.....在老特拉福德几个赛季的比拼之后,克里斯蒂亚诺终于获得了全世界杯的正名,从小小罗到C罗。这是一个不需要活在别人阴影下的巨星,独一无二。

浪可以理解成浪蝶狂蜂、铺张浪费,就是说这一个人喜欢招蜂引蝶,总是浪费机会,放在C罗身上就是喜欢流连风月场所、在球场上浪射成瘾,是为“浪罗”;花可以理解为花花公子、花里胡哨,就是说某一个人风流成瘾、华而不实,放在C罗身上就是说的换女友如拍照片的陈冠希、踢球如演喜剧的郑中基,好看也讨人厌,是为“花罗”。无论是浪还是花,都说明C罗不是一个完美的好男人,像个骄傲的大男孩。只是现在人的品位早就变了,乖男人远不如坏男人来得吃香。

上学的时候,老师学校就一再灌输我们,集体利益大于一切,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相冲突的时候,要牺牲个人的利益。等到长大之后开始怀疑,若每个人的个性都被“集体”二字所扼杀,那和机器人有和分别。C罗若不独,就是众多超级球星中的一个,如吉格斯、如亨利,如皮尔洛、如哈维。没有人说他不好,但绝不是世界第一;C罗正是因为独,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万众瞩目,也因此背负那么多的骂名,福祸相依、报应不爽。你敢说马拉多纳、卡卡、梅西不独?要不然哪来那么多的千里走单骑。所以“独”罗因独扬名天下,因“独”全民公敌。只要你拥有天下独一无二的天赋和厚脸皮,也能成就一番大事业,“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时代,历来如此。

至于“跳水”,其实每一位足球运动员,特别是前锋位置的球星们,谁都有点“假摔”的暗地。因扎吉、德罗巴、欧文、里瓦尔多....都有华丽丽的表演,只是C罗将这项艺术发挥到一种登峰造极,堪称影帝级。只是面对C罗这种“花浪独”的球员,亢奋的对手们总是压不住心里的火气去放倒他,摔还是挨踢?这是一个问题。把“跳水罗”的表演归结到球场上的浮躁有失偏颇,但就此数落他的人品就有些小肚鸡肠了。

也许很多人不喜欢C罗,但挡不住他一天一天占据着媒体的头条。就像很多人不喜欢现在畸形的社会,但挡不住他一天一天崩溃下去。

(詹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