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落网高官咬出层层内幕 球员花10万便可入国足

2010年09月28日10:46环球人物袁旻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北京市崇文区(现东城区)夕照寺街上,有一座方方正正的灰色大楼,它的名字叫做“东玖大厦”,也称“中国足协大楼”。过去近400个日子里,它一直处于中国足坛“反赌打黑风暴”的中心——从2009年8月25日起,上百名球员、教练、俱乐部官员涉嫌赌、假、黑案件,9名足协官员相继落马。这场风暴,将中国足球的顽疾彻底呈现在公众眼前。

九名足协官员落马

2008年初,王鑫的落网成为这场“反赌打黑风暴”的导火索。

王鑫原是辽宁广原足球俱乐部的领队兼总经理,曾带领广原俱乐部的球员参加过在新加坡举行的足球联赛。在利益的驱动下,王鑫拉着教练、球员打假球,被新加坡警方逮捕,后获保释。不久,王鑫弃保潜逃回到国内,被辽宁警方抓获。审讯中,他供出了整个国内赛场的赌球和假球问题。辽宁省公安厅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向中央报告了案件进展。此案引起公安部的高度关注。根据王鑫提供的线索,广州雄鹰足球俱乐部、广州广药足球俱乐部的多名负责人和球员因涉嫌赌球被警方控制。

2009年8月25日,公安部组建反赌打黑专案组。2009年10月19日,广州市足协官员杨旭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被警方带走,成为第一个落马的足协官员,引起足坛震动。

在被警方带走之前,杨旭要求打一个电话到中国足协“请假”,其实这是他向足协高层暗示自己出事了。这个“请假”电话让时任足协专职副主席的南勇感到一丝不安。面对蜂拥而来的媒体,南勇给足协的人下了一道命令:“把住口风,不要乱!”而在足协不远处的中体产业公司里,董事长谢亚龙虽然庆幸自己已经卸任足协专职副主席,但他和南勇一样,还是有些不安。因为,以前足坛也有过数次反赌打黑行动,但都是在中国足协的主管和协办下进行的,哪些人可以查,哪些人不可以动,他们有绝对的话语权。但这次不同,专案组没有跟中国足协“打招呼”。

他们担心的事很快发生了。2009年11月6日,中国足协负责商务开发的官员范广鸣被警方带走调查,他是中国的一些足球队在新加坡联赛中打假球的中间人,这是第二个落马的足协官员。

2010年1月15日,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中国足协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同时“失踪”。几天后,公安机关证实,3人正在接受警方调查。中国足坛的“一把手”和“二把手”竟然全部涉案,这成了中国足坛的“强烈地震”。媒体和球迷们发现,这场声势浩大的专案行动,已经从足坛抓赌,向足坛反腐发展。仅仅过了半个月,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也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成为第六名落马的重要官员。

此时,媒体已经纷纷猜测,下一个落马的会是谁?答案在2010年9月3日揭晓。中国足协前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原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一起被专案组带走。他们的落马,不仅将中国足协的落马官员数字刷新为9个,更创造了一个尴尬的纪录——从2005年至2010年的5年内,中国足协所有主管领导全部涉案。球迷们嘲笑道:“他们可以在看守所里召开中国足协会议了。”

“咬”出层层内幕

被专案组带走的人都清楚,这个时候,坦白交代是唯一的出路。

第一个落马的杨旭,是被广州雄鹰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广州广药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晓东指证出来的。据他们供认,这两家俱乐部是“出资方”,需要一个中间人为他们联系一些愿意输球的球队,故意输给他们几场球,“帮助”他们在联赛中获得积分。找谁当中间人呢?两位老总想到了在广东足坛呼风唤雨的杨旭,因为杨旭跟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两个“假球王”——王珀和尤可为私交很好。杨旭的出面,保证了两名“假球王”和两家俱乐部老总的交易“公平、合理”。从此,杨旭就成了连接华南和西北、西南地区假球交易的中间人。

后来,在专案组的强大攻势下,杨旭“咬”出了他的好友、中国足协负责商务开发的官员范广鸣。2006年,还在广药俱乐部任副总经理的杨旭,想通过范广鸣去做浙江绿城俱乐部的工作,让绿城队故意输场球,以保证广药队顺利晋级。范广鸣身为足协官员,却一口答应了这笔交易。他通过两个中间人,找到两名绿城队球员。最初的开价是:广药队给绿城队踢假球的球员80万元人民币,给两个中间人100万元。最后,经过范广鸣一番周旋,给了杨旭一个“友情价”:总共支付150万元。范广鸣落案后,很快就将中间人冷波和邢锐招了出来。

至于是谁“咬”出了位高权重的南勇、杨一民、张建强3人,至今没有定论。在南勇出事的前几天,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的邮箱里收到了一封关于南勇利用爱福克斯公司收受贿赂以及操纵男足选帅的匿名信。据了解,这封信在国内很多媒体记者的邮箱里都出现了。当然,匿名信不足以成为公安机关的办案依据,但是这么多球员和裁判出问题,身为裁判委员会主任的张建强一定负有责任。而一场假球需要的人员配置和赛事安排,没有足协主管领导的同意是很难办成的,南勇、杨一民等人自然也进入警方视线。

南勇和杨一民落马,牵出了假球、黑哨之外的腐败问题。从2004年中国足协将中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改名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以来,负责该赛事的中超公司就成了足协的“创收大本营”。杨一民是中国足协副主席兼中超公司董事长,他的很多经济问题都涉及中超公司。由此,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被牵出来。

蔚少辉是南勇的同学和好友,他的问题南勇应该很清楚。公安机关披露说,“南勇交代问题的态度很好”。有人推测,“‘咬’出蔚少辉的,十之八九就是南勇”。而李冬生的问题和张建强差不多,都是裁判贿赂和黑哨问题,目前被关押的裁判员陆俊等人都是可能的交代者。

下一个是谁

9位足协官员都落马了,公众最关心的就是“下一个是谁”。虽然还没有定论,但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引起了人们的猜测。

近两个月,谢亚龙这个名字的受关注度并不是最高的。足球评论员李承鹏说:“南勇、谢亚龙都出事了,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单位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把手都进去了,主管领导没事的。”他曾经写了一本书《足球内幕》,披露南勇打假球的内幕,但那个时候还没有开始“反赌打黑”,因此他的书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在编故事。如今,他将矛头指向南勇和谢亚龙的上层,很多人觉得,他是有把握的。

另外,种种迹象显示,这场风暴已经从中央转到了地方。重庆、上海、青岛的足协官员不断出事,甚至有消息称某地方足协官员畏罪自杀。另一个现象也同样值得关注,近400天的行动,从足协官员、俱乐部老板到裁判,都纷纷“栽”了,唯有一个地带没有涉及,那就是中国国家队的“国脚”们。如果目前热议的“10万元买一个国家队资格”被调查属实,下一个出事的会不会就是我们曾经崇拜的球星偶像呢?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